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8529    回应:0
功。德。言     旧文新编

读史乐新篇(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3年1月26日

【原文(黑字部份)发表於2004427日,红字部份为新编内容】

 

吕布未必完全无情无义、贪生怕死

 

吕布是三国时代最著名的武将之一,骁勇过人,但却有勇无谋,反覆无常,见利忘义,对任何人都无情无义。吕布曾着实呼风唤雨过一段时间,但下场是悲惨的,最终为曹操击败及缢死。

 

许多人受三国演义影响,以为吕布最后一战是被俘的。且看三国演义第十九回《下邳城曹操鏖兵,白门楼吕布殒命》是怎样描绘此事的:

 

「城下曹兵望见城上白旗,竭力攻城,布只得亲自抵敌。从平明直打到日中,曹兵稍退。布少憩门楼,不觉睡着在椅上。宋宪赶退左右,先盗其画戟,便与魏续一齐动手,将吕布绳缠索绑,紧紧缚住。布从睡梦中警醒,急唤左右,却都被二人杀散,把白旗一招,曹兵齐至城下。魏续大叫:“已生擒吕布矣!”夏侯渊尚未信。宋宪在城上掷下吕布画戟来,大开城门,曹兵一拥而入。」

 

宋宪、魏续都是吕布部将,夏侯渊乃曹操的大将。三国演义说吕布被叛将出卖,被缚献与曹操。

 

但根据正史,吕布是自愿向曹操投降的。《资治通鉴》卷六十二建安三年(公元198):「十二月,癸西,()成与诸将宋宪、魏续等共执陈宫、高顺,率其众降。布与麾下登白门楼。兵围之急,布令左右取其首诣操,左右不忍,乃下降。」

 

吕布於下邳被曹军围攻数月,早就困逼不堪及有些动摇,但大将陈宫、高顺仍然不屈。其他部将侯成、宋宪、魏续等却不愿再困守下去。他们乘陈宫、高顺不备,一下子将他们捆绑起来,拥着出城去投降了曹操。吕布带著亲将登上白门楼,城下一片杀喊之声,眼看大势已去,吕布叫左右把他的头割下去献给曹操,左右不忍,於是他走下城楼,开城出降,曹军一拥而上把他绑了,押着去见曹操。

 

吕布道:「明公之所患者,不过吕布耳,如今吕布已心服,若令我率骑兵(备注)为先驱,何愁天下不定!」

 

曹操笑而不答。

 

吕布见刘备坐於曹操旁边,乃对刘备道:「玄德,您现为座上客,布为阶下囚,我被绑得好紧,您何不为我美言一句?」

 

曹操见吕布哀求,有意纳降,乃大笑道:「绑虎不得不紧!」遂命人松缓吕布绳索。

 

刘备在旁提醒道:「明公难道忘了他怎样对待丁原和董太师吗?」

 

曹操猛然醒悟,下令缢死吕布。

 

吕布在被推出时,回头瞪眼駡刘备:「大耳儿最没信用,难道忘了辕门射戟,为你解围之事?」

 

吕布被俘与自动投降有甚么区别?

 

曹操用兵,有一条规定:「围而后降者不赦!」,兵临城下,对手的全体官民就要趁早投降,否则,当曹军完成包围然后投降,则杀无赦。

 

吕布与下邳军民抗击合围的曹军已逾数月,曹军伤亡相当惨重,此时再投降,按曹操规定,吕布及下邳军民都仍不免一死。但根据历史记载,曹操不仅没有屠城,还出榜安民;对於吕布的降将,不仅纳降,还升他们的官:拜张辽为中郎将,令臧霸、尹礼、吴敦及孙观等人为城阳、利城、昌虑郡守、相。如此结局,内里就有点玄机了。

 

兵败被俘,与胜利者不可谈条件,未被彻底击败而愿意投降,还有一些讨价还价的能力,看来吕布的投降是有条件的。以吕布的骁勇善战,如果他要打下去,战争还会延续好一段时间,双方重大伤亡在所不免。吕布眼见全城人民就快为自己陪葬,大动恻隐之心,宁愿屈辱,向曹操投降,以保全城军民性命,条件就是要曹操不杀下邳军民。曹操以吕布提早投降,曹军可以减少伤亡,乃破例应允。吕布可能亦有要求曹操赦免他,但大抵曹操没有答应。

