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增住房供应 有利稳定港楼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21
地产新闻
深圳增住房供应 有利稳定港楼价
(东方) 2017年7月10日
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楼价已连跌九个月。近日深圳有关部门发布二○一七年度住房建设规划,积极新增住房以调控楼价。事实上,随着区内经济进一步融合,深港经济差异化正在拉近,楼市表现虽不能直接比较,但亦有一定的参考性。正当深圳政府加大力度调控楼市,香港新一届政府更要把握时机,急起直追做好觅地建楼这件头等大事!

其实,深港楼市颇有共通点,就是人口趋增,土地短缺,其中深圳多外省人来打工或营商,对物业住房及投资需求甚殷,而碍於深圳多流动人口,自置物业比例低,大部分都是租房,惟民工租住能力有限,在楼价上升之下,近年一房共租的情况普遍,致使五月份该市出台意见稿,提出禁止在原房内间隔新增房间用於出租,并要求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少於六平方米。

老实讲,有能力那会有人想愈住愈细,这在在反映深圳市楼价高企所造成的社会问题。在这个背景下,深圳今年拟新增建设商品住房八万套,保障和人才住房五万套,以满足市场需求。

至於隔邻的香港,情况亦相类似,发展商为迎合用家需要,大建纳米楼,只是香港乃自由市场,加上实际上公屋供应远远未能满足基层需求,仿效深圳一刀切管制劏房或纳米房的做法并不可行,治标兼治本的方法,还是要从打破供应缺口方面入手。

近几年,以深圳黄金地段的高端物业价格计,早已超越香港新界楼价,故有云深圳楼价高企下香港楼价想跌都难!其实,以两个极端作直接比较难免有偏颇,毕竟两地楼市结构不尽相同,平均工资、产权保障亦不一样。只是近年随着深圳致力发展创新科技,吸引大量年轻专才进驻,深港两地发展条件拉近也是事实,两地楼价表现存在一定的参考性也不能完全抹杀,至少如今邻地楼价受控,心理上港人可以少了一份楼价「易升难跌」的顾虑!

说到底,深港都是华南主要城市,地少人多是客观事实。市场化下政府不应对物业投资市场干预太多,反而应将政策聚焦在觅地建屋增加供应。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两地的合作机会和竞争均会增加,在增加土地供应问题上,香港诸多掣肘,海不能填、郊野公园土地不能动等,长此下去必会拖垮经济!不过,因应时代变迁,及时作好适当规划,是积极和有承担的表现。期望港人把握时机,齐心解决土地问题,免得老本花光,才知道输不起,一切已来得太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