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敢说亮话 返回
浏览人次:36378    回应:16
敢说亮话

锄价没有什么不对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二晚上,狮子山学会王弼到我在明报会客室,在访问当中,了解到王弼在三个月前预测到人民币会贬值,而我所讲的细价楼又开始有业主减价出售,明报陆振球有见及此,提议在星期三晚举行一个讲座,坐言起行,立刻放上会客室Facebook ,会客室访问完毕,三百座位已经爆满,东方及苹果亦有短讯问可唔可以做访问,我见到反应咁热烈,知道又冇得瞓,因为要做好个ppt,我的讲题「如何睇楼市」。

  我知道在过去几个月买二手楼的人士,无论是否他有没有买到楼,大多数受尽业主的气,不少业主见有人俾到价,认为要价太低,一於反价,甚至封盘不卖,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业主唔好反价,唔打算卖就唔好卖,谁不知俾人闹爆,有业主话,既然有人俾到价,唔玩就笨,就算唔打算卖楼,都玩吓那些买家,我觉得这种态度要不得,卖就卖,唔好玩买家。

  天秤不会永远侧向一边,现在楼市转势,轮到买楼的人占上风,不过,买楼的人没有得反价,唯有在开价时尽量压低,昨晚,我对参加讲座的朋友表示,够胆的话,压价两成亦不为过,但当中有些窍妙,如果对方卖自住单位,表示他等钱用,除了压价外,让业主售后租回两至三年,机会就会大一些,如果知道对方有几个物业,所售的单位是优质单位,就要放心压价,压价两成亦不唯过,如果是劣质单位,连价也不用还,业主没有打算卖。或者会有人认为这样做会很无良,其实,做生意没有所谓无良不无良,是你情我愿,双方唔啱价,业主可以不卖,买家亦可以不买,市道畅旺时,业主可以反价甚至封盘唔卖,市道疲弱时,买家当然可以锄价,甚至唔买,无理由在占上风时不利用自己优势,总之,风水是会轮流转,成交价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好价。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废铁 2015-08-28 09:16:45
"如果对方卖自住单位,表示他等钱用,除了压价外,让业主售后租回两至三年,机会就会大一些"
但两三年后, 个世界都唔知会变成点哩...
2. LARRY 2015-08-28 09:39:48
现在楼价高水,现价买楼风险高,而收益机会低,当然要锄价,保障自己,否则花钱买楼、找人租楼,到头来蚀钱玩笨,投资者和卖家都精明。
3. LHYX 2015-08-28 09:47:39
汤博士你好,我的情况比较特别,一般人都是先买自住楼再买多一间投资,我却相反。希望先生你给后辈指导几句,万分感谢!

我刚毕业便已长线投资细价楼,没有短炒,十几年来只两三次买卖,到最后只剩下一个在西环的小单位,持货13年,在2013年中,银行估价365万,我遇到一个好offer388万,於是卖出,扣除按褐欠款后仍净赚320万,以小单位来说利润算不错。当时卖出亦考虑到这单位的弱点:一是从前买入以建筑面积计价,近年开始流行以实用面积计价,偏偏这单位实用面积比率很低{65%},当时我怕再拖对手会意识到实用尺价很高;二是楼龄渐大,外观和室内老化,吸引力不如区内新楼;三是单幢楼;四是旧区。后来我将赚到的钱投放在定期、低风险债券,等候时机,每年都有4-7%净回报,其实比出租好。在2015年初,同层同尺寸单位成交只是400万。所以我也觉得满意。况且博士也说卖楼是不可能摸顶。

你会奇怪,既然我已卖楼赚钱,还问什么呢?因为过去十几年我只是买楼投资,但竟从未买自住楼给自己。以前年少单身,没有考虑这一点,是我失策。后来结婚又有小朋友,又与母亲同住,都是租住较大单位{实用750尺左右}。虽然以我家庭收入,租金负担不算重,即使加租亦可应付,不须侵食原本赚得的资金之余,还有些储蓄;然而人口越来越多,地方渐不够用,搬屋又烦,始终想买回一大单位自住。

所以请你明白,西环那小单位根本住不了我全家,即对我没有自住用途,所以即使是最后一层,当时我仍然以投资角度卖出,目的是累积首期,等几年后楼市回落时,再买新楼兼尽量大的单位{目标约800万}。但我老婆日哦夜哦,又牙尖嘴利,我开始动摇。

