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9490    回应:12
文亮语

3)长期低息,令人失去警觉性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8月2日

  现在我同人讲现时投资物业是非常危险,尤其是买细价楼的人,因为回报太低,但长期低息令他们失去警觉性,可以接受低回报,如果利息上升,回报又会上升,所以任何时候买楼都没有问题,我听到他们这样说就觉得不妙,利息上升的确可以令回报上升,不过,是因为资产减值令回报上升,即是当利息上升时,楼价就会下跌。

  我有我讲,他们睬我都儍,认为投资物业任何时间都是好时间,因为物业长远必升,他们有这种想法不能够说不对,但长升路上亦有波幅,如果时间掌握得不好,在波幅顶峰时候入市,楼市回调两三成,不少人被吓破胆,情愿蚀让都要将物业卖走,就算那些人可以承受两三成跌幅,但亦很难长期补贴租金收入同利息支出差距,最后会忍痛将物业卖走,当然,楼市下跌,租金下跌,承租率不足,物业长期空置,业主更加会考虑将物业出让,但如果低息持续,本来打算卖楼的业主因为成本不高,卖楼的意欲减少,楼价就算下跌,跌幅都不会很大,说到底,长期低息,使持有物业的人失去警觉性。

  其实,现在失去警觉性的人,以前他们的警觉性亦非常之高,况且,有不少专业人士,政府官复不时提出小心加息,楼价急跌,令到他们长期处於紧张状态,但加息始终没有出现,以往提出小心加息的声音慢慢减弱,或者他们唔好意思多讲,令到那班长期等待加息而没有买楼的人不但失去警觉性,而且失去耐心,有不少在这种情况下置业,如果有人同他们讲小心加息,他们会说,那些专家已经讲咗好多年,到现在仍然未加息,现在佢哋唔讲,又点会加息,原来,大早警觉,亦会令人失去警觉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两面看 2015-08-02 10:27:16
博士高见,豪宅十万元一尺就没问题,细尺楼万多些就爆,何解。美十,三十年债息向下,只二年息升些少,加息又怎会多呢。
2. 超人粉丝 2015-08-02 12:07:26
加息从来都不是问题,李超人早就讲过,美国加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3. 历史长河 2015-08-02 12:09:53
好一个「长升路上亦有波幅」!短期波幅的顶在哪里,恐怕只有回头望才知道。最好的策略就是ignore 这些波幅,做好财务规划,有长线的胸襟来投资才是最终的赢家。

金融海啸也不过让香港楼市跌三成不到,现估楼市下跌三成恐怕输多赢少。如楼价续升,看淡输的可能是此生最后的上车机会;如楼价跌,看好可能输的是多几年收租等待而已。

打好自家算盘,只道自己底线才是关键。


4. 神算 2015-08-02 12:31:57
回两面看朋友,

美债息口升跌关符国家之间经济利益,中俄现在不断减持美债,但日本同其他其国家继续增持,因为美债而家比任何国家债卷安全。另外美国停止买债,其实已经为加息而准备,美国对中、俄经济同金融市场嘅攻击,就系要迫佢哋减持美债变现。


5. 神算 2015-08-02 12:50:27
长河朋友,

想问楼价不断上升,要甚么入息水平增长才能负担呢?
6. 小记 2015-08-02 13:04:29
楼上神算朋友:
什么入息水平都可以,只要薪金或佣金增幅快过楼价增幅就可以,市面上高增幅职业不少,例如:装修,财仔经纪,扎铁,水喉匠,云石大工,电子产品及海味销售店长...
7. 鹰眼 2015-08-02 13:09:06
楼市塔利班永达都啱,佢地会话,九七年买楼,都可以返家乡,依家买楼,最多捱十年,唔系就一百年,再唔系一万年,一定会升,吹咩!
8. 打工仔 Andy 2015-08-02 13:34:48
做好准备, 迎接利息上升的日子! 
9. 神算 2015-08-02 13:43:51
谢谢小记朋友,

你所讲主要围绕建筑行业,这类缺乏供应嘅工种确实有机会多赚。至於零售,似乎已开始走下坡。
10. 历史长河 2015-08-02 14:54:02
神算兄,购买力在香港从来不是问题,政府和金管局辣招的目的就是把购买力压制起来。几年下来,储水池的水越来越高。当然肯定有相当一部分的人收入会跟不上楼价的涨幅,这部分人将不会成为未来楼巿的参与者。私人供应一年两万几,收入跑赢楼价的远不止此数。另外,楼价升本身也可制造出大量购买力!

其实你如果怀疑楼价会否长升长有,不如问下人工会跌否?如果不会,你认为楼价呢?
11. 舍神 2015-08-03 01:05:08
去去d论坛睇睇, 所有人都喜欢d向后看的马后炮贴!
佢地真系早已忘记楼市亦有熊市, 天性来, 无法的!
又有几多人真系咁清醒?

"物业长远必升,但长升路上亦有波幅" --- 人总心存侥幸, 认为唔会咁唔好彩
要必胜好易, fullpaid买楼罗,路上波幅点波幅都影响唔到你啦! 
叻的话, 咪赚够$先一炮过买, 呢d是上一代人的智慧及睇法, 但今天已变成怪物了。
我都不敢再提, 哈哈!


12. 引刀一快 2015-08-03 08:07:03
To 3楼 历史长河兄

今日三成与2008年三成不可同日而言,2008年跌三成时,即为谷底爬升五年累计升幅跌走六成,而今日跌三成仅为1997年顶峰价而已。

人工唔跌而生活成本大升,楼价一样要跌,瞓街唔驶死而冇饭食即死。
若然人工跟住涨,咁就轮到老板死,老板死就全港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