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47975    回应:19
文亮语

脱欧后,英国楼市像什么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7月4日

  在英国脱欧后首个星期一,我突然间收到有线电视Money Cafe 邀请,但所讲的题目就非我的专长,除了我,另外有一位专家,话题虽然不是我的专长,不过就大热,讲英国楼,主持人问我在英国脱欧之后,英国楼市像什么,在录影中我唔好意思作答,况且还有一位英国楼市专家在现场,现在我够胆写,英国楼市像滚水渌猪肠,两头缩。

  英国脱欧之后,欧盟其他成员国坐言起行,首先解雇英国员工,继而调回驻英的工作人员,在这种情况下,有人话英国楼是好投资都冇人会信,与此同时,英镑急跌,拥有英国物业的人遭受双重损失,用滚水渌猪肠来形容绝不为过,而且,这只是前奏,与欧盟谈判的过程还未开始,大家可想而知过程将会是艰巨,但时间只得两年,当中一定会有许多不平等条约,英国佬都被迫要接受,在过去百几年,我们就被英国佬强迫签下不少不平等条约,估唔到现在轮到英国人自己,而且,强迫他们签不平等条约的是昔日盟友,用反转猪肚来形容就最贴切不过。我并不是讲风凉话,只不过提醒英国人,以后的日子是很难过,我们过惯艰难日子,我们会安慰自己,年年难过年年过,希望英国人都懂得。

  有老友问我,如果有英国物业,应该如何处理,老实说,我唔知道,就算知道都唔敢讲,我惟有反问老友,物业有冇借钱,如果冇,就毋需理会,如果有借钱,就要预定英国银行会追差额,他们是冇情讲,宜小心。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小读者 2016-07-04 10:19:26
咪系罗, 得两年时间, 一定会被迫签好多不平等条约, 所以之后个年欧盟就会派现金比美国佬, 最后欧盟同英国都会臣服系共产党之下, 而香港就会坐收渔人之利接管成个欧盟.

唔好问点解会咁发展, 总之英国就会被迫签好多不平等条约啦!
2. 向饭民说不 2016-07-04 10:44:53
楼上,在现今经济,一个小岛又点会是一个大陆的竞争对手。

以前是合作伙伴,欧洲大陆多多少少让利,现在是竞争对手,当然要拿尽利益。

其实就好像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大陆不断让利,只是香港人被种黄尸木马,变成养不熟。
3. Tony lam 2016-07-04 10:48:09
真系痕先至会四围审钱、香港咁好赌都羸唔到银、去第度会得 ?  

而家D友话买楼下半年账面会赢5-10%未计抽水使费、咁16同1113呢个零星期都有凸啦 ! 仲系净肉兼干手净脚 ! 我唔淡、但亦唔钟意打泥浆战咁朽较 ! (之前冇跟、而家执生呀!)


4. Alan Pepper 2016-07-04 11:03:42
其实短中期来看,英国一定有排烦。食咗植民地老本咁耐,唔知仲有冇生存的本能呢?
5. Tony lam 2016-07-04 11:19:21
而家咁多辣辣椒、自己落手落脚担砖头咁粗重嘅工夫、无谓争住做、睇好前景就比大孖沙帮自己揾银啦!计真回报好过自己出力孭砖头、又唔洗咁多麻烦担戴 !
6. 天天 2016-07-04 11:49:47
博士:另一位铺王认为英国楼还会上升,准备10亿扫货.
7. 楼宇更新大围标 2016-07-04 11:56:42
称得皇嘅人一定识得讲反话,佢可能想你帮手接佢货。
8. 惜缘 2016-07-04 13:03:53

施永青先生好文分享

英国人做梦 香港人清醒吗? 4/7/2016


英国在进行脱欧公投前,我在本栏肯定认为:英国人该会选择留欧,因为留欧对大多数英国人都有好处。事实证明,我的预期错了。我在这里向读者赔不是,希望大家并没有因我的误判而作错投资吧!

