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志成:从没说过支持纳米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38
地产新闻
韦志成:从没说过支持纳米楼
(信报) 2017年5月8日
新建住宅项目近年不时有俗称为「纳米户」的细单位出现,备受市场关注。市区重建局(下称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图】早前发表网志,就如何善用住宅项目空间提出建议,惟被指「市建局撑纳米楼」。韦志成昨天再发表以〈从没说过支持纳米楼〉为题的文章,澄清撑纳米楼之说「非我的原意」,并重申市建局有措施限制旗下项目的单位面积下限,呼吁社会勿以「二分法」讨论市区更新,免令市区更新工作举步为艰。

合作项目面积下限260尺

韦志成於4月底发表的网志中提到,透过在大厦设置共用储存空间和自助洗衣设施等,可灵活运用空间,惟被坊间批评为市建局支持兴建纳米户。韦志成昨天发文澄清,有关建议原意是「希望在现今市民面对住宅单位面积愈趋细小的实际情况下,作一些灵活运用空间的可行性建议」,认为有关建议无论在大单位或细单位都有助提升居住环境的质素。

他指出,市建局近年已察觉细单位的发展趋势, 故2014年起已在伙拍发展商合作的项目协议中订明,新建单位扣除露台和工作平台后的室内实用面积下限为260方尺;若此类单位予2人居住,人均面积约130方尺,与新加坡和台湾的人均居住面积要求等相若。

韦志成说,旧区重建改善环境、居民调迁和增加人均居住面积等课题,均与土地资源息息相关,亦与市建局的执行模式、土地的地积比率和业主对楼宇维修的态度等有关。他期望,各界以宏观的思维和全面检视的角度去看市区更新的问题,若只针对某一课题或意见而忽略全部,甚至处於「二分法」的极端,恐会令市区更新工作举步为艰。

「油旺」规划冀深入分析

市建局近月计划的「油旺」地区规划研究已正式启动,韦志成希望该研究可深入分析「油旺」地区的社会、经济及地区环境等范畴,寻找新策略和切实可行的执行模式,令市区更新可作长远和具成效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