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296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6年4月30日
【明报】指,负资产宗数按季飈14倍,业界料个案续增,震荡难比SARS。本港楼价调整下,「负资产」个案骤升。金管局公布,今年首季录得1432宗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较去年第四季大增14倍,为2011年第四季以来最高。业界指出,去年下半年楼价攀上高位,之后楼价急跌逾一成,令负资产个案增加,但占比仍小,银行亦做足压力测试及供款能力审核,即使负资产业主仍有能力供楼。业内人士预期负资产宗数将随楼价调整进一步增加,惟与SARS时不可同日而语,不会造成楼市动荡。

【苹果日报】说,销监局吁新盘列管理费,同一单位宜避免出价单兼招标。控告率偏低的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销监局),昨日表明会继续利用指引或作业备考方式提醒卖方(发展商),并就多项楼盘销售的程序提供「建议」,包括管理费、招标程序、价单条款及楼书,希望发展商不要滥用自由度之余亦行多一步,多向消费者解释。

【星岛日报】指,9.2万伙私楼供应未来四年创纪录。政府推地不停手,增加住宅供应的威力显现;运房局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随著今年首季新盘施工量急速弹升,谷起未来三至四年,潜在私楼供应量达九万二千伙,为局方有纪录以来的新高,平均每年新供应逾两万三千伙,远超政府每年的供应目标;在供应踏入上升轨的同时,楼市却持续受压,据差估署数据,住宅租售价指数均连跌六个月,整体楼价更较去年高峰期蒸发逾一成。

【东方日报】指,五千伙落成元朗重灾区。近年政府批出大批土地,有关供应将陆续浮现,差饷物业估价署发表的《香港物业报告2016》显示,今、明两年私宅预测落成量约18,203及17,928伙,今年供应重灾区为元朗,料有多达5,274个单位落成,占比例达约29%。

【文汇报】指,中原:首轮调整结束。虽然二手市场近期仍有不少劈价及低於市价的成交,不过,最新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似乎显示楼价於近期已经回稳,CCL的8项指数中,本周有7个录得上升,其中反映整体二手楼价的CCL最新报129.87,按周升1.49%,按月更升1.89%。目前的CCL约回到2014年11月中的水平,较2015年9月中的历史高峰146.92,回落约11.6%。

【信报】谓,瑧璈加推30伙尺价1.83万,首轮90伙沽清,豪客2939万扫两户。市民无惧一手供应大增对楼市的影响,继续积极入市。新世界(00017)牵头的西环瑧璈,周五(4月29日)开卖首批90伙,至傍晚6时已抢购一空,发展商随即公布加推30伙,平均尺价2.27万元,折实尺价1.83万元。太古地产(01972)西半山殷然则公布第四轮销售安排,5月6日发售40伙。

【成报】报导,私宅楼价及租金连跌半年。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数字显示,私人住宅楼价及租金连续六个月下跌,分别累挫11.7%及8.1%。差估署又强调,虽然住宅楼价和租金在去年最后一季有较显著调整迹象,但市民的置业负担仍远高於长期平均水平,政府目前无意撤销楼市「辣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