- 我老婆读到你与施永青先生在2015年5月的演讲,预测中型住宅会楼价上升,至少保持平稳,又「换楼无妨,甚至早好过迟」,所以现在就可以买。我反驳说读汤博士的文章要领会要旨,灵活处理,不要死抱著字面意思... 我说汤博士的主调仍是看跌,现在应等、忍,最好连新楼都不买。况且汤博士的视角可能与一般小市民不同,以纪惠来说,上落10%可能也称为「平稳」。但对小市民来说,买贵10%已严重影响资金安排和每月还款。

- 我老婆又埋怨我当初不应卖出那个小单位,应该加按变现,再以变现的资金以定期、债券方式守著。等楼市回落时,以加按资金作首期,便可再买多一个单位。我反驳说此法即使可行,但借贷比例很高,汤博士已多次说是大忌;又要应付两笔债{原来加按的还款减租金收入、及第二物业按褐还款},所以第二个单位不能买得大,到头来只是持有两个小单位,始终不能解决自住问题。

但我越解释越心慌,也不肯定当初是否做错,所以恳请博士赐教几句,让我在这十字路口知道方向。感谢!并祝你和家人生活美满。
4. 神算 2015-08-28 10:02:29
楼上,

既成事实有甚麽好慌?再等待调整吧
5. 历史长河 2015-08-28 10:43:44
3楼,不敢替博士回答你的问题,不过你的做法是炒楼市下跌。希望2年后上来与众读者分享心得!
6. 望东楼 2015-08-28 10:53:50
失败乃成功之母
成功乃惨败之父
7. 回3楼 2015-08-28 11:25:59
你太太聪明。我身边有几个例子都因为老公或男友阻头阻势(考虑周密,忧虑多多),搞到宜家都买唔成楼,我3次买楼都是先斩后奏.其中一间就用您太太的办法,现在[空手套白狼],每月租金减2个按揭杂费仲有几佰蚊多.
8. 舍神 2015-08-28 12:01:16

其实,睇开楼的, 就知个单位有几笋!

唔压价, 赚乜?

不过,呢一刻只有股票补仓客先会卖仔 (无论投资or自住), 其次是....坐拥利润的想take profit锁住营利(又未必会减20%咁多, may be 5%-8% is ok,压价20%,预计碰钉也未可料)。

要一般人都卖仔, 非穷途末路不可! 那要看香港实体经济下滑得几快!

如果顶得到,佢地都唔会卖,所以....timing系好难!

9. easy 2015-08-28 12:43:39
换了老婆,不用烦。
10. 黄加× 2015-08-28 13:01:40
投资呢度大把师兄好劲。 向上向下亦冇人知。

我都为人老公, 亦曾做错买卖楼决定。

经常因为果件事有说话听。  现在我学精了, 只作分析,不作决定, 由家中老虎作最后决定。 只同佢分析好坏。到衰左, 都系佢决定, 佢就冇声出。  

钱可再搵过, 一句说话, 家和万事兴
11. 贵公子 2015-08-28 13:06:21
如果新劏房钻岭呢d 垃圾都卖得晒,  细价楼都几难跌价喎!
12. 朗晴 2015-08-28 13:51:09
回三楼
有需要又有能力重要问人意见?
其实过去几年C类即70至100平米既升福相当温和,加上现时新楼大量细码供应,两年后入得伙唔跌镬金至奇,相反C类供应小了,价$相对会平稳,但因为一般要七球以上,所以四成首期要三百万以上,就算你知好低买但首期唔够都无计.
买楼供一万本金约七千,加完息可能去到五千,但交两万租就马上无左两万.
如果阁下收入相对平隐无危机嘅快D去锄番间靓楼啦!
14. 舍神 2015-08-28 16:18:15

市场无绝对,经历2008一役,好多人相信股市跌,楼市唔一定跌!

如果有一个月都冇大反应, 唔排除fever再起........panic buying!! 

但.....都只是消耗埋最后能量, 所谓生意淡薄不如赌博!

一如回光返照, 最后一剂春药!! 

但汤生三个月之打赌.......都系一句, 三个月在楼市,只怕太短!

未来的小阳春,正好是take profits锁住利润时机!

15. MY 2015-08-28 16:28:10
本人不是很明白,楼市升跌受众多因素影响,为什么个个喜爱估升跌,从而影响自己的投资决定,博士不是经常说,计掂数就可以投资吗?
16. 喽罗 2015-08-28 22:47:06
agree. just fair deal.
17. 引刀一快 2015-08-29 01:52:46
到底”反价“系咩意思?系大家落槌之后反口,还是仅仅更改地代门口挂牌价?还是,地代知会业主,买家已经点头,之后再反口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