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價世上最難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05
地產新聞
港樓價世上最難頂
(東方) 2019年1月22日
香港人買樓上車,沒有最難,只有更難!國際調查機構發表的報告顯示,香港家庭要不吃不用20.9年才買到樓,難以負擔樓價的程度,已連續九年高踞世界首位。儘管樓市已踏入調整階段,但業界認為進一步下挫空間有限,市民勢必繼續捱貴樓!

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發表題為《15th Annual Demographia International Housing Affordability Survey》的報告,採集了截至二○一八年第三季全球8個國家309個國際大城市的數據。同時統計了91個人口逾100萬人的頂級大都會樓價數據,當中有29個大都會達到樓價「嚴重不可負擔」的水平。

需逾700萬才上到車

論樓價難負擔程度,香港再一次大幅拋離其他城市,該報告指出,樓價中位數為716.9萬元,較對上一年的619.2萬元,明顯上升約15.8%。而上述最新樓價為香港家庭年收入中位數為34.3萬元的20.9倍,相比一七年錄得的19.4倍更高。

至於第二、三名位置則出現對調,加拿大溫哥華樓價取代澳洲悉尼,成為全球第二難買樓城市,中位數比率為12.6倍,而悉尼則以11.7倍排第三。但相比之下,香港市民要捱多超過八年,情況更遠遠拋離美國紐約、英國倫敦等主要市場。

據該機構的定義,只要倍數高於5.1,就可視為樓價嚴重地超出負擔水平,足見香港樓市的瘋癲程度。報告亦指出,部分最不能負擔的市場,在過去一年樓價已經緩和,部分更出現下跌,但跌幅不足以令住宅的可負擔水平有實際改善。

事實上,上述調查數據於自去年第三季搜集,當時樓市仍然未步入跌軌。根據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去年截至第三季末錄得185.51點的較高水平,比二○一七年底的165.02點,累積上升多達12.4%。儘管近期跌市已蒸發了接近一成漲幅,但業界普遍指香港樓價難啃程度難有太大改善。

今年加息預期降溫

資深投資者伍冠流認為,雖有部分業主受最近跌市影響,願意減價出貨,惟加息步伐沒有早前般來勢洶洶,加上每天150個單程證配額不斷令市場需求增加,故認為樓價再跌空間少於一成,樓價依然會高企。

投資者指現況「可悲」

另一投資者吳龍飛亦稱,現況相當可悲,認為樓價要跌兩至三成,市民才能夠負擔,但這又會衍生另一個問題,就是市民被裁員、凍薪甚至減薪機會隨之而大增。事實上,近年經濟好,但普遍加薪幅度都不大,追不上通脹及樓價升幅。

地產代理亦相信香港樓價難捱水平會持續「領先全球」。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香港屬於高增值的金融城市,故樓價高難負擔是無可避免的。

他指出,今年住宅樓市開局不錯,料政府不會減辣,現時只要新盤願意帶頭減價20%,就會有承接,市民「怕買貴樓的態度」正在改善。他預期本月一手成交宗數可達2,200宗,二手成交則有約3,500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