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5312    回应:9
文亮语

内房会不会在香港囤积居奇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10月25日

  有人认为香港政府做错了一件事,就是让国内地产商在香港投地建房,而现在的国内地产商都财雄势大,只投地不建房,即使政府努力开拓土地,但新楼的供应量反而会减少,楼价想跌都几难,我认为这是一厢情愿,睇好楼市说法,如果没有内房帮忙落标投地,政府地价就会维持在低水平,但楼价就会继续飙升,背镬的将会是政府官员,赚大钱的当然是香港地产商,有了内房帮手落标,制衡一下香港地产商默契,不但可以推高地价,同时因为供应增加,地产商要贴二手楼楼价推销新楼,得益者当然是那些买新楼的人,既然要低价卖新楼,即是没有地产商囤积居奇,内房亦不会例外。

  无论香港或者国内地产商都是一等一生意人,囤积居奇这种玩法是要有绝对控制权才可以做到,如果有地产商能够控制政府,令供应量大幅减少,或者会有地产商囤积居奇,而事实上政府现在积极开拓土地,如果能够解决补地价,棕地问题,甚至可以填海造地,供应就会大幅增加,玩囤积居奇的人就会损失惨重,现在内房在香港玩法就是在夺得土地之后,要以最快速度卖楼花,能够有合理利润就最好,否则,即使平手他们亦愿意,因为又可以再落标投地,务求可以货如轮转,囤积居奇这种玩法,内房暂时没有兴趣。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内房唔急 2016-10-25 09:10:32
中小内房唔似新地,好多手中只有一两幅香港地皮,应该会学陈启宗咁,慢慢起,起完分二十年慢慢卖。人仔眨值,内房楂香港资产有著数。内房唔急,急的是卖咗自住楼的香港人。
2. Sam 2016-10-25 09:34:39
内房D楼质素唔会好得去边
3. 真真薯片 2016-10-25 10:15:10
新盘已经唔再贴市价卖, 睇近排新盘开价都高过附近二手一两成

至於内房会点玩? 留意下黎紧荃湾既新盘会有启示
4. 香港土著 2016-10-25 13:39:25
内房可以点玩…… 出左大陆边境就喺生钱,钱在香港,公家钱容易变高层私人钱,咁嘅环境,梗喺变现越快越好啦。
5. 浪子心声 2016-10-25 14:11:20

非常认同博士的分析,内房不会在香港囤积居奇。

加一点我的分析,我认为内房在港买地起楼有一定的政治任务,就是要打破香港大地产商的垄断,令他们失去操控楼价的优势,所以内房需要「多买地、即起楼、然后即卖楼」,去完成这政治任务,


6. Desmond 2016-10-25 14:31:49
很多分析都认为之前的街头抗争,和现在的立法宣誓纷乱,很大原因是年青人对现况不满,特别是买不起房子,负有政治任务的内房於买地后会尽快卖楼,以舒缓市民对楼宇不足之不满。
7. 浪子心声 2016-10-25 17:34:24

我相信地产商一早就知道港府已有长远开发土地的规划,重唔走货,等几时呀 !

2030后规划 倡拓千公顷农业区 重点发展棕地绿化带 今周起谘询

【明报专讯】政府拟於本周四就「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展开公众谘询并公布详情。据了解,针对直至2044年本港住户数目将较现时增加约50万户,文件提及要重点发展棕地及绿化地带,新增土地供应则包括新界北及大屿山;亦建议在新界北的坪輋及打鼓岭等地,预留约1000公顷地(约相等於3个启德发展区)设立「农业优先区」。
8. 内房唔急 2016-10-25 23:14:33
内房来香港是用天价投地,不会平卖做善事。
9. Marie Kwan 2016-10-25 23:57:06
未来四年在当前政治环境下,什么都过不了立法会,房屋供应一定会处於几乎停顿状态,发展商及炒家在最近宣誓之后看准了未来供应会再一次断层,最近之加价封盘浪潮将会愈演愈烈,中原指数2017起码见200点,想不到某些议员党派今时今日竟然成为业主、炒家和发展商的心肝宝贝!!


1) 好明显现在每一个议员公务员,建制又好民主本土又好都针对梁特,都绝不关心楼市爆升,不理市民上楼问题,任由楼价爆升都一定要摆明落CY面,这届立法会那么多激进本土,他们只会利用议会玩独立议题玩政治,君不见宣誓各派已玩到天昏地暗!! 难道大家还期望这班所谓议员会有空间有心处理香港楼价住屋问题? 请问以前有没有本土+梁振英这个楼市爆升因素? 所以现在最支持CY连任一定系发展商! 又有戏睇,又发政治财!

2) 今次楼价上涨和上几次的泡沫在政治层面是完全不同,有香港"独特"的国情。未来四年的立法会只会更加不关心住屋问题,四年楼市升一、二倍是基本消费,因为某派议员们"需要"通过指责超高的楼价和失败的房策去令广大市民觉得(由阿爷支持嘅)香港政府有几"无能"、"腐败"和"不理人民死活",在这个人为嘅背景之下,泛民本土议员结论就系-----"因此"香港系有几需要改朝换代,甚至乎自决自立。四年够玩好多嘢,到你四年后先可以"vote them out"的时候,元朗楼已升到二、三万一尺了!! 乡绅们到时一定排队多谢"猪"议员BB的Backfire!!


3) 政府卖左好多地比内房,真正捉老鼠入米仓,他们财雄势大,在内地最识玩屯积居奇,唔贵就hold起唔卖,香港业务比例不大,不需靠香港卖楼回笼,所以推盘一定比本地发展商慢,未来供应其实有形无实,数字一堆而已。

4) 临近选特首,市场炒家一致睇死梁振英乜都唔敢做,加辣又要过立法会(根本冇可能过),又唔敢得罪地方人仕攞地,唔敢得罪百几万业主,唔敢得罪区议员,杰志一事可见一斑。


未来四年新一届立会议员只会刻意令政府攞地变得愈来愈困难,所以,经过宣誓一役之后,我更相信楼价会因为政治内斗而变得得更加不合理,二、三年之后,您就会觉得今日楼价其实相当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