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5380    回应:19
文亮语

做生意的人不应专注买卖物业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2月17日

  在香港,有不少做各行业的生意人,见到物业投资者捞得好似风生水起,在谈笑之间一买一卖,利润便会滚滚而来,这只不过是表面风光,其实是忧买忧卖,近几年,他们还要忧多一件事,就是借唔到钱,就算资产有几雄厚都没有用,因为银行只会用收入在七除八扣之后计算,按揭成数可能低於两成,所以,今年过春节,投资者绝不担心银行追数,根本是追无可追,早已收拾书包好过年。

  有一些投资者本来是其他行业的表表者,见到物业投资好似好容易做,便参与在其中,他们的确比一般物业投资者优胜,因为有其他生意,银行对他们的贷款申请亦非常容易批核,往往那些商业贷款便会用作投资物业,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危险行为,因为投资在房地产的金钱,流动性非常之低, 不经不觉,他们便会发觉资金非常紧绌,虽然在帐面上是赚了钱,但解决不到资金不足问题,尤其是在年底,惟有求助财务公司,将公司股票或者资产抵押,以解燃眉之急,不过,这是要非常小心,如果到期未能归还,或者股价急跌,就会给财务机构斩仓或者没收用作抵押的资产,很奇怪,那些生意人并不会怪责没收他们资产的机构,而是怪责银行,点解以前可以,现在唔可以用物业抵押贷款,问题原来出自他们自己身上,是否有点奇怪。

  那些生意人最初向银行贷款买楼时,的确比一般物业投资者容易,但奈何他们当中,有一些人比较高调,经常向传媒表示炒卖物业所赚得利润,大幅高於他们的生意,他们这样做,即是将自己归纳为物业投资者,银行便会用投资者的计算方法,不但没有新钱贷出,更加会慢慢收缩已贷出款项,直接影响那些人的正常生意贷款,故此,被迫求助财务机构,甚至会令到原本生意被人吞并,所以,别人见投资物业生意好似好容易做,其实,所见到的只不过是表面,在物业投资市场上,早已淹没了不少人,不过,大家未能察觉而已。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打工仔 Andy 2016-02-17 09:00:01
完全同意博士讲法!
2. 打工仔 Andy 2016-02-17 09:01:32
以加按为例, 以前一个星期就批出, 依家要一两个月!
3. 木子 2016-02-17 09:07:32

高丽参小子
4. 真真薯片 2016-02-17 09:44:54
原来如此
5. 木子 2016-02-17 10:00:34

坐这山, 望那山, 一事无成...

但物业作为藏富, 而非炒作是正面的, 正如博士经常提的星州之藏富於外
6. Alan Pepper 2016-02-17 11:23:57
绝对同意博士的说法!
7. Nam 2016-02-17 11:38:36
博士今日文章标题已说明了应有道理,配服。
8. 好 2016-02-17 13:16:23
买卖物业都是一种生意。
9. AH-HO 2016-02-17 14:22:47
多年前有个老板,我问他除了生意外会有什么投资,他摇摇头说没有,他说自己的生意已经是最好的投资,资金都放在这盘生意了,买其他东西的回报都无得比。。
10. 真真薯片 2016-02-17 15:06:01
咁国泰炒浓期油算唔算不务正业?
11. Tony lam 2016-02-17 15:47:42
香港最大嘅生意就系地产、做生意而唔掂砖头、我敢话做一世生意都唔踏实、应该讲系咪借大咗嚟做生意、即系投资咪借咁多孖展 !

12. 曹仁超专访 2016-02-17 16:12:58
上文〈专访曹仁超:思考要国际化,做事要本土化〉讨论了曹仁超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以及未来香港扮演的角色的看法,本文将继续探讨香港在经济转型方面的成果。曹仁超认为今日的年轻人缺乏生存空间:「地产霸权将香港资源都占据着,当租金连我们都觉得贵的时候,年轻人如何创业?」
 

靠收租的社会难有前途

 
香港地少人多,寸金尺土,是每个小孩都知道的事实,但这是否正常?曹仁超提出疑问:「中国人的经济,到了某个阶段,往往人人寻租,统统做收租佬。从经济学来说,收租是对整个经济最没有帮助的行业。今时今日我们以香港有李嘉诚、李兆基为荣,真是贻笑大方,笑死鬼佬!我真要批评一下,这30多年来他们的建楼技术有进步过吗?外国的预制房屋、倒模式技术,香港都没有。房地产商这些年来毫无技术创新,最擅长就是赚地价(asset inflation) 。」
 
以曹仁超的专业来看,整个 asset inflation 始於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鈎,至2014年10月随QE3完结。「因此将来若还想赚地价,这个方向我是会担心的。可以见到现在上市地产股的市值是低过 NAV(net asset value)30%或以上,亦即股票市场告诉你,他已不是成长的行业,而是衰老中的,只是还未浮面。」
 

