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港楼最好时光已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48
地产新闻
星展:港楼最好时光已过
(文汇报) 2018年9月11日
各大利淡因素夹击楼市,多项指标反映楼市转势,响起楼价下行警号,星展银行(香港)昨日直言本港楼市最好的时光已过,楼价会否出现明显下跌,则要视乎外围环境会否令业主抛售物业。该行又预计,高铁开通将为旅游业带来230万名新增旅客,预料今年零售业增长可达一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贸战或掀起大回落

星展银行(香港)研究部香港房地产业分析师丘卓文在记者会指出,本港楼市最好的时光已过,主要由於利息及按息正处於上行轨道,但加息对楼市影响并不是最大,因加息情况可以预计,若加息50个点子,对楼市影响亦只有数个百分点。不过,楼价会否出现较大回落,要视乎贸易纠纷及外围经济因素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会否令投资者或业主需要减持物业,令楼价出现明显下跌。

丘卓文又指,高铁通车将对本地旅游业产生重大影响,而港珠澳大桥对旅游业的助益也不容忽视,零售业将受惠其中,预计可录不俗增长。若把航班延误及机场位置偏远等因素计算在内,预料高铁对来自6小时车程内城市的旅客较为吸引,如广州、厦门、福州、南昌、长沙等,而北京、上海等城市旅客仍以飞机较为方便。

高铁新增230万旅客

另外,丘卓文提到,九龙站上盖未来将有写字楼项目推出招标,加上毗邻环球贸易广场及中环CBD,料可吸引更多商务旅客乘搭高铁来港。他提到,高铁通车后预计将为香港带来约230万名的新增旅客,亦即等於去年全年旅客总数的4%。港珠澳大桥将随后开通,香港与珠海的旅程时间将大幅缩减六成,估计会为香港带来100万名新增旅客。

丘卓文表示,由於去年下半年基数较高,今年下半年本港零售销售增长料放缓至中高单位数,全年计则料有约10%升幅。当中,化妆品及珠宝表现将跑赢整体零售业,相信该行业仍保持双位数上升。

该行中国/香港消费品行业分析师许明蕙指 ,今年首7个月香港珠宝钟表零售值录得达22.5%的增幅,化妆品药品亦上升16.8%,即日往返内地旅客80%至90%以购物为目的,过夜旅客亦有60%会购物。香港低廉税率吸引内地旅客来港购物,虽然近期人民币贬值,但两地货价差距仍有20%。随着零售市道复苏,估计明年地铺租金将出现加租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