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珠三角基建刺激写字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61
地产新闻
大珠三角基建刺激写字楼
(文汇报) 2016年5月25日
珠三角地区正有多项基建上马,世邦魏理仕看好这些基建落成后,会对区内地产价值产生协同效应。该机构昨日引广深港高铁为例,指出工程落成后将缩短三地时间往来,带动本港及内地就业人口双向流动,利好写字楼市场。

世邦魏理仕昨日发表《大珠三角基础建设展望》报告。该机构香港、华南及台湾研究部主管陈锦平表示,香港一直是中国内地主要的离岸投资市场,而随着上海作为内地金融中心的地位日渐提升,香港有必要进一步融入内地,加强对崛起中的大珠三角都市圈的影响力,新的跨境基建设施将在融合过程当中发挥关键作用。

香港供应远不及需求

该行引述资料显示,本港甲厦预计在2020年的存量将仅比2015年增加11.8%至760万平米。在更多内地企业来港扩张的情况下,此供应量远远不足以应付未来的长远需求。

反观广州和深圳甲厦合计存量将由2015年的670万平米增加2.2倍至1,460万平米。广深港高铁将使商务旅客来往香港、深圳和广州三地的时间由以往约两小时大幅减少至一小时以内,带动人口流动。

被问及港企对於迁至前海有多大兴趣,陈锦平指该区目前仍在兴建中,未有实绩可参考,要决定是否由本港迁至内地境内,对於外资来说仍然是观望。

至於展望港珠澳大桥的效应,他认为旅游业的受惠大於物流业;他指出本港物流业清关速度一向以高效率见称,相信营运商并不会考虑将物流业务迁至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