 

我对公投的结果虽然预测错误,但我说留欧会比脱欧对英国更有利,该没有判断错误。最好的证明是英国选择脱欧后,英镑应声下跌,一跌就跌了一成,而且至今仍未能稳定下来。这表示:英国人手上的财富都贬值了一成,而且还在继续蒸发。

 

赞成脱欧的大都是民族主义者,他们手持的财富应该多是以英镑计价的,所以应该损失最为惨重。有人说,支持脱欧的多是基层民众,那就更惨,因为英国的日常生活所需很多都得从国外输入,英镑贬值会导致物价上升,基层的生活更难过,作为民族主义者,他们亦不乐於看到游客来英国扫平货。

 

脱欧者误以为,一旦脱欧就可以不用交178亿英镑的年费给欧盟,而且还可以重掌边境的控制权,不再接收难民,亦不再容许欧盟的成员来英国找工作。

 

这其实都是异想天开,挪威亦不是欧盟成员,但为了与欧盟做生意,并获得某些贸易方面的优惠,还不是一样每年要向欧盟缴交巨款,以及开放人力市场,并接受难民配额。难道英国脱欧后就可以不与欧盟交往?届时再重新谈判,条件一定会更好吗?欧盟难道会益背弃欧盟的英国,多过留在欧盟的成员国?

 

因此,脱欧后英国是否可以少交一些年费,以及是否可以重掌更多的自主权,仍是未知之数。脱欧派领袖之前所作的承诺,甚么不用交178亿英镑的年费后,可以建多少医院与多少学校,看来都不可能兑现。可以肯定会出现的,是英伦银行很快要实施零利率。

 

英国人今次公投的决定,可谓未见其利先见其害,难怪有人后悔投错票,想重新再来一次公投,让英国人可以有第二次选择。

 

英国人今次之所以会犯下大错,是因为社会上仍有相当一部分人还在做梦,还以为自己是日不落的大英帝国,思考问题时只顾自己,不顾现实,结果当然撞到头破血流。

 

其实,香港的本土主义者与脱欧派的思维差不多。他们怀缅英治的殖民地时代,但现实是这个年代已一去不复返。他们亦想自掌边境的控制权,但没有衡量过自己的讨价还价能力。他们排斥内地游客,但没有考虑过内地游客少来的后果。他们食住靠父母,读书靠公帑,就主张别顾赚钱,莫讲GDP;但他们的父母以及社会上要凭自己的努力去生活的人,可以只讲理想,不顾现实生活吗?

 

立法会很快就要改选,香港人可要头脑清醒一些,不要像英国人那样,决定脱欧后,随即又后悔。

(转载自201674am730C观点)


9. 惜缘 2016-07-04 13:06:50

林奋强先生好文分享

向仇恨政治说不

2016-07-04

  脱欧已经10天,愈来愈多恶果正在浮现,而英国全民为此决定付出的代价和「学费」也变得愈来愈昂贵。因「英独」前的英国和现今的香港有很多相似之处,当我们选择泥足深陷撕裂情怀之前,免费旁听「英独一课」定能给港人多一点考虑和深思。笔者一向相信英国人的文明是发达国家的表表者。所以当冷静保守的英人这个「文明寒暑表」也能被政客弄成火焰山,燥底的港人更应警惕。概括地看,脱欧英政客用了两招:小谈、不理事实;挑起愤怒、燃点仇恨。

 在脱欧后,日前再有5万人在伦敦游行,希望可以保留英国在欧盟的地位。(法新社资料图片)

  近日,有英国报章整理及仔细分析脱欧阵营曾作出的主张(claims)是否有事实根据。结果发现几乎所有支持脱欧的重大理据,都大有商榷之处,甚至是子虚乌有。

脱欧派主张误导选民

  其一,脱欧阵营宣称英国每星期都向欧盟的预算贡献3.5亿英镑,若英国脱欧,有关金额大可用在英国的国民保健服务(NHS)上。脱欧阵营甚至把这个数字当成口号,印在其宣传巴士上,在全国行走。然而,这个数字没有计算欧盟每星期对英国的回款(rebate)及各种津贴。若扣取相关款额后,英国对欧盟的每周贡献只是1.6亿英镑,等於英国政府总预算开支的1%(每年7,720亿;或每周约148亿英镑)!