本港经济转型一事无成

 
与此同时,80年代美国的科技创新潮,目前仍未见於香港,香港的经济转型步伐相当缓慢。「那时我批评过董建华搞出来的科技园,由2001年至今,毫无科技可言。那时候有一间公司来香港想要土地发展晶片,但晶片技术是台湾的,机器是 Intel 不要的,来香港干什么?最后他们去了上海,搞得损失惨重。所以说,你不要找二流人才、三流技术去发展高科技。」踏入二十一世纪,一流人才的要求不只是丰富的知识及经验,而且更要懂得与时并进,在这一方面,年轻一代强大的适应能力和对科技的熟练令他们占了很大优势。
 
Facebook 创办人 Mark Zuckerberg 生於1984年,现在只是31岁。 (亚新社图片)

Facebook 创办人 Mark Zuckerberg 生於1984年,现在只是31岁。 (亚新社图片)

 
事实上,现今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网络巨头 Facebook 的创办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只是刚刚30岁,可见这是年轻人的时代。但曹仁超一想到香港的新一代就不禁问一句:「Where is the angel?外国有所谓 angel funds(天使基金),你有主意,去申请,大部分都愿意给你一、二百万美元去尝试,成功的话再注资,协助管理,加快成长。因此这些新公司可以10年、15年后才赚钱,Facebook、Twitter 等很多都是靠他们创立的。但香港没有天使的,只有魔鬼,大地产商即使赚千多二千亿,都不愿意拨一点钱帮助年轻人创业。可以说,直到现在香港的理念仍是赚到尽。叫年轻人搞高科技,我只会问:钱从何来?」
 
1976年,苹果公司创办人之一乔布斯在自己家中的车房,制造出世界最早的商业化个人电脑Apple I。曹仁超指出香港连这样的机会也没有:「莫说车房,只是一个车位,都是用来炒的,不是用来让年轻人创业的。」他认为年轻人应该得到更多鼓励,而且100间创业的公司中,只要当中5%成功,已经足以改变世界。
 

今日局面政府难辞其咎

 
本港由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逐步实施免费教育,发展至今,教育已普及年轻一辈,当中不乏人才,为什么香港不会出现一个 Google 或 Facebook?「在美国,人人都会说 I have a dream,他们的 dream 是 innovation,是创造苹果电脑、Google;而香港人的 dream 就是买楼。整个社会都只想买楼,不鼓励 innovation,包括《信报》。那时我跟林生说创新,他说现在已经很好,不用搞。因为《信报》成功了,所以不用搞。因为香港地产商成功了,所以也不用搞。结果是成功带来失败,因为地产商太成功、太能赚钱,致令很多企业都失败了。而他们占据着大部分资源,他们不搞,香港没有剩余的资源可以搞创新。当整个社会都向房地产看时,如何会有创新?而造成这个现象,香港政府难辞其咎。
 
在如此社会氛围下,人人慨叹蜗居难求,曹仁超觉得最可悲的是,香港人最大的愿望竟然是买楼收租,包括大学生。「即使好运或者凭父荫,25岁前储到首期,开始供款,供到45岁为止,到时都不用想创业了。所以我经常寄语年轻人,不要让500尺绑住你的青春。」
 
「我大辈子心机投放在《信报》,(这些剩余股权)才值千多万,但我住的房子都已升至3000多万。早知就不做《信报》,将钱用来买楼就行,不用捱!」 (灼见名家图片)

「我大辈子心机投放在《信报》,(这些剩余股权)才值千多万,但我住的房子都已升至3000多万。早知就不做《信报》,将钱用来买楼就行,不用捱!」 (灼见名家图片)

 

年轻人,不要让500尺绑住你的青春

 
八十年代香港经济起飞,由1984至1997年间,楼价升近20倍;但由香港回归中国开始,在「八万五」和SARS的影响下,楼价从1998年一直跌到2003年,跌幅超过五成。那可能是仅余的买楼时机,因为在2002年尾,时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推出俗称「孙九招」的稳定楼市措施,曹仁超对此并不看好:「我早就跟孙明扬说,你一出这招就会累垮香港,现在证明我当时是对的。由2003年至今,无论什么投资都跑不赢楼价。就好像回到1985年的时候,我在《信报》写专栏的时候,那时我说饭可以不食,楼不可以不供。原因是《中英联合声明》里的一句——每年卖地50公顷。当时用如此挤牙膏的方式卖地,全港一同排队刷牙,楼价怎会不升?结果由1985年到1997年,香港楼价由650元一尺升到12000元一尺,这就是伟大祖国对香港的贡献。」
 
楼价暴涨,除了是由於经济起飞,带动需求上升,更是因为供应被牢牢限制着。「多亏董生的『八万五』,楼价才回落,原本大家辛苦一点就没事,无故来个『孙九招』,就是挤第二次牙膏。所以现在社会责怪梁振英,我说,问题根本是前朝留下来的,而得益的只有小部分既得利益阶层。」
 

