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台密封變騎樓 間劏房終超負荷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23
負面新聞
露台密封變騎樓 間劏房終超負荷
(文匯報) 2017年6月22日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形容機利士南路塌露台事件,充分反映了「露台劏房」這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事件不單關乎舊樓失修,當中更涉及房屋供應不足,以及弱勢社群蝸居劏房的社會問題。

梁美芬指事件的遠因,可追溯至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當時興建的商住大廈上層都有一排排很長的「懸臂露台」,港英政府任由發展商興建露台,並無要求他們補償額外地價,理由是這些懸臂露台可服務大眾,為行人遮陽避雨。本來政府規定露台不可被圍封成室內空間,卻不敵當年大量人口湧港、住宅短缺,加以容忍,發展商走法律罅,大舉興建露台並以推鋼窗方式納入為唐樓的可售面積。及後,不少業主將這些唐樓間成劏房出租。

有報道指肇事單位被劏成5間房,每間約百多呎面積。試問最初起樓設計只作為「露台」地方,又如何負荷多間「劏房」重量!加上日久失修,石屎剝落,近日的連埸大雨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梁美芬要求當局針對「露台劏房」這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進行巡查,責令超出「荷載安全系數」的單位業主將劏房還原,避免唐樓塌露台事件再次發生。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