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3867    回应:10
文亮语

银行楼按战只不过是一场表演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5月5日

  银行话在金管局的逆周期措施之下,生意难做,惟有薄利多销,减楼按利息来争取更多生意,其实,银行之间有什么好争,按揭贷款生意可以说是有限,以减利息来争取是恶性竞争,而且仲大锣大鼓张扬,那些申请人一定会向银行压价,扬言如果不成功,就会向其他银行争取,导致利息无止境向下寻底,这绝对不是一个正常现象,不过,我们亦不需要认真看待今次银行楼按减价战,我个人认为这只不过是银行业界一场表演,目的是向金管局施压,希望早日能够放宽逆周期措施。

  金管局的逆周期措施亦不是新的事物,从逆一开始,差不多有五年时间,但从来没有听过银行有不满声音,如果话生意难做,最少在两年前就已经要向金管局反映,或者,最低限度都要通过银行公会向金管局表达意见,就算是散兵游勇的物业代理都曾经组织过几次集会,亦与政府官员会面,虽然,结果是零,但最少曾经尝试过,但从未听过银行有类似行动,金管局又点会无端端放宽,银行必须放下身段,以受害者姿态向金管局要求,以级数而言,银行家比物业代理高出不知多少倍,金管局定必会慎重考虑,不过,逆周期措施是没有影响到银行生意,在某个程度上,收入反而会增加,因为银行将本来贷给个人或者独立企业的资金转贷给财务公司,再由财务公司转贷给那些人,一样抵押品,收取更多利息,直到金管局严格执行银行与财务公司之间的次按贷款,银行的资金缺少了出路,在太多资金,太少合资格客户,银行惟有打楼按战,一场表演多於实质成效战役,我相信当金管局睇完这场表演之后便心里有数,放宽逆周期措施不日可以做到,但近日楼价有回升迹象,陈总亦担心放宽逆周期措施之后,楼价急升,他又会得罪人,所以,至今仍然举棋不定,银行这场表演有机会白做,不过,银行最低限度以非正式态度表达了意见,总比什么也不做为佳。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对付道德怪 2016-05-05 08:58:19
某D政治势力 钟意 扮清教徒圣母 搞事挑起事端,政府出手打压呢班人会留下骂名 吃力不讨好.

除非 弱势小业主 上街声讨 呢班 所谓 反地产霸权 架 黄金怪物 ,同佢哋 开片打大交.

否则 几难 见到减辣希望........
2. 想买楼人仕 2016-05-05 12:18:06
现在买一手楼不是可以做8-9成按揭吗? 楼价下跌唔多, 今日睇报纸见到长沙湾有个单栋楼卖货尾尺价好似$14,000, 呢个价仲系好离地. 即使政府放宽按揭, 俾市民借尽9成去买楼, 假设楼价钱500万, 俾$50万可以买到楼, 借银行$450万, 呢批人都会供得好吃力。
3. 阿戊 2016-05-05 12:19:44
就系你罗, 早排叫人买楼, 结果就升佐....
4. 大家朋友 2016-05-05 12:54:09
汤博士所说的可以是较为表面' 大路', 先讲对大型银行而言, 可能是说得对, 因为他们己有一定优质客户基础, 但对希望吸纳新而优质客户的中少型银行而言, 可说是'哑子吃黄莲', 明知道按揭收益不多, 但往后利益才重要, 但又怕减息触发大银行敌对及金管局关注, 根本冇进退空间. 致於银行对放宽逆周期措施, 放寛与否对根本拉不上关系, 与地产角式本不同. 当然唔会上街.

对於财务公司, 汤博士常说银行与财务公司关系, 时代不同啦, 依家较有规模的财务都有自己集资方法, 有其背后支援, 就算银行对财务借贷如何收紧, 其实都冇用, 多此一举.


5. Abby 2016-05-05 14:23:52
现在有D屋苑盘已经回落到3百头,巿区新界都有,其实有很多年轻人已经有能力上车,
两口子加埋月入唔洗三万,已经可过到压测借足九成。唔系辣招呢班人根本冇机会上车。
首置门槛之低个巿点会再大跌。

依家政策中产基层不讨好,俾我系CY,七一前放宽辣招,起码少班中产上街。

6. 穷人 2016-05-05 15:02:36
睇黎真系升返,d好友aa都唔得闲留言,生意忙到做唔黎。

嘈得最劲果时,果然系低位。

而家等佬美加息,资金流向
7. 所谓大银行 2016-05-05 20:49:47
企业贷款 ( 借钱捭财仔 放数 ) 理财产品( 将 "楼按" 打包 卖出去, 变成表外资产 )

咪系所谓 优质客户 罗......
8. 看毕汤博士今天的两篇文章 2016-05-06 00:34:57
发觉啲留言少得可怜,最近几个月,在论坛里好淡争持是升是跌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今天的死硬派淡淡友全部龟缩归隐或作禽鸟散,没有了塘边鹤、又唔见蜑家鸡,反而觉得唔多惯,难得乐得安宁兼且耳根清静,楼价企稳就准备Gogogo!
9. 好 2016-05-06 08:23:38
欣赏博士!正苦成日无好野做。
10. 浪子心声 2016-05-06 14:22:54
近日汤博士文章非常有水准,为什么论坛回应这么静?

没有了LYC气氛真的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