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楼市乱施药 增供应方治本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71
地产新闻
遏楼市乱施药 增供应方治本
(东方) 2015年3月2日
近期细价楼愈升愈癫,在上车客退而求其次下,居屋王、公屋王频现,上星期迫使政府出招降温,并声言视情况会有后续措施遏抑楼市。

金管局祭出的多项针对七百万以下物业的措施,包括调低物业按揭成数,由七成降至六成;针对买家负担能力,把银行压力测试上限及供款占入息比率,分别降低至五成及四成。简言之,是细单位按揭门槛,包括首期及负担能力比率,一次过提升至与「中价」物业看齐,部分财力不足的准买家,恐怕要望楼兴叹。

其实,针对非本地买家、拥有多於一间物业,或者频密换货的投资客,自一○年开始推出几项辛辣印花税变动,已令交易成本大增,楼市炒家活跃度早就大不如前;今次的需求管理,进一步收紧细价楼按揭条款,对上车族冲击非轻,尤其细单位向来是用家市场,今次招数,不但帮不到上车用家置业,反而令小市民置业难度大增。

新指引下,对准备透过按揭保险计划借足九成的买家影响更大,除部分符合条件上车客仍可申请九成按揭外,因按揭上限降至八成,意味对大部分准买家首期翻一番,而未能申请公屋又买不起私楼的打工仔,又需押后置业计划,花多几年时间储首期。

政府伸出无形之手,对楼市进行需求管理,其实只能拖慢楼价升势,不能改变其方向。回顾一二年推出买家印花税以来,本地楼宇买卖合约成交频率明显减低,由一二年十一点五万宗,回落至一三与一四年的七万及八点一万宗,但楼价升势却未有停步。

香港属外向型经济,在外因超低息环境持续,游资四出寻找投资机会而推高全球资产价格;在内却有实际住屋需要的本地买家,逐渐对辣招有所适应,去年楼市热度明显升温,在下半年楼价升近一成四,三、四百万上车盘,像海鲜价一样渐见癫狂。

讲到尾,楼价最终取决於供求,政府在亚洲金融风暴因楼市负资产问题吃过苦头,故一直无积极提升土地供应。另方面本港人口现已突破七百万,每年除了移居人口外,还加上组识小家庭的自然需要,住屋需求得不到根本满足,作为香港最大土地供应者,政府就算后知后觉盲抢地,开出未知能否兑现的十年建屋支票,市民眼里只觉远水难救近火!政府提高细价楼入市门槛,不过是治标不治本权宜之计,短暂赶走部分掹车边买家,最终还是难遏过热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