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辣不合時 反刺激供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64
地產新聞
減辣不合時 反刺激供應
(太陽) 2015年10月24日
過去幾個星期,由於市場上錄得不少劈價成交的個案,令樓市投資者心情頓時跌入冰河期。近日就有調查發現近八成受訪市民認為現時並非買樓的合適時機。以上調查結果正好印證筆者多年來的說法,買樓的需求從來不是剛性,很容易受樓價升跌預期所影響。由於樓價有下跌的迹象,不少投資者已開始要求政府取消現行的辣招,以防樓價大跌。

當然,為了避免香港經濟受到影響,政府是有責任防止樓價出現大幅波動。但樓價要跌多少政府才應該出手呢?政府當年推出辣招,目的是回應市民要求去防止樓價泡沫上升,但辣招已推行多年,過去幾年樓價還是拾級而上,根據樓價指數,一三年至今樓價上升34%。

對於至今還未上車的市民,相信大部分都會認為樓價應跌最少30%後,政府才應該考慮撤銷辣招。但對於那些剛上車的市民,則大部分都會認為政府應該盡早減辣,以防樓價大跌。

由於市場上存在着不同想法的群體,而社會上對香港應該實行「高樓價或低樓價」一直沒有共識,所以每次轉角市,都是政府被難為的時候!筆者相信政府不會在短期內考慮減辣,因為樓價還未出現明確下跌,減辣只會招致大眾市民不滿。筆者預料樓價跌了15至20%後,政府才會有勇氣去減辣。

交易成本減 業主夠膽沽

況且,如果現時樓價真的見頂回落,政府即使減辣也不代表能阻止樓價繼續下跌。相反,筆者相信如政府現時減辣,甚至會加速樓價下跌。

不少業主現時沒賣出物業,是由於辣招下交易成本太高,令他們不敢隨便作出賣樓決定。因樓價動輒跌15至20%,他們現作出「現時賣出、將來買回」的行為才會有着數。所以一旦政府減辣,會即時令交易成本減少,令更多業主「夠膽」賣出他們的物業,變相只會加大樓價下跌的壓力。

安柏環球投資顧問研究部總監 梁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