地产博客 > 敢说亮话 返回
浏览人次:40373    回应:14
敢说亮话

一开36,买楼好似去舞厅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9月1日

  近期最热门的楼盘应该在红磡出现,该楼盘出名并不是地点好,用料正,或者售价非常昂贵,而是该楼盘的单位大多数都非常之细,可以说是细价楼典范,酒店式设计,一层有36个单位,地产商亦不介意传媒称该楼盘为劏房之城,我觉得过份少少,或者可以称为细价房之城,大家千祈唔好以为这类单位没有市场,不过,就一定要建在旧区内,如果新发展区出现那些单位,销售情况应该会很惨淡,但若果在旧区,购买人士大多数有家人住在附近,他们只是多买一个房间,当酒店住住便可以。如果地产商当酒店房出售,每个坐底800万,现在半价都唔需要,该楼盘是否超值,大家可以想一想。

  在过去的周末,若果有长者去睇该楼盘,就会觉得似曾相识,一开36,一个好熟识名字,或者他们根本知道,不过,在老婆仔女面前诈傻扮懵。在那些长者的年轻时代,男人的消闲娱乐,上舞厅跳舞是其中之一,当时行插飞制,每一张飞明码实价,小姐们插了几多张飞,就几多钱找数。有钱人去杜佬志,那里的乐队一个钟头奏12首歌,在乐队奏完每一首歌,小姐会插一张飞落只玻璃杯内,行内叫一开12,每一张飞都很贵,非一般年轻人可以参与,打工仔会去中型舞厅,例如佐顿美琪,一个钟头有24首歌,消费实惠很多,至於劳动阶层,一样去跳舞,油麻地有一些舞厅,那些乐队非常巴闭,一个钟头可以奏36首曲,吹都吹到气咳,每一张飞就很相宜,不过,小姐与客人就没有沟通,他们只是玩插飞游戏。

  想唔到事隔多年,今日去买楼好似去舞厅,一开36,的确令消费者负担得起,不过,就只限於负担得起,当他们入伙之后,便会很快再次搵楼,尤其是有了小孩子之后,因为那些细价房很难住到三个人,但这些细价房的确令人安心,最低限度他们已经晋身成为业主,在这个楼价高企年代,在香港做业主的确唔容易。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历史长河 2015-09-01 08:44:31
原来突然的供应量是这样来的!
2. 望东楼 2015-09-01 09:07:41
唔讲悟知
"如果地产商当酒店房出售,每个坐底800万,现在半价都唔需要,该楼盘是否超值,大家可以想一想。"
3. Carson 2015-09-01 09:10:11
楼价高企, 政府为了笃数, 竟然将辣招及一手条例以来, 加强规管发展商的趋势逆转, 容许发展商卖30个月楼花, 旧契仲要无限制出现5年楼花, 再加埋一开36 百几尺三尖八角则, 简直系对人性嘅侮辱。政府畸型辣招, 包括四百万元以下才可九成按揭, 再加上大力收紧按揭及压测, 令所有四百万以下的单位升至四百万, 反而正正剥削咗最需要细价楼嘅基层, 认真讽刺。
4. 望东楼 2015-09-01 09:15:37
不过多谢蛤盛惠
5. 凡人 2015-09-01 09:20:46
哈哈,现在地产商不惜售,半价放卖,可想而知,未来一浪低於一浪,阴干市!
6. Fish Autumn 2015-09-01 09:30:15

价钱确实便宜的很,若非辣椒,一於买间来收租!

7. 数据分析员 2015-09-01 09:52:03
劏房盘的命运会不会跟商场劏铺一样?

一旦上了劏房盘车后, 层楼都几难脱手.  因短期供应都应系劏房盘为主. 通街都系新劏房盘供应, 买家点会考虑二手劏房盘?  除非二手劏房盘平过一手.
8. Alan Pepper 2015-09-01 10:09:14
Studio apartments are very popular in New York and other major cities. For young singles or couples.
10. 收买佬 2015-09-01 16:11:47

我睇完呢篇文章, 忍唔住去youtube睇番个MV

李克勤 - 旧欢如梦 [H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S0k_xnkI 
11. Desmond 2015-09-01 18:01:11
这种一开36而门对门的设计,跟旧式公屋设计一样。


12. 神算 2015-09-01 22:39:11
呢啲设计都可以卖,代表政府都密认劏房嘅市场价值!
13. 引刀一快 2015-09-01 22:43:50
我最支持搞劏房,不过劏房一定要系劏房价,否则冇意思。
14. 打工仔 Andy 2015-09-01 23:35:11
一开36 我都系第一次听到! 可能我太后生了! 哈哈哈
15. 望东楼 2015-09-02 08:25:45

施永青


近期发展商推出的新盘,单位面积剧降,最小的连二百尺实用面积也没有。这类单位的销情,似乎比一般面积稍大的好,有发展商为此沾沾自喜,认为自己开则的设计构思成功,找到了今后的发展出路。
无可否认,单就眼前而言,细单位无疑卖得比大单位好,但这绝不是好现象,不应视之为未来地产发展的出路。我真担心,这样发展下去,会变成地产发展的绝路。
细单位好销,可归纳为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社会对细单位确有实际需求;二是楼价已升得实在太高,很多人已负担不起,发展商不得不将货就价。
社会对细单位有需求,可从香港的户均人数下降看到端倪。中国人的家庭,早年喜欢三代同堂,二百尺的蚊型单位当然住不下。后来受西方影响,子女结婚后多迁出去自组新家庭,户均人数开始下降。其后,避孕技术普及,很多家庭都只生一个小孩,甚至连一个也不要。导至香港的户均人数跌到连三个也不到。不过,现在这类细单位,细到连一对夫妇加一个孩子都不够住,销售对象应是另一批人。除了不打算生孩子的夫妇外,买这类单位的很多是单身人士,既有未结婚的,亦有离婚后不再打算结婚的人。家庭概念的不断受破坏,是导至细单位有需求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单是这个原因,细单位的出现可谓符合社会的需要,兴建这类细单位的发展商可视作正在发挥自己的社会功能。然而,细单位的出现还存在著另一个原因——楼价已高到逼使发展商不得不将货就价。
本栏早已指出:有钱人买楼,只需动用身家的一部分,所以豪宅的价格延展能力会较高,贵一点有钱人也买得起。但普通人买楼,倾尽所能也只够付首期,所以楼价每升一级都会有一批人被排除出局,不能再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有效需求。
起初,由於楼宇的供应少,有部分买家被排除出局影响不大,剩下来的还足以消耗市场的供应,於是卖方就不断提价去测试市场的承担能力。到今天,剩下来的购买力已十分有限,导至很多原有面积的单位已经难卖,或者卖不起价。发展商为了继续提高尺价让利润最大化,只好改建细单位。
因此,细单位的出现,可视作市场的有效需求已逐步干竭。兴建细单位已是发展商最后一招,到单位细无可细时,高楼价将无法维持,市场就会有逆转的压力。
当然,以上的分析,考虑的主要是用家的角度。楼价的走势还受投资者的取态影响。这就涉及政府的货币政策,以及全球的资金流向。买楼人士不可不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