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7870    回应:0
功。德。言     旧文新编

读史乐新篇(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3年1月19日

【原文(黑字部份)发表於2004417日,红字部份为新编内容】

博览史书资料,加上一点分析,往往令人对历史上的人和事有不同看法,这是读史的一大乐趣。

曹操与他的女人
       
曹操好色,只要看到美丽的女人,不管她是谁,他总会想方设法将她弄上手。征伐豫州军阀张绣时,便因为搞上张绣的婶母、张济的遗孀,逼反本已归顺的张绣,造成豫州兵变,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及侍卫长典韦都为保护他而丧命。

曹操妻妾成群,结发妻为丁夫人,无所出;二夫人刘氏,生长子曹昂和长女清河公主;三夫人卞氏,生四子:曹丕、曹彰、曹植及曹熊;四夫人环氏,生曹冲;五夫人杜氏,六夫人尹氏;七夫人我忘其本姓,只记得她原是吕布部属秦宜禄的妻子,还有八夫人王氏、九夫孙氏、十夫人李氏、十一夫人周氏、十二夫人刘氏、十三夫人宋氏、十四夫人赵氏,以上都是育有子女的,无所出的更不知凡几。

曹操纳妾,有个不成文规矩,就是不娶黄花闰女,纳的每每不是妓女出身,就是再婚妇人。三夫人卞氏,出身妓女;六夫人、七夫人,皆别人老婆。

曹操不但爱纳弃妇,更喜为人后父。六夫人尹氏原为汉灵帝大将军何进之媳,嫁曹操时,带子何晏入府;七夫人原为秦宜禄妻,嫁曹操时携子秦朗入府。曹操都一一收养,视如己出。除何晏、秦朗外,曹操还收养了一个婴儿陈良,改名曹干,交八夫人王氏抚养。

敢於娶妓女、弃妇及敢於做后父,以曹操这般大人物,不用说一千八百年前,就算是今时今日这般风气开放,亦不多见。

曹操对发妻丁夫人敬爱有加,有情有义。丁夫人无所出,二夫人刘氏短命早夭,遗下长子曹昂及长女清河公主。曹操怜曹昂兄妹早年失母,乃叫丁夫人负责抚养。丁夫人悉心把曹昂兄妹抚育,疼爱逾恒。濮阳之役,曹昂死於非命,丁夫人心灵大受打击,但见曹操公祭侍卫长典韦,对於超渡曹昂之事,则一切从简,完全不像丧儿。伤心之下,丁夫人不免时时埋怨曹操累死爱儿,日夕哭泣。三十余岁而平日养尊处优的丁夫人,本来就有点发褔,此刻哀伤过度,不独消瘦,而且容光大减。曹操不因发妻色衰而爱弛,但整日面对她哭怨,日久不禁心躁气烦。曹操脾气一发,不可收拾,把丁夫人赶回外家,意欲惩戒一下,让她知道,整日对著丈夫哭怨有失妇道,稍后再请她归家。赶走丁夫人一段时日,曹操估量夫人该有所反省,便亲自到外家去。阍人迎接姑爷入内,曹操摆手示意,著他们不要惊动夫人,自己轻轻蹑足而进。只听内间机杼轧轧之声,不绝於耳。曹操一望,爱妻正在内室织布,不禁恻然动容,暗暗自责:「如此贤妻良母,我当日何以动火赶她?」心中一阵难受的痉挛。仆人见曹操站立已久,忍不住通报道:「姑爷来了!」里面的丁夫人,依然坐著织布,晃如没听见一般。曹操静静走到丁夫人身傍,抚摸她,轻声道:「与我一齐坐车回去,好吗?」声调充满歉意。丁夫人不瞅不睬,只埋首织布!曹操请求数次,夫人毫无反应,曹操一怒出门。刚出厅门,戛然止步,回头再呼唤她。丁夫人仍然不理,曹操道:「真的和我诀绝?以后各行各路!」於是与丁夫人断绝夫妻关系。

