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地难建屋 吁重启大型填海造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77
地产新闻
闲置地难建屋 吁重启大型填海造地
(文汇报) 2017年10月24日
政府过去提出填海及发展郊区用地时,不时被批评坐拥4,000公顷闲置土地,却未有善用。团结香港基金发表「土地房屋政策研究」系列的第三份报告,团结香港基金高级研究员曾维谦表示,有关政府闲置土地多属窄长地块或位於斜坡,并不适合建屋,建议尽快在维港以外重啓大型填海以发展新市镇,并建立具规模的土地储备等。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翁丽娜、岑志刚)

曾维谦表示,所谓4,000公顷政府闲置土地,包括了道路、斜坡等,实质闲置土地仅约400公顷,但并不意味悉数适合建楼,当中不少属窄长地块,并涉及收回土地、安置赔偿及居民反对等问题,至少也要花上数年时间才能发展起来。

报告指出,香港需要大片平坦及完整的土地,以支持规划完善、配套充足的新市镇发展。在众多土地供应的选项中,较具成本效益、较少争议、亦一直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在维港以外重啓大规模填海。

报告又建议,在短中期方面,可透过公私营合作释放私人土地储备的发展潜力,政府可以考虑透过包括道路基建,上调地积比等政策配套,增加相关土地的可建房屋数目,而私人土地拥有者则补足地价,并须在过程中帮助政府兴建指定比例的公营房屋。

此外,报告说过去十多年,香港没有落实和完成大型土地发展,致令现时各类物业的供应都捉襟见肘,长远应建立具规模的土地储备,让政府可以因时制宜,按社会和经济的不同时段需要,调节土地供应。

报告又建议政府成立「土地发展专员办事处」, 统筹有关土地发展的审批工作,并增加资源予相关部门,加快审批程序以「拆墙松绑」,加快土地及房屋供应, 政府亦应继续推动不同审批部门统一技术定义及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