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遏回赠 一周两出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61
地产新闻
金管遏回赠 一周两出手
(东方) 2016年8月1日
银行高调的额外现金回赠按揭战将暂告一段落。银行界消息指,上周中银香港(02388)推出高达2,688元的申请及批核现金回赠后,金管局随即向多间大型银行重申计算回赠的「温馨提示」,中银香港等多间大行今日起将停止超过1%贷款额的「额外」回赠。银行按揭部主管指金管局一周内两度出手,将令价格战稍息,亦有助中小行下半年市占率回升。

继金管局上周初厘清客户转介计划需计入整笔按揭回赠后,中银香港上周四旋即伙拍经络按揭转介推出按揭优惠,其一手按揭客户在1%现金回赠以外,经络另送出2,688元额外奖赏,被银行界直指测试金管局底线。

金管局当日重申,没有要求银行为按揭贷款现金回赠设置上限,然而,若银行直接或间接向客户提供的现金回赠或等同现金的其他优惠超过按揭贷款的1%,银行在计算按揭成数时,须将整笔回赠金额计算入贷款额内。

料银行暂停价格战

银行界消息指,银行高调以申请及批核名义推出额外回赠后,金管局随即就相关优惠,致电提示多间大型银行表达关注。银行其后向前线及按揭中介表示,本周起需要将申请及批核名义的现金优惠,计入1%的贷款额现金回赠。

香港银行按揭部主管称,大型银行今年以来,一直透过申请及批核名义向客户提供「额外」现金回赠,普遍涉及金额为800元,优惠是否与提取按揭贷款捆绑,则视乎条款而定。但有银行高调加大回赠金额,更在金管局厘清客户转介计划后推出,遂触动金管局神经,一周内两番出手理顺按揭现金回赠的灰色地带,料其他银行短期内「识做」,暂不会再高调打价格战。

有助中小行争市占

根据经络按揭转介数据,上半年中银香港、滙丰、恒生(00011)及渣打香港的按揭市占率总和达62.6%。利嘉阁按揭代理联席董事黄咏欣指出,客户转介计划等额外优惠对中小行造成一定压力,取消后有助轻微拉近中小行与大型银行的竞争力,可谓「重新洗牌」,料效果在第四季会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