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38189    回应:3
文亮言

理大讲词(5)香港物业市场之昨日,今日,明日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11月26日

  8) 死而不僵的物业炒家

  政府虽然出咁多招打击炒家,不过,炒家就好似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在去年初,我预测楼市在上半年平稳,下半年上升,很多评论员都预测楼价会大跌,老C仲话跌三成。但今年我见供应增加,认为楼市开始下调,并且写下「细价楼爆煲论」,很多人唔同意,他们认为楼价仍然会上升,同一班人,点解去年睇跌,今年在各项的形势转坏之下睇升,这点我不明白。
 
  有一些炒家,与我的见解相同,在政府打击豪宅市场,他们将资金转炒细价楼,令到细价楼楼价狂飙,最高的时候有多达五成升幅。政府面对很大的困难,有机会出租管,於是我写了「细价楼爆煲论」,希望政府暂缓出招,待供应到来,楼价就自然会下跌。
 
  有一些声音,其实是代炒家发言,希望政府取消SSD,供应立刻可以增加,但由於有BSD,那些炒家不能用有限公司买物业,要用私人名,情愿给DSD,所以,政府知道很多物业是落入相同人士手中,亦知道他们是炒家,所以,不能放宽SSD,如果放宽,即是放生那些炒家,亦好彩没有放宽,否则,现在有迫切性卖楼的人就惨了,有了一班炒家竞争,他们要大劈价才可以卖走物业。

   9)   撑香港,就要打单档

  在香港对中国的一场世界杯外围赛,虽然以0:0完场,但大家都可以体验到香港精神,明知输都尽力,不过,香港队亦不是死守,在适当时间会打单挡式进攻,那一场波,香港一定是要打防守,当有机会交俾中锋,他只得一人,面对国家队几个后卫,冇可能单骑直进,最好办法是打一个单挡,将波回传后上在空位的队友,待他可以耸容交前给任何港队前锋,就可以构成埋门威胁或者令国家队犯规。

  打单挡亦可以适用於投资物业上,不少已经有自住物业的人在去年底或今年初买了新楼,我当时写了一篇文章,提醒那些买了新楼的人最好尽快将自住物业放售,如果新楼仍未入伙,则售后租回,租金可以订高一些,售价自然会好一些,这种做法就好似足球场上的单挡,将控球权由旧楼转移至新楼,如果唔卖走旧物业,即是自己队友争波,有点狼狈,现在情况比狼狈更坏,因为楼市转势,很难将旧物业以银行的估价脱手,但银行受制於金管局的逆周期措施,对第二个物业的借贷比率收得很紧,那些人便会面对新楼借唔足,旧楼卖唔郁的问题。在以往,他们可以求助财务公司的短期贷款,现在此路也不通,他们一定会有少少后悔,如果当日有打单挡,今日就无忧。不过,他们当时没有打单挡,亦是人之常情,当时楼价屡创新高,大家都唔舍得卖楼,或者希望到最后一刻才卖,可以攞到最好的价钱。到现在,他们要卖走旧物业,就一定要劈价,所以,现在不时有一些低价成交,这并不是做市,而是不得不卖,就算他们今日劈价,很多成交价比我建议卖楼时为佳,他们仍然是赢家,所以,毋需对那些劈价大惊小怪,他们只不过拖延到现在才打单挡。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真真薯片 2015-11-26 10:50:07
政府大收DSD, 的确证明大部份成交, 买家都系投资者, 从呢个角度睇, 如果政府出招系想打击投者, 但系结果大部份楼盘都被投资者吸纳, 政府出DSD算系失败

另一个角度睇, 大部份DSD成交单位如无意外都会变成租盘, 咁下一个问题系, 到底DSD放租大军vs刚需租楼大军, 边边人多d?
2. 邓学士 2015-11-26 18:13:18
我觉得汤博士的爆煲论shift forward咗爆煲既时间
3. 引刀一快 2015-11-26 23:36:49
呢点系各方一致同意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