对发妻这般温情、体贴,肯认错,历史上其他雄才伟略之君主未之见也。

尽管已离婚,但曹操仍派人给予丁夫人终身的侍奉,而且邸内之事仍经常派人请示丁夫人的意见;丁夫人也常常依然指斥和干涉曹府的家务事,曹操大多予以接受。

丁夫人病死后,曹操以妻礼葬之。自此之后,曹操不时思念亡妻,弥留之际,不禁流泪叹息,道:「我前后所为所想,都没有亏负了她,可是她会怨我一生,假使死后真有灵魂,昂儿若问"我母何在″,我将何辞以对!」这般有情有义,真想不到竟出自大奸雄曹操之手。

曹操和一代才女蔡文姬之间的交往,在文学史上脍炙人口。曹操似是相当心仪蔡文姬,但两人似是有情却无情,在史料的记载上只是柏拉图式恋爱,精神之交。懂得从精神层面去欣赏美女,古往今来的政治大人物绝无仅有。

历史上著名的大奸雄,真难想像他对女人竟有这么可爱的另一面。

 

集大政治家、大军事家及大诗人於一身

 

曹操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政治家,非凡的军事家。《三国志》著者、晋代史臣陈寿评曹操道:

「汉末,天下大乱,羣雄并起,而袁超虎视四州,强盛莫敌。太祖运筹演谋,鞭挞宇内,揽申、商之法术,该韩、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矫情任算,不念旧恶,终能总御皇机,克成洪业者,惟其明略最优也。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

不难看出,陈寿以战国时代的申不害、商鞅、白起,以及汉初的韩信来比喻曹操,说曹操身当汉末三国乱世,是一位具有非凡政治、军事才能的雄杰,他不仅"运筹演谋,鞭挞宇内″,好似韩信当年败楚、白起坑赵,收拾了当时天下动乱的局面;而且他又效法申不害、商鞅厉行法制,拨乱反正,终於克成了"洪业″,乃"非常之人,超世之杰″。曹操最主要的政敌之一,也是被公认为史上最具智慧的谋略家诸葛亮,更公开表示:「曹操智计殊绝於人,其用兵之神奇,有如被称为兵学双圣的孙武和吴起。」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波,亦赞赏道:「自古用兵者,莫如曹操,其破灭袁氏最有巧思。」

同时代竞争对手孙权评价曹操:其惟杀伐小为过差,离间人骨肉以为酷耳,御将自古少有。

唐玄宗常自比「阿瞒」 。

唐太宗説曹操是:临危制变,料敌设奇,一将之智有余,万乘之才不足。

毛泽东曾和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议论曹操时说:「曹操结束汉末豪族混战的局面,恢复了黄河两岸的广大平原,为后来西晋的统一铺平了道路。」

有一次在北戴河时他充满赞赏地说:「曹操统一北方,创立魏国,那时黄河流域是全国的中心地区。他改革了东汉的许多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制,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这些难道不该肯定?难道不是了不起?说曹操是白脸奸臣,书上这么写,剧里这么演,老百姓这么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制造的冤案,还有那些反动士族他们是封建文化的垄断者,他们写东西就是维护封建正统。这个案要翻。」

本身是大政治家及大军事家的毛泽东,这样称赞一个古代军事家和政治家,印象中绝无仅有。

还有一次他对工作人员说:「我还是喜欢曹操的诗。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是真男子,大手笔。」在和他的子女们谈话时,他也说过:「曹操的文章诗词,极为本色,直抒胸臆,豁达通脱,应当学习。」

本身是诗辞大家的毛泽东,诗辞以气魄雄伟见称,这样称赞一个古代诗人,特别当这个诗人还是一个军事家和政治家,印象中亦是绝无仅有。

鲁迅在《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一文中说:「其实,曹操是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个英雄,我虽不是曹操一党,但无论如何,总是非常佩服他。」 毛泽东在五十年代读此文时,用红笔对这段论述画著重线,表示他对鲁迅有关曹操的看法,是非常赞同的。

现代史评家易中天评价曹操:曹操是可爱的奸雄,他的奸与雄统一於雄。

受《三国演义》影响,曹操自古被视为大奸大恶的枭雄,其实那只是他的一面,而且可能是不完全正确的一面。上述诸人对他的评论及我这篇文章的论述,可视之为他的其他面貌。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