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台密封变骑楼 间劏房终超负荷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31
负面新闻
露台密封变骑楼 间劏房终超负荷
(文汇报) 2017年6月22日
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形容机利士南路塌露台事件,充分反映了「露台劏房」这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事件不单关乎旧楼失修,当中更涉及房屋供应不足,以及弱势社群蜗居劏房的社会问题。

梁美芬指事件的远因,可追溯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兴建的商住大厦上层都有一排排很长的「悬臂露台」,港英政府任由发展商兴建露台,并无要求他们补偿额外地价,理由是这些悬臂露台可服务大众,为行人遮阳避雨。本来政府规定露台不可被围封成室内空间,却不敌当年大量人口涌港、住宅短缺,加以容忍,发展商走法律罅,大举兴建露台并以推钢窗方式纳入为唐楼的可售面积。及后,不少业主将这些唐楼间成劏房出租。

有报道指肇事单位被劏成5间房,每间约百多尺面积。试问最初起楼设计只作为「露台」地方,又如何负荷多间「劏房」重量!加上日久失修,石屎剥落,近日的连埸大雨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梁美芬要求当局针对「露台劏房」这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进行巡查,责令超出「荷载安全系数」的单位业主将劏房还原,避免唐楼塌露台事件再次发生。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萧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