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43797    回应:33
文亮言

宁卖当头跌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10月29日

  有已经买了新楼而打算卖楼的业主问我,现在是不是适合卖楼,我还未答,他又引用我所写的文章「现在不是卖楼的好时机」,认为我一定会说现在不适合卖楼。其实,任何事都不能够一概而论,虽然现在不是卖楼的好时机,但亦不是很差的时机,如果有必要,现在卖楼也可以,有人说,买楼宁买当头起,卖楼亦是一样,宁卖当头跌,视乎卖楼的人是否认为楼价开始下跌,以及他自己的持货能力,这是比较主观的想法,旁人很难给予一个正确答案。

  急於卖楼的人现在才积极卖楼,的确是要承受部份心理压力,就算在两个星期前,楼价指数依然在高位,指数公司对楼市评估亦非常正面,虽然有一些劈价个案,但被形容是个别事件,而且数量非常之少,不足以反映在楼价指数内,就算是现在,指数比高峰期下跌不足2%,但劈价通常有十几个%以上,所以,一定要卖楼的人必定要采取物业投资者三字诀之「狠」,唔好理指数,按自己需要来行动,如果要安慰自己,则幻想现在卖楼好过六个月之后卖楼,或者可以称为宁卖当头跌。

  现在因换楼而要卖楼,首先要冲破自己心理障碍,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当买入新楼时,本来要立刻放售自住单位,当时,因为睇好楼市没有放售,有一年时间,细价楼大若有15至20%升幅,如果今日只须减价10%,仍然是可以接受,甚至除笨有精,到现在,减价10%亦不难出售,除非是叫价高於市价,现在亦有不少减价个案,成交量亦因为有业主愿意减价而上升,所以,不排除有必要卖楼业主降价求售,楼价会进一步下跌,不过,亦不排除愿意减价的业主不多,当减价货被消耗之后,楼价止跌回升,打算卖楼的业主自己衡量,但如果是必须卖楼,就应该宁卖当头跌。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历史长河 2015-10-29 08:40:38
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巍然不动!
2. Sugar 2015-10-29 08:52:31

山雨欲来风满楼 , 地动山摇吓餐饱 !

KO 楼上!



3. 望东楼 2015-10-29 08:55:45
周显 -为何在熊市买楼?

楼价开始下跌,已经是一个铁一般的事实,我虽然并非业界中人,但也有经常在地产代理店前驻足看楼盘的习惯,发现不少房价均已经下跌,例如说,我见到名门建筑面积1,176方尺,实用面积870方尺,劈至1,850万元,我都觉得几抵,差点买了作为second house。
 
事实是,楼市下跌的第一阶段是减成交,第二阶段是缩差价,即是新楼的价格从来比二手楼更高,变成了平过二手楼,这是因为二手楼业主有holding power,所以不易减价,但发展商则因成本低,出货量又大,因此更加market sensitive,会更趋向於贴价发售。当以上两个前奏完结了之后,便轮到楼价的正式下跌了。
 
有趣的是,发明「细价楼爆煲论」的汤文亮博士,现在反璞归真,只是小淡,不是大淡,至於本报老板施永青在接受《经济一周》访问,则预测楼价今年会跌5%至8%,一旦楼价转势,届时将大跌三至四成。如果按照房地产周期理论,楼价的上升周期平均有10年以上,下跌的时间平均也有5年左右,在下跌的周期,楼价通常会下跌30%至80%(如果下跌超过80%,例如遇上战争,货币会贬值),最大的机会是跌50%。
 
不过,在香港的情况,如果楼价下跌了20%以上,在跌25%之前,政府多半会撤销双辣招,因而楼市会出现一个小阳春式的反弹。故此,如前文所引述,直跌三成至四成,这个机会是不存在的。
 
在这里岔开一句:其实我并不赞成撤销双辣招。我认为维持双辣招,但减低印花税,会是更公道的方法。这即是说,让首次置业、或换楼的本地买家,可以用低成本去买楼或换楼,但外地买家和收租佬则要付出比较高的成本,这做法才更符合分配的公义。
 
那么,在这个跌市,是不是不应买楼呢?当然不是。
 
香港的楼市杠杆比例很低,通常,杠杆比例愈低,楼价跌得愈慢,但跌的时间愈长。我的看法是,唔通熊市10年,你连自用楼都唔买咩!这好比:买车够蚀硬啦,我哋咪又系个个都要买,仲买几架添呀!
 
所以,只要楼价的下跌速度,比你的预期使用额低,咪要买楼罗。所以我都好可能继续买楼。这也正如我有一个朋友,是恒生何家的后人,不久前买了一架麦拿伦,四百几万,他说得好:「一个月贬值5万元,咪当养咗一个小三罗!」熊市买楼,也作如是观。
4. 神算 2015-10-29 09:16:17
长河兄所言甚是,共捱之!

Sugar 姐,

看过你的英伦二三事,令我鈎留学回忆,多谢分享!^^
5. Sugar 2015-10-29 09:20:55

神算兄:

早晨^^

你系唔系UK党???

6. 历史长河 2015-10-29 09:28:54
神算兄,捱?咁不如换个说: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歩!
7. 神算 2015-10-29 09:31:07
不是啦,多年前留学美国。^^
8. Sugar C 2015-10-29 09:34:17

神算兄:

米国人....好有米!

都算大半个自"自己人"!

好,我地英美同盟一於联手打残一楼澳洲帮,ok?

P.S.你US边度?我系LA,New York同德州都好多亲戚...

