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陆振球文章 返回
浏览人次:20577    回应:5
陆振球文章

「百亿楼王」黎永滔的常胜秘笈

 

陆振球

2015年10月22日

《明报》财经的「汤文亮会客室」今期请来有「百亿楼王」之称黎永滔做嘉宾,黎永滔与汤文亮分享彼此投资物业心得(睇片:link.mingpao.com/32866.htm),指出香港住宅和商铺租售价升了10多年,出现调整也属正常,并指一般投资者可以等待楼价回落才入市,切忌「为买而买」。而黎永滔将会出席本周六《明报》举办的「股楼攻守大作战」作演讲嘉宾,与有「中环巴菲特」之称的星级基金经理谭新强,一起分析香港的楼市和股市最新形势及投资部署(报名可登入:link.mingpao.com/31687.htm)。

黎永滔表示,铺位价格反映香港整体经济,铺位劈价潮不是从今年才开始,早在去年年尾已经开始,「铺位在近十多年间升值幅度惊人,有些地区由2003年到现在已经升了三、四倍。由於前两年大陆开始打贪,而股市往往领先经济,接着就是零售业,类似钟表、珠宝等高消费行业的生意已大不如前,去年年尾就出现减租的空间,之后更加严重。部分旺区铺位租金已下调30%至40%,但鉴於这几年铺价已经升了三、四倍,这个下降比例不夸张,凡事都是物极必反。」

铺租是否较自住物业更快反映经济?黎认为股市最快反映经济,以他多年投资经验,香港的铺位业主也好,上市的公司也好,这么多年来积聚大量财富,财政很健全,铺价和大公司的股价应只会小幅下调,但大跌机会有限。

铺位业主身家厚铺价大跌机会有限

黎又称,其实买铺位有时不只看回报率,还要关注铺位仍未发挥的潜质,这就是投资铺位考功夫的地方,「近年有不少商场变成『劏场』,会否代表铺位见顶指标?现时香港铺价太贵,动辄要几千万元,甚至几亿元,为吸引小投资者,故不少商场变劏场。小投资者投资有关劏铺时,应该深入了解周边的环境是否适合细铺零售商经营,并要小心提供的所谓两年内有5厘至6厘保证回报率,但当两年后,实际收租的回报率有多少就难以预料。很多劏场无法成功营运,因为劏场之后业主由一个变为多个,大家意见不同,管理变为混乱。」

或减持英铺位 回港趁低吸纳

黎续称,「我投资物业的秘诀,首先是不要『为买而买』,第二是Location(物业位置),能做到两样变可做常胜将军。我最近买了一间铜锣湾的铺位,虽然铺市仍在调整,但该铺叫价合理,更重要是还有发挥空间,所以我觉得值得投资。但正常来讲,现在的市况,无论是住宅也好,商业也好,都经过了2012、13年的上升,很少有这么长期的升幅。铺市也可能已封顶,这个时候胡乱入市,就尤如赌博了。」

黎永滔回忆首次入市,乃因我做金铺起家,对零售店铺走势别有触角,行街很自然观察人流,所以培养出对店铺投资兴趣,於是1991年用500万元首次买了轩尼诗道两间铺,从那时开始投资铺位。

他又回想,「2009年金融海啸那时,香港铺位回报率很低,只有2厘至3厘,那时我的子女去了英国读书,我在当地看到牛津街比香港的广东道还热闹,所以就想有没有投资空间?用了一年去了解英国的当地税制,银行条例,如何卖出买入等做足了功课,发现英国有些地方商铺的回报率高於香港,能达到6厘,於是决定分散投资,迄今已在当地买了20亿至30亿元的物业。我在英国第一次投资的铺位,现已升了2至3倍,到现在适逢香港铺价下跌,我不排除会将之前在英国投资赚到钱的铺位减持,趁现香港市场回落,将部分资金转回香港候低吸纳。」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Oscar Lam 2015-10-22 14:37:47
陆叔你好!

多谢你分享黎永滔先生的投资策略和成功之道!黎先生是除汤博士外另一位我十分敬佩的顶级物业投资者。

因本人有事未能参与本星期六的投资讲座,但一定会购买阁下新书【看通楼市才买楼】。事实上,阁下每次出新书本人均有拜读。祝阁下新书出版成功!
2. 历史长河 2015-10-22 16:41:05
OL 兄所言甚是,多谢陆叔分享励志故事。
1. 黎永滔,91 年500万—2015年100亿
2. 纪惠,8x年800 万- 2015年 400亿

大家可以想一下靠的是咩?还有哪种投资工具可以帮你达到嘅scale?

另外一个细节,黎生送子女去念书,送出了二三十亿的投资,除了有敏锐观察力外,还有强大执行力。赞!
3. 鱼蛋仔 2015-10-22 17:54:41

楼上师兄所言甚是!

共勉之!哈哈!

4. 引刀一快 2015-10-22 18:38:31
1997年 800万-2015年先至得1200万未够

好在冇我份。
5. 打工仔 Andy 2015-10-22 20:42:05
陆叔
多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