  好了,如今脱欧成真,是否代表英国医疗体系可获每周3.5亿英镑的额外资源?几天前,在欧盟议会会议上口出狂言,侮辱欧洲领袖们「一生中都没有成功做过事」(haven’t done a proper job, or created one in your lives)的英国独立党党魁法拉其(Nigel Farage),在公投结果后只几个小时,便在访问中承认,有关脱欧可以增加NHS资源的宣称并非承诺,是脱欧阵营宣传的一个「失误」(mistake)。笔者的想法与主持人一样,不禁质疑法拉其在1,700万英国人投票后才承认有关错误,到底误导了多少选民?尤其是,长者支持脱欧的比例远高於年轻人,实在不难想像他们是以为脱欧后可以增加对自己的支援才投票。

  有关脱欧的另一个重大议题当然是移民。有趣的是,在公投后,另一位脱欧阵营的领导人物、伦敦市长约翰森指,虽然英国脱欧,但「英国永远是欧洲的一部分」;如果有人认为脱欧会令移民人数大减,他们会「相当失望」。事实上,他否认脱欧阵营胜出,是归因於对移民的忧虑。

  事实又是如何?分析投票结果,支持脱欧的人中,八成认为移民是「负面力量」(force for ill);相反,支持留欧的人中,八成认为移民是「正面力量」(force for good)(连结)。事实上,脱欧阵营曾经宣称,只有脱离欧盟,才可控制进入英国的移民数目。法拉其甚至以难民排队进入欧洲的海报,宣传英国留欧的坏处。因此,不论政客如何狡辩,他们煽动仇恨、排外的想法,肯定是令脱欧成功的原因之一。

感情用事欠实际思考

  脱欧后的两天,大量企业和银行都指需要考虑把营运作业由伦敦移往欧洲。事实上,这些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早有大量专家和国际组织在公投之前便已示警。但脱欧阵营的另一人物,司法大臣高文浩的回应却是,「英国人已受够了所谓的专家,说他们比英国人更清楚甚么对英国最好」—虽然这些专家包括英国财政部、英国央行、国际货币基金会、国际经合组织、牛津大学以及伦敦政经学院的经济研究中心等等。

  回顾脱欧公投的宣传,基本上都是诉诸感性、激情的口号,领导人物开口「夺回国家」、闭口「英国独立日」;左一句「建设更公平的社会」,右一句「照顾被全球一体化遗下的一群」。如今公投成功了,却没有人出来,详细解释到底这一个个好听的乌托邦,为何只有在脱欧后才能做到。

  到今天,脱欧的实利未尝得见,但恶果却急促浮现。英国有关注少数族裔团体,指在公投后呈报的种族歧视及欺凌的个案大增近5倍!当然,没有劳师动众到警局报案的例子更可能增加50倍。有部分英国人似乎觉得脱欧把种族歧视一下子「合理化」,想把不是白皮肤的及东欧人通通赶走。这等於令居英及投留欧票的一半人口觉得被歧视:「原来以前自己日每天见面的邻居,从来不当我是自己人」,让文明一铺清袋。

  从最根本层面看,英人在过去40年似乎没有客观明白谁是最影响自己未来的地方—只有数个百分点的人认为自己也是欧洲人。可能英—美语流行音乐及影片的普及,令英人相信他们跟美国有个"special relationship",比任何国家紧密。事实上,只是一水英伦海峡之隔的欧洲在差不多所有经济及人民交流数据上看都是对英国最重要的朋友,而程度上更远远抛离整个浩瀚大西洋之遥的美国。

  可能港人受英国影响深远的原故,我们仍很相信西方的月亮真的更圆,一个太平洋及一个欧亚大陆以外的美国及西欧定能左右香港三代人的未来。但跟英国「远视症」情况一样,在香港人眼中只渴望远在天边的世界,没有察觉原来对我们未来最举足轻重的地方就是只有一条深圳河之隔的中国。但有多小人想明白她的历史、文化、经济及社会多一些呢?又有多少人想「脱中」呢?

凡事阴谋对待漠视发展

  说到底,当一个社会愿意用仇恨、激情、主观、歧视的思想,取代理性、客观、全观的事实和证据,通常都是由盛转衰的先兆。上述那位对专家嗤之以鼻的高文浩,刚刚还宣布竞逐英揆之位。看来,这位出身记者的政客是用上了传媒业界的技巧「不要让事实阻挠一个神圣故事」(don't let the facts stand in the way of a good story),爬到今天的高位。说穿了,他就等於是对英国人民说「大家不用理解事情真相,反正你们读书不太多,不会明白。总之信我的结论,因为对抗坏蛋(欧盟)一定要用仇恨、憎厌。」至於大西洋的另一边厢,我们还有另一位支持英国脱欧、随口说美国失业率是介乎5.3%至42%的特朗普,随时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

