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辣不合时 反刺激供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67
地产新闻
减辣不合时 反刺激供应
(太阳) 2015年10月24日
过去几个星期,由於市场上录得不少劈价成交的个案,令楼市投资者心情顿时跌入冰河期。近日就有调查发现近八成受访市民认为现时并非买楼的合适时机。以上调查结果正好印证笔者多年来的说法,买楼的需求从来不是刚性,很容易受楼价升跌预期所影响。由於楼价有下跌的迹象,不少投资者已开始要求政府取消现行的辣招,以防楼价大跌。

当然,为了避免香港经济受到影响,政府是有责任防止楼价出现大幅波动。但楼价要跌多少政府才应该出手呢?政府当年推出辣招,目的是回应市民要求去防止楼价泡沫上升,但辣招已推行多年,过去几年楼价还是拾级而上,根据楼价指数,一三年至今楼价上升34%。

对於至今还未上车的市民,相信大部分都会认为楼价应跌最少30%后,政府才应该考虑撤销辣招。但对於那些刚上车的市民,则大部分都会认为政府应该尽早减辣,以防楼价大跌。

由於市场上存在着不同想法的群体,而社会上对香港应该实行「高楼价或低楼价」一直没有共识,所以每次转角市,都是政府被难为的时候!笔者相信政府不会在短期内考虑减辣,因为楼价还未出现明确下跌,减辣只会招致大众市民不满。笔者预料楼价跌了15至20%后,政府才会有勇气去减辣。

交易成本减 业主够胆沽

况且,如果现时楼价真的见顶回落,政府即使减辣也不代表能阻止楼价继续下跌。相反,笔者相信如政府现时减辣,甚至会加速楼价下跌。

不少业主现时没卖出物业,是由於辣招下交易成本太高,令他们不敢随便作出卖楼决定。因楼价动辄跌15至20%,他们现作出「现时卖出、将来买回」的行为才会有着数。所以一旦政府减辣,会即时令交易成本减少,令更多业主「够胆」卖出他们的物业,变相只会加大楼价下跌的压力。

安柏环球投资顾问研究部总监 梁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