9. 神算 2015-10-29 09:36:25
长河兄言谈之间,举足轻重,厉害厉害。^^
10. 西门吹雪 2015-10-29 09:51:50

长河兄~~

单单不卖并不算看好,最多只是不好亦不坏。

既然你对楼市咁有信心,何不多入几间细价房作收租之用。为楼市投下支持一票 :>

11. 历史长河 2015-10-29 09:58:57
Simon 兄所言甚是,小弟一直不好也不坏!

另赠一句: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共乐之!
12. 神算 2015-10-29 10:05:04
我留学过SF & LA.....不要分帮派啦,都是朋友!^^
13. yyfan 2015-10-29 10:12:37
河兄,听说悉尼楼价己停止上升,墨尔本则仍在升,细妹上周在墨拍咗间返来,亲戚朋友都叫我入番间,但澳洲住就好,商机就麻麻,你点睇?
14. 西门吹雪 2015-10-29 10:15:25

河兄真神~~言谈之间流露过人智慧~

小的当然不知鱼之乐,我从未试过97买楼~~不过03和09倒是试过~

15. yyfan 2015-10-29 10:18:20
神算兄,我视LA为第二家乡,以前每年都去住一两个月,SF系公司所在地但反而少去
16. Sugar 2015-10-29 10:23:44

长河兄:

收到未?又多个朋友喎^^睇黎你今年运气超好,肯定唔系本命年!

神算兄有米之人: 命格属金-->金生水(长河)....原来并不相克!

看来这场仗打不成了,太无瘾!

17. Sugar 2015-10-29 10:29:26

今朝厘度太多有米既人聚集(yyfan兄又系唔讲得笑,开口埋口亿亿声):好似富豪俱乐部咁.................腐化X落......我身为赤贫地下共X党 no eye see....速闪!

Bye^^

18. 自我陶醉 2015-10-29 11:06:38
14楼 Simon1兄,

长河兄都未亲身经历过97~03嘅快乐日子, 鱼之乐暂时只系幻想而已!  
19. 神算 2015-10-29 11:13:08
yyfan 兄,

以前在SF住North Berkeley 附近,环境很好。反LA太大,感觉疏离,不过居住一流。
20. 历史长河 2015-10-29 11:28:57
Fan 兄,小弟唔敢评论,会俾人讲搞推广。不过如果唔喺寻求持续投资出路,唔买也罢!
21. 西门吹雪 2015-10-29 11:56:46

自醉兄~

97~03嘅快乐日子,好句~~忍唔住笑了~

XDDD


22. 神算 2015-10-29 12:17:34
Sugar 姐,

喺我印象中,英国留学是很昂贵的。请分享一下。Thanks
23. Sugar 2015-10-29 12:25:53

神算兄:

我投机取巧买股票赢$$$后,买楼投资不成唯有退而求其次去英国见识吓!

~~后又有艶遇 :结识一有米法国靓佬(查实系"基民"^^)正巧归国,诚邀同行,故得以低成本浪荡花都巴黎达半个月之久..........................................................................................

24. cy 2015-10-29 13:58:40
汤博士真人中龙也.

25. yyfan 2015-10-29 14:44:51
Sugar姐

英国其实曾一度令我有家嘅感觉,英国人的自大同虚伪令人又爱又恨,唔明白点解美英同一祖宗发展到依家会差咁完,我讲人嘅质数同思维
26. Sugar 2015-10-29 15:01:52

Fan兄:

英国人的确城府很深,心眼特多,手段X辣,不擅煮饭....(不过花园打理得超好!)........所以,我都系钟意法国佬多啲^^

至于美国人,您最好去请教吓本坛"美国专家"阿"向饭民说不"兄台,自然一清二楚!

27. 死撑 2015-10-29 17:57:46
不肯接受现实的人,还以为自己层楼值500万,囗讲死揸不放,就是值此价,死鸡撑饭盖,但其实周边成交此价已不复返了,可悲+白痴。

28. yyfan 2015-10-29 17:59:56
Sugar姐,请唔好搞分化,好似博士话斋,我地只是一串字母而已

有冇试过同几个英国人吹水,大家互相恭维,但只要有一个走开,剩底果班就会讲佢不是,佢地有时自己都唔知自己想点

犯民兄只讲政治,太深奥
29. Sugar 2015-10-29 20:37:45

Fan兄:

讲吓笑啫.....Just take it easy^^

Don't get me wrong...我一直很欣赏美国人的率直.事实上美国立国后政治架构理得很顺,三权分立加上开放拥抱人材(+财)...让她国力迅速鼎盛.我只是受不了她凡事都要掺和,老想做"世界警察"但出事后又不负责任 e.g.最近欧洲的难民潮.....令人惨不忍睹的人道灾难,美国肯定有很大责任!(但最后竟由德国佬埋单!!!)

英国人基本上和日本仔一样,表面功夫做到足!您可以说是虚伪,但起码当下任何人不会太难下台.这两个民族的人都很难和外人交心(岛国国民???),但他们一旦认定您是好朋友.....您绝对会感受到他们非常热情奔放的一面!




30. NOMONEYNOTALK 2015-10-30 02:26:20
文人为何多大话呢? 当然是为利。
31. Peter Pan 2015-10-30 14:42:43

Simon 兄 @ 14/F:  

神回!  

 Simon 兄能够捕捉03, 09年的黄金时机, 的确眼光独到! 能分享一下吗?  本人一直想买自住楼, target 港岛东3房中价楼. 明年会是适当时机吗?


 

32. 引刀一快 2015-10-31 00:30:15
To 10楼 Simon1兄

我觉得从事实角度去睇,我买楼意欲强过长河,唔系讲笑。
33. 无奈 2015-10-31 14:16:10
1楼河兄:

兄豪言壮语,真大丈夫也。
多赠一句:
即使㤗山崩於前而面不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