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居民請願 盼造地解房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64
地產新聞
新界居民請願 盼造地解房困
(文匯報) 2018年10月19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上星期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1,700公頃,以增加土地儲備。一班市民昨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表示支持有關計劃,他們認為香港現時面對的多個社會問題都與土地供應不足有關,期望大規模填海可紓緩住屋等問題。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明日大嶼」計劃提出後,社會有意見擔心項目的投資額巨大會影響政府財政健康,亦有部分人批評工程會破壞環境。

然而,填海計劃仍獲不少市民支持,他們均期望填海可解決香港長期面對的土地供應不足問題。

約10名新界居民昨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他們高呼「覓地計劃,多管齊下」及「明日大嶼,香港向前行」等口號,表示支持政府落實「明日大嶼」計劃。

他們異口同聲指出,香港地少人多,市民長期面對細、貴及擠迫的住屋環境,認為如果政府未能積極解決土地供應問題,市民只會繼續受苦。

多招覓地讓港持續發展

據施政報告所提出的規劃,「明日大嶼」計劃可提供的土地面積達1,700公頃,預料會興建26萬個至40萬個住宅單位,供70萬人至110萬人口居住,當中首階段的住宅單位最快可於2032年入伙。

他們相信,增加土地供應不單有助紓緩住屋問題,亦有助改善青年就業、長者安老等問題及提供更多社區設施,令香港可持續發展。

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先善用新界棕地,再考慮填海,參與集會的新界居民伍先生表示,發展棕地固然是香港未來可以使用的土地來源之一,但認為政府必須不斷增加土地儲備,填海、發展棕地等土地供應來源都不應被排除於考慮之列,擔心如果政府不積極開拓土地,香港日後的經濟發展會受限制。

伍先生續說,理解部分意見擔心填海會破壞環境,但指香港現時急需土地進行發展,「發展才是政府首要處理的工作,」重申填海有迫切需要,認為政府可在計劃正式開展前找出減低污染的方法,盡量做到雙贏局面。

舉辦集會的團體並表示,他們受政府開拓及發展新界的決定影響最深,但為了香港的發展,亦會支持政府所有開拓土地資源建議。

團體認為香港需有長遠的戰略眼光,不能故步自封,必須積極開發土地,但期望政府如決定推出發展新界計劃,需向農民等受影響新界居民提供妥善安置及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