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30145    回應:6
文亮語

政府不應在打擊樓巿時推出居屋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2月19日

  樓價高企,政府除了努力開拓土地,增加供應之外,更加出招打擊樓價,無論是曾蔭權抑或CY,都有不到樓闌逝不還氣概,等樓價下跌期待上車的人亦寄以厚望,老實說,只要政府有決心,樓價一定會下跌,我相信任何一個香港人都不能夠話政府沒有決心,雖然,有個別業主深深不忿,但大多數香港人同意政府開拓土地,增加供應政策,而大家亦知道,當供應正常,樓價自然會下跌,本來,政府的決心是明確,一般市民亦知道,所以,在供應未回復正常時,市民都願意等待,結果是成交量偏低,甚至比沙士的時候還要低,物業代理當然唔滿意,但他們亦知道,只要供應量增加,成交量亦會增加,在這段時間惟有等,原來,大家都可以等,政府沒有耐性等,真奇怪。

  在供應最缺乏,兼剛出辣招時,政府竟然宣布重建重售居屋,在樓價高企,不少市民渴望成為業主的時候,政府的宣布當然贏得不少掌聲,他們甚至以行動來支持政府,居屋申請超額幾十倍,負責居屋的房屋委員會當然開心,認為他們自己居功至偉,其實,他們並不知道,居屋熱賣是政府的政策做成,與他們的能力無關,而且有一件事,房委會各執委甚至政府官員都未必知道,就是買居屋的人是最不相信政府,他們認為政府不能夠完成增加供應任務,我曾經問過一位買了居屋的人,點解明知道政府出招打擊樓市,仍然買居屋,就算是以市價七折購買,但在政府銳意打擊樓市,樓價下跌三成是指日可待,變成沒有著數,條友答,政府靠得住,豬乸會上樹。

  其實,政府如果要出售居屋,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要賣現樓,那些購買者可以現買現住,就算是樓價下跌,都不會令他們在收樓時變負資產,以後樓價升跌,就各安天命,現在,政府要面對居屋跌破底價難題,購買者要與不要,將會非常困擾房委會各委員,但歸根結底,就是在出招打擊樓市時推出居屋,單是這一個政策,就知道房屋官員的斤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如是 2016-02-19 08:52:07
根據往績的打擊樓市招數,又難怪市民不相信政府。
樓價 CCL 倘真的下跌三成,居屋/房委會可以完成使命。
3. 路人 2016-02-19 08:58:44
平心而论,到底汤博士是不是不想楼市跌,如果真的为政府出力,可入政府当顾问吗?别说简单说政府应该怎样应该那样。王远辉在商业是神,很有远见,但进了政府后见真章!!你可以当个局长玩一下吧(最重要要拉几个助手一块近政府里),别到时候说政府内部没人帮你、支持你推房屋政策!
4. 真真薯片 2016-02-19 10:28:23
政府靠得住,豬乸會上樹
5. 笑啖渴飲 2016-02-19 10:48:40
好文一推, 博士幾時都睇得通透.

6. 引刀一快 2016-02-19 12:28:14
記得沙士果時,本來早個幾兩個月我就已經喺實驗室聽到消息,都祇係坐公交車留意開窗啫,點知廣州有人用SMS廣播,一日間廣州變鬼城,成條街得番個掃街嘅阿姨,我同老婆幾雀躍,去到最鐘意嘅山東菜館,又係得我地一枱。

當時,樓市交投仲冇依傢差。同樣地,當時大陸自然資源,係遠勝依傢。
7. 蓄芳待來年 2016-02-19 13:16:01
苦思多年不得其解,何以回歸後的房屋政策多誤蒼生?今日終於得到答案,原來是官員的「斤兩」問題,多謝博士!
房屋政策如是,教育政策如是,船長冇料到,市民只有跟住佢撞冰山。
原因是回歸後土共入局,奴才充斥,政府質素被大幅拉低?垃圾會選舉快到,又是大家小心揀垃圾嘅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