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地難建屋 籲重啟大型填海造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72
地產新聞
閒置地難建屋 籲重啟大型填海造地
(文匯報) 2017年10月24日
政府過去提出填海及發展郊區用地時,不時被批評坐擁4,000公頃閒置土地,卻未有善用。團結香港基金發表「土地房屋政策研究」系列的第三份報告,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曾維謙表示,有關政府閒置土地多屬窄長地塊或位於斜坡,並不適合建屋,建議盡快在維港以外重啓大型填海以發展新市鎮,並建立具規模的土地儲備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岑志剛)

曾維謙表示,所謂4,000公頃政府閒置土地,包括了道路、斜坡等,實質閒置土地僅約400公頃,但並不意味悉數適合建樓,當中不少屬窄長地塊,並涉及收回土地、安置賠償及居民反對等問題,至少也要花上數年時間才能發展起來。

報告指出,香港需要大片平坦及完整的土地,以支持規劃完善、配套充足的新市鎮發展。在眾多土地供應的選項中,較具成本效益、較少爭議、亦一直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在維港以外重啓大規模填海。

報告又建議,在短中期方面,可透過公私營合作釋放私人土地儲備的發展潛力,政府可以考慮透過包括道路基建,上調地積比等政策配套,增加相關土地的可建房屋數目,而私人土地擁有者則補足地價,並須在過程中幫助政府興建指定比例的公營房屋。

此外,報告說過去十多年,香港沒有落實和完成大型土地發展,致令現時各類物業的供應都捉襟見肘,長遠應建立具規模的土地儲備,讓政府可以因時制宜,按社會和經濟的不同時段需要,調節土地供應。

報告又建議政府成立「土地發展專員辦事處」, 統籌有關土地發展的審批工作,並增加資源予相關部門,加快審批程序以「拆牆鬆綁」,加快土地及房屋供應, 政府亦應繼續推動不同審批部門統一技術定義及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