  但在我们的家,香港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几年前,政客对於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远远落后世界同侪的事实视而不见,把创科局「拉死」;我们又选择不理会水货客中大部分为香港人的事实,把一切问题归咎於内地旅客,引发一连串「驱蝗」等赶客行动;年初,政客看著数以百名蒙面暴徒追、甚至用砖头攻击警员,他们依然说「这是梁振英的错」;到今周,连明明是为病人权益著想,加强医委会管治水平的法案,都可以被政客说成是「梁振英的阴谋」。

  但事实上,从连续几年的流感季节都夺去数以百计的性命,全社会明明都知道我们的医疗体系濒临崩溃,更不要说未来15至20年,长者人数将会增加超过一倍所带来的医疗需求有多庞大!再讲,香港政府最大的两项公共开支正是教育和医疗,在医疗专业这个攸关市民健康性命的界别,增加政府委任的成员加强监察,又有何於理不合?

  又例如,政府锐意开发新市镇,却又有人硬指是为内地开发「后花园」。但明明内地的人均居住面积远比香港大,而且今天已居住了350万香港人的九个新市镇,都是过去几十年开山填海发展而来,行之有效,所谓「后花园」实不知从何说起。更重要的是,香港楼价高,劏房居民上楼难全都是不争的事实。由住屋到医疗等等和老中青三代切身福祉有关的议题,说到底都是容量不足的问题!似乎英港两地政客都相当擅於利用仇恨,蒙蔽事实,本末倒置,懒理民生!

  结果是,今天的香港已沦为「阴谋之都」,「作得就作、屈得就屈」,一句「疑似」就足以在传媒公审中判人死刑—而且似乎不需负上太大责任。

  在一个充满民粹、歪理、仇恨、偏见、歧视的社会,我们没有沉默的权利。因为默不作声就等於纵容不文明∶由辱骂旅客,到动辄申请司法覆核及在议会拉布,我们还能容许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主导我们的社会和思想?在社会及经济泥足深陷前,是时候向仇恨政治说NO,向务实政策Yes了。

 

转载自: 晴报



10. 引刀一快 2016-07-04 13:24:11
惜缘兄

放心喇,香港新一代已经高度温室化,除非分离之初吃到大量甜头,否则的话,一定比英国人后悔得早。
11. 浪子心声 2016-07-04 13:47:25
我个人认为在分析英国脱欧进展上应理称,英国不是已脱欧10天,而现实是英国还没有时间表在何时启动脱欧程序。

大家看看这段视频新闻,在尾段前英国首相贝理雅,就说到「公投反映了人民的意愿,但民众有权改变主意,我们应该保留选择空间……,我只是认为,这问题上没有必然的规定。」

现阶段还不能确定英国是否一定脱欧,我个人认为最终英国还是留欧机会大一点。
12. 浪子心声 2016-07-04 13:48:37
13. 向饭民说不 2016-07-04 17:13:54
脱欧之后,香港和美国股市都好强势,看来资金已经撤离英国。

最近的风险是美国佬在南海的玩野,最怕是擦枪走火。如果维持和平,香港股市,楼市应该都好景。
14. Heidi 2016-07-07 04:34:01
小学社会科教过,香港系免税自由港,游客系衣食父母。

宜家D后生,酸葡萄,酸葡萄!
15. 政治事件 2016-07-08 12:04:20
英国脱欧是政治事件.
英国政治高手,脱欧事件必定能解决
16. 向饭民说不 2016-07-08 16:57:16
英国脱欧之后,伦敦基本上不能成为金融中心。难道做洗黑钱基地吗?不过洗黑钱基地已经有瑞士了,更何况洗黑钱养不了那么多人。只适合小国。
17. 向饭民说不 2016-07-08 17:37:47
14楼,记忆中当时老师话旅游业是无烟创汇工业,所以学生对游客要有礼。

不知道今日教科书是怎样教的,教倒学生完全无思考能力。
18. 引刀一快 2016-07-08 20:31:06
创汇二字系你加上去嘅,当年点会用大陆改革开放嘅词藻。
19. 向饭民说不 2016-07-08 23:23:34
引刀,当年是没有创汇这个名词,但是老师也会将这个概念教学生。

你应该是迟了几年,引刀,到你哪个年代,教科书是怎样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