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价世上最难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08
地产新闻
港楼价世上最难顶
(东方) 2019年1月22日
香港人买楼上车,没有最难,只有更难!国际调查机构发表的报告显示,香港家庭要不吃不用20.9年才买到楼,难以负担楼价的程度,已连续九年高踞世界首位。尽管楼市已踏入调整阶段,但业界认为进一步下挫空间有限,市民势必继续捱贵楼!

国际调查机构Demographia发表题为《15th Annual Demographia International Housing Affordability Survey》的报告,采集了截至二○一八年第三季全球8个国家309个国际大城市的数据。同时统计了91个人口逾100万人的顶级大都会楼价数据,当中有29个大都会达到楼价「严重不可负担」的水平。

需逾700万才上到车

论楼价难负担程度,香港再一次大幅抛离其他城市,该报告指出,楼价中位数为716.9万元,较对上一年的619.2万元,明显上升约15.8%。而上述最新楼价为香港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34.3万元的20.9倍,相比一七年录得的19.4倍更高。

至於第二、三名位置则出现对调,加拿大温哥华楼价取代澳洲悉尼,成为全球第二难买楼城市,中位数比率为12.6倍,而悉尼则以11.7倍排第三。但相比之下,香港市民要捱多超过八年,情况更远远抛离美国纽约、英国伦敦等主要市场。

据该机构的定义,只要倍数高於5.1,就可视为楼价严重地超出负担水平,足见香港楼市的疯癫程度。报告亦指出,部分最不能负担的市场,在过去一年楼价已经缓和,部分更出现下跌,但跌幅不足以令住宅的可负担水平有实际改善。

事实上,上述调查数据於自去年第三季搜集,当时楼市仍然未步入跌轨。根据反映二手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去年截至第三季末录得185.51点的较高水平,比二○一七年底的165.02点,累积上升多达12.4%。尽管近期跌市已蒸发了接近一成涨幅,但业界普遍指香港楼价难啃程度难有太大改善。

今年加息预期降温

资深投资者伍冠流认为,虽有部分业主受最近跌市影响,愿意减价出货,惟加息步伐没有早前般来势汹汹,加上每天150个单程证配额不断令市场需求增加,故认为楼价再跌空间少於一成,楼价依然会高企。

投资者指现况「可悲」

另一投资者吴龙飞亦称,现况相当可悲,认为楼价要跌两至三成,市民才能够负担,但这又会衍生另一个问题,就是市民被裁员、冻薪甚至减薪机会随之而大增。事实上,近年经济好,但普遍加薪幅度都不大,追不上通胀及楼价升幅。

地产代理亦相信香港楼价难捱水平会持续「领先全球」。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香港属於高增值的金融城市,故楼价高难负担是无可避免的。

他指出,今年住宅楼市开局不错,料政府不会减辣,现时只要新盘愿意带头减价20%,就会有承接,市民「怕买贵楼的态度」正在改善。他预期本月一手成交宗数可达2,200宗,二手成交则有约3,500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