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魔渐行渐近 楼市今季关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15
地产新闻
息魔渐行渐近 楼市今季关键
(太阳) 2015年4月1日
香港楼市经历了一个绝不寻常的第一季。今年以来楼市升势续由小型单位领军,楼价升幅远远抛离其他类型住宅单位,还催生了所谓的细价楼爆煲论,结果迫使政府透过金管局再度出招进一步收紧楼按,令二手交投再度沉寂下来。不过,同期新盘销售仍然热闹,登记宗数相当於二手成交的二成七,金额更相当於二手成交的四成有多。随着美国今年加息的机会增加,以及住宅新供应上升,楼市变数愈来愈多。

金管局自二月底收紧细价楼按揭,针对性「加辣」后细价楼继续出现破顶个案,除显示赶上车的人「财力雄厚」之外,也说明在准买家心中,愈迟买会愈贵的想法仍然牢固,背后是楼市更加位高势危。因为随着过去几年增加卖地,一手住宅供应增加,从发展商近月排队推新盘可见一斑,在这背景下,楼市如何面对美国加息步伐渐行渐近,第二季相当关键。

很多人在去年以来抢购细价楼,在金管局推出第七轮逆周期措施后,虽然市场仍录得零星破顶成交,但主要屋苑普遍叫价已见收敛,成交缩减。事实上,这不一定完全与辣招有关,或许有不少准买家在等候新居屋搅珠结果,又或已转向相对容易做按揭的新盘市场所致。

当市场逐步消化新辣招,而居屋向隅客又重投市场,或会刺激楼价再上。其实,楼价升不停的症结,除了供应之外,置业阶梯断裂也有很大关系。居屋停售超过十年,财力有限的上车客选择不多,直接或间接造成私楼价格飙升。新居屋重新开售,吸引逾十三万人争崩头,大批申请人「上车」无望,说不定会成为楼价再上的动力。

现实是很多人超出了入住公屋的资格,但又抽不到居屋,传统的置业阶梯不复存在,加上多轮辣招令二手供应减少,继续谷高楼价,结果难为了早已置业的父母,往往要出钱资助子女上车。虽然这类买家不会太多,也难言会动摇银行业的稳健性,但这现象对楼市无疑是一个强烈警号。

事实上,楼市的供求结构已在慢慢起变化,去年一手住宅登记超过一万六千宗,数量上已接近市场估计的每年平均购买量,而且占整体比例也愈来愈大,就算远水未能完全救熄近火,也不能忽视新供应正在逐步上升。而且,今年环球利率及资金流向也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对准买家的心理预期增添不少变数。

楼价高企,细价楼去年下半年升幅冠绝全球,今年首季再次「加辣」后,交投稍为冷却,但楼价不跌反升。收紧楼按措施目的相信非为戳破泡沫,只是防范市况一旦逆转对金融及经济的冲击,属风险管理措施。因此,如有意买楼,也不能漠视可能出现的黑天鹅,必须居安思危及量力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