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居民请愿 盼造地解房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70
地产新闻
新界居民请愿 盼造地解房困
(文汇报) 2018年10月19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上星期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明日大屿」计划,建议在交椅洲和喜灵洲附近分阶段填海1,700公顷,以增加土地储备。一班市民昨日到政府总部外请愿,表示支持有关计划,他们认为香港现时面对的多个社会问题都与土地供应不足有关,期望大规模填海可纾缓住屋等问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明日大屿」计划提出后,社会有意见担心项目的投资额巨大会影响政府财政健康,亦有部分人批评工程会破坏环境。

然而,填海计划仍获不少市民支持,他们均期望填海可解决香港长期面对的土地供应不足问题。

约10名新界居民昨日到政府总部外请愿,他们高呼「觅地计划,多管齐下」及「明日大屿,香港向前行」等口号,表示支持政府落实「明日大屿」计划。

他们异口同声指出,香港地少人多,市民长期面对细、贵及挤迫的住屋环境,认为如果政府未能积极解决土地供应问题,市民只会继续受苦。

多招觅地让港持续发展

据施政报告所提出的规划,「明日大屿」计划可提供的土地面积达1,700公顷,预料会兴建26万个至40万个住宅单位,供70万人至110万人口居住,当中首阶段的住宅单位最快可於2032年入伙。

他们相信,增加土地供应不单有助纾缓住屋问题,亦有助改善青年就业、长者安老等问题及提供更多社区设施,令香港可持续发展。

对於有意见认为,政府应先善用新界棕地,再考虑填海,参与集会的新界居民伍先生表示,发展棕地固然是香港未来可以使用的土地来源之一,但认为政府必须不断增加土地储备,填海、发展棕地等土地供应来源都不应被排除於考虑之列,担心如果政府不积极开拓土地,香港日后的经济发展会受限制。

伍先生续说,理解部分意见担心填海会破坏环境,但指香港现时急需土地进行发展,「发展才是政府首要处理的工作,」重申填海有迫切需要,认为政府可在计划正式开展前找出减低污染的方法,尽量做到双赢局面。

举办集会的团体并表示,他们受政府开拓及发展新界的决定影响最深,但为了香港的发展,亦会支持政府所有开拓土地资源建议。

团体认为香港需有长远的战略眼光,不能故步自封,必须积极开发土地,但期望政府如决定推出发展新界计划,需向农民等受影响新界居民提供妥善安置及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