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41029    回应:5
文亮言

理大讲词(8)香港物业市场之昨日,今日,明日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11月30日

  C)  供应不足逆转成为供过於求

  一向以来,供应不足都是楼价上升的主要因素,现任政府亦知道这个事实。在取消勾地,改为招标之后,供应不足这个问题慢慢得到解决,但由於开发土地至建楼是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在过去两年楼价继续上升,到今年,不同政府官员在不同场合表示在未来三至四年有八万三个单位供应。但不少人对政府这个数字表示质疑,政府没有作出辩护,反而加强供应,由八万三至八万六,表示政府对所说的供应量表示信心。这招之后,反驳的声音减少至零。现在,他们担心供应太多,新楼销情已经放缓,要提供更多优惠,更高二按成数才可以促销,如果供应源源不绝,的确是楼价下跌主因,但是他们知道,现在的供应量是落入不同的地产商手中,他们在招标中夺得土地,便会以最高速度建房,推出市场,楼花期甚至长达36个月,所以,我认为供应太多将会是明年楼市下跌主因。
 
  D)  经济环境转弱

  无可否认,在未来影响楼市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经济环境转弱,在2003年之后,国内开放自由行,香港成为最大受惠者,现在,自由行热潮减退,一线街铺租金下跌,大家非常恐慌,认为香港经济环境转弱,失业率增加,楼价会急跌,我觉得这是其中一个理由,一线街铺租金急跌,其实是以前急升,现在作出调整,不合理的事不会长久维持,而铺位租金急跌,反影香港零售业转弱,但甲级写字楼租金维持,以及空置率甚低,代表香港金融,保险,股票,基金投资等行业依然强劲,所以,甲级写字楼,豪宅等租售价格,均没有受到影响,但要维持这种优势,就必定要吸纳最优秀人才到香港,而零售业转弱,对基层市民影响比较大,对细价楼影响比较大。
       
  综合以上4点,今年细价楼下跌的机会及幅度会比较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Desmond 2015-11-30 10:49:06
香港金融,保险,股票,基金投资等行业依然强劲而零售业转弱对基层市民影响比较大这样香港的贫富悬殊问题会更趋向严重。
2. 路人甲 2015-11-30 12:29:04

下跌主因, 莫过於经济低迷的情况持续. 至於供应多与否, 系另一个次要的了.
试想想, 香港人根本就系中国人, 持有砖头的欲望由古至今从来都没有改变过, 
就好像我的国内朋友一样, 每人都几套物业, 真系猫猫狗狗加起来都住唔晒, 
经济好, 就买多套, 不管泡沬不泡沬, 人心之所向, 羊群之方向.

到了经济下滑, 情况才会明显的走下坡.08年金融海潚至今, 经济根本无特别好左好边, 
只系好似311海啸咁, 将D 辐射同垃圾推出去人地家门口, 远至加拿大都收到垃圾, 
我们作为受害者, 美国都已经把物价全推高了, 现在要跌回来, 在一片哀鸣之下, 情况可能骨牌效应. 我们买是死, 唔买又是死...  (有点挖苦..)

就等於财爷成日话, 迟早会加息一样, 睇下几时死... 
等於我话大家迟早系写字楼坐得久了, 会起身去洗手间小解一样. 我一定是对的!
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我地只可以小心, 但不等於小心就一定无事哩! 在波幅里求生罢了! 

祝大家好运!
3. 如是 2015-11-30 13:06:39
香港金融,保险,股票,基金投资等行业依然强劲,但能否持续值得商榷。
5. 历史长河 2015-11-30 23:15:09
路人甲兄,

放心,事情都是相对的,你有此认知及准备,相信当黑天鹅真的来时,你仍会是幸存者,最终的强者。先被大浪吞噬的很可能系今日望楼跌一簇。最终实力话事!

有人认为香港经济将会下行,不管这个预测准确与否,只要香港相对好於世界各地主要经济体,就唔会有事。此乃另外一个相对性。
6. 引刀一快 2015-12-01 01:33:04
非常同意路人甲兄呢句:

我地只可以小心, 但不等於小心就一定无事哩! 在波幅里求生罢了! 

小心不能保证无事,不等如可以不小心。

因爲不小心而出事,系咎由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