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珠三角基建刺激寫字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57
地產新聞
大珠三角基建刺激寫字樓
(文匯報) 2016年5月25日
珠三角地區正有多項基建上馬,世邦魏理仕看好這些基建落成後,會對區內地產價值產生協同效應。該機構昨日引廣深港高鐵為例,指出工程落成後將縮短三地時間往來,帶動本港及內地就業人口雙向流動,利好寫字樓市場。

世邦魏理仕昨日發表《大珠三角基礎建設展望》報告。該機構香港、華南及台灣研究部主管陳錦平表示,香港一直是中國內地主要的離岸投資市場,而隨着上海作為內地金融中心的地位日漸提升,香港有必要進一步融入內地,加強對崛起中的大珠三角都市圈的影響力,新的跨境基建設施將在融合過程當中發揮關鍵作用。

香港供應遠不及需求

該行引述資料顯示,本港甲廈預計在2020年的存量將僅比2015年增加11.8%至760萬平米。在更多內地企業來港擴張的情況下,此供應量遠遠不足以應付未來的長遠需求。

反觀廣州和深圳甲廈合計存量將由2015年的670萬平米增加2.2倍至1,460萬平米。廣深港高鐵將使商務旅客來往香港、深圳和廣州三地的時間由以往約兩小時大幅減少至一小時以內,帶動人口流動。

被問及港企對於遷至前海有多大興趣,陳錦平指該區目前仍在興建中,未有實績可參考,要決定是否由本港遷至內地境內,對於外資來說仍然是觀望。

至於展望港珠澳大橋的效應,他認為旅遊業的受惠大於物流業;他指出本港物流業清關速度一向以高效率見稱,相信營運商並不會考慮將物流業務遷至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