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增住房供應 有利穩定港樓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17
地產新聞
深圳增住房供應 有利穩定港樓價
(東方) 2017年7月10日
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樓價已連跌九個月。近日深圳有關部門發布二○一七年度住房建設規劃,積極新增住房以調控樓價。事實上,隨着區內經濟進一步融合,深港經濟差異化正在拉近,樓市表現雖不能直接比較,但亦有一定的參考性。正當深圳政府加大力度調控樓市,香港新一屆政府更要把握時機,急起直追做好覓地建樓這件頭等大事!

其實,深港樓市頗有共通點,就是人口趨增,土地短缺,其中深圳多外省人來打工或營商,對物業住房及投資需求甚殷,而礙於深圳多流動人口,自置物業比例低,大部分都是租房,惟民工租住能力有限,在樓價上升之下,近年一房共租的情況普遍,致使五月份該市出台意見稿,提出禁止在原房內間隔新增房間用於出租,並要求人均租住建築面積不少於六平方米。

老實講,有能力那會有人想愈住愈細,這在在反映深圳市樓價高企所造成的社會問題。在這個背景下,深圳今年擬新增建設商品住房八萬套,保障和人才住房五萬套,以滿足市場需求。

至於隔鄰的香港,情況亦相類似,發展商為迎合用家需要,大建納米樓,只是香港乃自由市場,加上實際上公屋供應遠遠未能滿足基層需求,倣效深圳一刀切管制劏房或納米房的做法並不可行,治標兼治本的方法,還是要從打破供應缺口方面入手。

近幾年,以深圳黃金地段的高端物業價格計,早已超越香港新界樓價,故有云深圳樓價高企下香港樓價想跌都難!其實,以兩個極端作直接比較難免有偏頗,畢竟兩地樓市結構不盡相同,平均工資、產權保障亦不一樣。只是近年隨着深圳致力發展創新科技,吸引大量年輕專才進駐,深港兩地發展條件拉近也是事實,兩地樓價表現存在一定的參考性也不能完全抹殺,至少如今鄰地樓價受控,心理上港人可以少了一份樓價「易升難跌」的顧慮!

說到底,深港都是華南主要城市,地少人多是客觀事實。市場化下政府不應對物業投資市場干預太多,反而應將政策聚焦在覓地建屋增加供應。隨着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發展,兩地的合作機會和競爭均會增加,在增加土地供應問題上,香港諸多掣肘,海不能填、郊野公園土地不能動等,長此下去必會拖垮經濟!不過,因應時代變遷,及時作好適當規劃,是積極和有承擔的表現。期望港人把握時機,齊心解決土地問題,免得老本花光,才知道輸不起,一切已來得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