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7371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7年10月13日
【明报】曰,置业主导美梦虽好,恐防现实不似预期。施政报告主打民生,房屋问题是重中之重。政府提出「首置上车盘」计划以及「绿置居」、「白居二」恒常化,重建置业阶梯,协助市民置业之心毋庸怀疑,惟前提是不能忽略等候「上楼」者和基层劏房户的需要。港人视置业为确立中产身分地位、争取向上流动的必然阶梯,对置业的渴求深入骨髓。房屋政策回应社会期盼,鼓励置业,本来无可厚非,然而现实往往不似预期,魔鬼总在细节里,「首置盘」和「绿置居」恒常化必须从长计议,思虑不周随时弄巧反拙。

【信报】谓,换楼退税期势延长至9个月。为遏抑住宅物业投资需求,政府去年11月为楼市「加辣」,已拥有本地住宅物业的人若购买第二个或以上住宅单位,须缴交从价印花税(DSD)税率划一为15%。如果买家购置新单位目的是换楼,并於6个月内售出原有的唯一住宅物业,便可按较低税率徵税及获退回差额。不过,6个月期限一直被批评太短,市民难有充足时间换楼。政府终於从善如流,虽然表明无意贸然减辣,但认为DSD「楼换楼退税期」有空间延长至9个月。市场人士认为有助增加细价楼盘源,缓和楼价升势。

【星岛日报】指,减轻市民换楼压力,发展商:可刺激交投。就政府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拟延长楼换楼退税宽限期,不少发展商均认为有助市民减低换楼压力,并刺激市场交投,其中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表示,支持延长宽限期,认为辣税已推行数年,早前置业人士,现时有机会想更换较大面积的单位,优化生活,此政策能给予更多机会予市民改善居所,并反映政府关注细节。

【东方日报】指,房屋缺口四十万,补天容易补地难。房屋问题愈演愈烈,到底问题恶化到甚么地步?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终於吐真言,指根据港府规划蓝图,香港到二○三○年有一百万个房屋需求,但港府中长期只能提供六十万个,即四十万个单位没有着落,即使洪水桥及古洞北发展顺利,仍缺少一千二百公顷土地。要找到一千二百公顷土地,兴建四十万个房屋单位,真是谈何容易。

【苹果日报】称,荃湾工厦售12亿,传新地买入。政府研究重启活化工厦,昨日市场即录全幢工厦成交,为荃湾王子工业大厦全幢,成交价12.3亿元,银码之高打入历年全港十大最贵工厦之列第8位。消息称,荃湾沙咀道368至370号王子工业大厦,总楼面约29.7万方尺,成交价12.3亿元,尺价约4,100元。有传新买家为新地(016)或有关人士,事关上述工厦位於改划中的综合发展区。

【文汇报】报导,MyCentral首批50伙,两房折实1773万起。在特首林郑月娥前日宣读施政报告后,长实上环新盘MyCentral昨宣布首批50伙的价单,3房占35伙,2房占15伙,实用面积由674至996方尺,售价由2,273.2万至4,144.2万元,发展商提供即供付款享最高22%折扣优惠。最平6楼C室,2房户,实用面积674方尺,折实价1,773.1万元,尺价26,307元。尺价最平为6楼D室,实用面积829方尺,折实价2,018.3万元,尺价24,346元。这批单位平均尺价37,644元,折实平均尺价29,363元,即供分期付款方法的成交期长达210天。

【晴报】报导,绿置居恒常化,林郑:不影响公屋轮候。新一份施政报告出炉后,社会关注绿置居恒常化会否延长公屋轮候时间,以及全民交通费补贴是否会被滥用。特首林郑月娥昨强调,公屋户腾出单位后,翻新需时约6周,对轮候时间影响不大;并指会考虑把半年内「楼换楼」的退税期,延长至9个月。当局并重申,现时每月车费逾2,000元的八达通只占数千张,倘发现滥用会调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