制度鼓励不劳而获

 
2006年8月,《信报》创办人林行止及其夫人骆友梅与商人李泽楷达成协议,由李泽楷控制的离岸公司 Clermont Media Ltd. 以3,500万美元购入《信报》大部分股份。2014年9月,《信报》网站证实,林氏夫妇将持有的《信报》剩余股权全数售予 Clermont Media Ltd.,同为创办人之一的曹仁超笑言:「我大辈子心机投放在《信报》,(这些剩余股权)才值千多万,但我住的房子都已升至3000多万。早知就不做《信报》,将钱用来买楼就行,不用捱!」他形容社会制度不合理:「现在香港的制度是在鼓励不劳而获,同时惩罚那些很努力去创业、创新的人,然后我们反而指责年轻人没有创新精神,只顾买楼。根本是环境促成,大人教坏细路!」
 
对於去年发生的占中,曹仁超又如何看?「占中除了影响部分零售业、饮食业及酒店业外,接近无影响,不要将责任推卸给年轻人。大家之前预期楼价会因而大跌,这些都没有发生,占中之后楼价反而上升了。」他同情学生,但认为运动的效益有限:「改变不到大趋势。」
 
原来曹仁超都有迷信的一面:「有时都要迷信一下,我认为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中国一直在走运……」他还断言人民币难以取代美元,想知为何曹sir 会这样说?请留意下一篇文章。
 
 

曹仁超介绍

 
原名曹志明,长期任职《信报》,主管投资分析部。每周一至周六於《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逾30年,是该报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亦是香港其中一位最权威的投资评论家。先后担任信报财经新闻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顾问,现为中国高增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1974年前,曹氏在金融投资公司任职投资顾问,从事证券分析。近年出任多项公职,包括证监会投资者教育谘询委员会成员、香港大学学生会投资学会谘询委员、香港科技大学财务学系学生会谘询委员、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谘询委员、香港公开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财务投资文凭课程谘询委员等。出版畅销书籍包括《论势》、《论战》、《论性》、《非富不可:给年轻人的投资忠告》等多册。 
13. 林行止指出 2016-02-17 16:36:30


2013-06-27 14:49:59
港竞争力倒退 林行止:因发水楼太易赚钱

《信报》创办人、时事评论员林行止却指出,港竞争力倒退是由於回归十多年来,本港的「富二代」轻松靠「发水楼」赚大钱,因而不思进取,导致香港经济发展停滞不前。

林行止在《信报》撰文指出,世界各地都有社会矛盾,而且比香港更激烈,社会矛盾并非港竞争力倒退主因,他认为:「令香港商业竞争力略逊从前的根本原因,是绝大部分『富二代』不愿从事商业冒险有以致之。」



富二代什么都不想做



林行止解释:「香港人经商本有一手,只是近年因发水楼太易致富,令发展商坐享巨利,商界人人『眼红』,遂人人『起楼』,对其他生意便不感兴趣。」

林行止指出,过去十多年地产商靠发水楼不费吹灰之力赚取暴利,因此不鼓励后代(富二代)去从事边际利润较低的行业,「结果掌握最多经济资源最优人力资源的香港商界精英的后代,除了物业发展(包括「回国投资地产」),宁可学饮红酒吸雪茄,什么都不想做」

14. 真真薯片 2016-02-17 17:58:57
香港冇天使基金, 大陆有, 好似叫咩创投基金, 可惜14亿人出唔到半个stebe job, bill gates, 反而出到靠关系+抄袭既马云, 似乎有冇xx基金唔系重点, 重点系人既文化, 房地产唔可以创造需求, 但可以做到财富转移, 将同一个时空唔同人既钱谷埋小部份既人, 再将两三代人既钱谷落一代人度, 造就巨富, 或者除此之外就冇第二样野好做
15. CD ROM 2016-02-17 18:06:04
薯片兄, 对冲经营成本风险应该唔算吧.........  

相对就算RMB I kill u later, 适当地使用明明系对冲外汇风险的啊, 只系大部分人都贪心了...
16. 真真薯片 2016-02-17 20:18:37
CD ROM兄,

对冲成本唔系问题, 冲大左就一系发达一系奶野

上年全球大部份航空公司盈利都创历史新高, 国泰本身生意亦好, 但系冲大左蚀得劲搞到要搵位cut cost, 证明佢内部管理有问题啦
17. Bosco 2016-02-18 11:01:49
博士,
买卖物业,收租本来就是一门生意。很多老牌家族退出银行业转投物业生意比比皆是。
18. CD ROM 2016-02-18 15:41:27
蚀本生意无人做....

其实因为买楼收租呢门生意成功的人太多兼容易, 而所谓靠实业成功既人较少且要求颇高... 从社会层面来说, 确实唔太健康...

试问呢度打工既朋友, 系呢10年来, 你工作上赚既钱多? 或物业带给你的财富多??? 
19. CD ROM 2016-02-18 16:23:10
薯片兄, 如果蚀果旧钱系可控的risk, 咁都系对冲既本意jel. 相反如油价呢刻系急升, Cathy就独善其身了.

用保险角度去想, 用唔著份保险, 都要交保费的啊.....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