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资深会员专栏 返回
浏览人次:15301    回应:7
资深会员专栏

同一天空下(6) 羊说

 

无奈

2016年2月7日
诗曰:
  奔腾千里荡尘埃,渡水登山紫雾开。香江羊年终结日,楼市飞下九天来。
前两句原意形容关云长坐骑『赤兔马』,香港楼价十年腾飞,后半则表示楼市回归现实。
   
  羊年将尽,天上人间,形容香港还算恰当。踏入羊年伊始,承接多年楼市升势,楼价逐日攀升,无视交投疏落、无视中港经济转差、无视美国加息阴霾,总之目空一切。随着时间推移,楼价仍独步天下,最后剩下一个原因,就是供不应求,远水不能救近火。

  耶伦手提加息剑,香江楼价夜流血。

  谁料到加息只属轻微,环球金融刹时风起云涌,末日之说甚器尘土,一时间索老复仇,剑指香江,老美发起货币战云云,阴谋论认为老美蓄谋已久,看准中国金融动荡之机下手。人们奔走相告,似未战先降,助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中国已非吴下阿蒙,是货真价实的东方巨人,走起路来虽然跌跌撞撞,崛起之势仍然强劲,无容置疑。想当年,自立国开始,一穷二白,虽苏俄边界阵兵百万,老美挥军韩越而不倒。当年尚且如此,今国势日隆,实在找不出恐惧的理由。索老风蜡残年,复什么仇?

  哪有什么货币战争?老美自身难保!加息纯因本身“刚需”!

  然而加息的确又是香港楼市转角的催化剂,供不应求的算盘打不响,楼价跌逾十个百分点,续向下寻底,中国人有司方有财根深蒂固,置业是刚需,无理由需求忽然隐形,原来中国人还有另一个优良传统,就是能屈能伸,就是可以搬回家去同家人住,百尺房间睡三,四个人多的是,老外看在眼里也只能目定口呆,这也是老外调研港楼价累累不灵的原因吧。

  可惜的是,港人将加息威力无限放大,常说加息周期开始,日后如何如何。笔者不止一次说过,加息是政治事件,偶一而为之尚可,后继乏力。回想耶伦真是聪明绝顶,巧妇也,预言二零一五年加息,九月议息不果,顾左右而言他,十二月是唯一机会,所以笔者预测她一定会加些少,是最后挽回面子之作,在美国生活过的人应该知道,感恩节、圣诞节是西方年终两大节,近年商业竞争比以前激烈许多,不但出尽法宝,且提前开打抢占市场份额,数据一定亮丽,当时不加,更待何时,看联储局三号人物近日谈话,就知美国经济有几虚弱,不难理解,强劲消费,吃奶的力都用尽,实在无以为继。加息周期有名无实,蜗牛的探戈舞步。
   
  这边厢,香港人惶恐,令人想起法国作家雨果在其世界名著『悲惨世界』的一段话:“有一种景象比海大,是天空,还有一个景象比天空大,是人的胸怀”,就看你以何种心态面对变迁。

  俄国大文豪高尔基在其『海燕』一文这样写道: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鸟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
  ⋯⋯
  海鸥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呻吟着,——呻吟着,它们在大海上飞窜,想把自己对暴风雨的恐惧,掩藏到大海深处。」

  楼价下行,经济转差,因果难定,有人大声疾呼政府要救市,会吗?

  三国时代关云长为吕蒙所害,到玉泉山大叫“还我头来” 智者大师挡其去路,“你在这里喊还我头来、还我头来。你被人砍一个头,就要人家还你,你一生砍杀了多少人头?你能还给人家吗?再说你头虽没了,但是你一点也不缺少啊!为什么?因为你只不过丢失这虚幻的色身,但是你的灵知、真心一点也不缺少。”

  楼市春风得意之时,还能记否,楼市圆舞曲之时,英哥痛苦之日,才十巴仙,我才不干!

声明:本文无意影射任何人,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6-02-07 23:24:29
新年快乐!
2. 无奈 2016-02-07 23:28:43
刀兄,好早啊。
你我虽近在咫尺,无缘饮杯,可惜啊。
3. 望东楼 2016-02-08 00:10:13
加息?无咁易。
4. Oscar Lam 2016-02-08 00:13:06
无奈兄,

新年愉快,万事如意!
5. 打工仔 Andy 2016-02-08 00:22:13
事事如意! 新年进步!
6. 无奈 2016-02-08 21:13:57
祝各位师兄新年进步,身体健康。
7. CD ROM 2016-02-17 17:45:42
祝无奈兄身体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