 

关於吕布和曹操的政治(说军事亦无不可)交易,尽管史书无记载,但这是十分可能的,至少史书记录了吕布登上白门楼,眼见城下血戮厮杀,顿时英雄气短,叫左右把他的头割下去献给曹操领赏的一幕;至少曹操进入下邳时,没有执行「围而后降者不赦」之规。

 

果如此,吕布就不是如一般看法那么无情无义,那么贪生怕死,他亦有恻隐的一刻,亦有不怕死的一刻(以全城人民为赌注坚持打下去,吕布个人还有一线生机,投降则死亡机会更大)。当然,不容否认,吕布本质上还是畏死的,被缚推到曹操面前,他最终还是厚颜求饶,他的下属陈宫、高顺及张辽反而有骨气,视死如归。

 

吕布的复杂面目

 

文武兼资,绝非一介武夫

 

读《三国演义》者,大多看完之后,对吕布的最深的印象恐怕就是燕人张翼德说的「三姓家奴」,骁勇过人,好勇斗狠,纯粹是个一介武夫,不讲道义,善变又无主见,但是如果细心看看《三国志》,他们对吕布的评价该会大为改观。

 

吕布年青的时候,以「骁武给并州。刺史丁原为骑都尉,屯河内,以布为主簿,大见亲待」。从这一段话,可以知道两件事情,一个是吕布「骁武」,这个自不待言,恐怕是人皆尽知的事情,第二个却是被人忽略以及小说家们故意抹杀了的,就是「以布为主簿」一节,主簿,是掌管军中所有钱粮政务、公文书信来往等一应事体的官吏,是个纯粹的文职,而且所掌事务很琐碎,而吕布在任主簿后丁原便「大见亲待」,那应该说吕布在这个职位上是做得很不错的,由此可见吕布绝对不是个卑鲁少文之人。

 

汉少帝时,董卓开始掌权。董卓为了专权,便「欲杀()原,并其兵众。卓以布见信于原,诱布令杀原。布斩原首诣卓,卓以布为骑都尉」,演义上说到这一段的时候,说吕布是丁原的义子,然后又因为贪图金珠宝马杀丁原而投董卓,其实历史上根本没有吕布和丁原为父子的说法,写二人关系只有「大见亲待」一句,也没有说董卓用金珠宝马去收买吕布,而且当时董卓官拜前将军,封斄乡侯兼并州牧,要论官位,董卓的前将军远在丁原的执金吾之上,对吕布是以上令下,而且吕布并不是丁原的私人武装——部曲将领,而是汉官吏,唯有听命。

 

不懂大局为重,但分析局势和人物有见地

 

董卓暴虐成性,成为乱天下的国贼,关东诸侯起兵讨伐。司徒王允与吕布合谋诛杀了董卓后,王允不赦董卓部曲,董卓部曲李傕、樊稠、李蒙等十几万众合围长安城,这个时候吕布显露了他性格的一角,《英雄记》有曰:「郭汜在城北。布开城门,将兵就汜,言“且却兵,但身决胜负”。汜、布乃独共对战,布以矛刺中汜,汜后骑遂前救汜,汜、布遂各两罢」,洛阳城中当时吕布为大将(王允以布为奋威将军,假节,仪比三司,进封温侯,共秉朝政),他却率军出去与人「却兵,但身决胜负」,固然可以说豪气盖天勇武过人,却表明了他不以大局为念,只以斩将夺旗的偏将之行为能,全然是个江湖豪士的形象,浑不像个大将。

 

吕布败於董卓旧部李傕、郭汜后,辗转投靠河内小军阀张扬。吕布到了张杨那里,还是不安全,因为李傕等人还是不放过他,干脆悬赏通缉他:「杨及部曲诸将,皆受傕、汜购募,共图布」,而吕布知道后,出了一著颇为高明的棋,他抓住张杨性格上的弱点,「(张)杨性仁和,无威刑。下人谋反,发觉,对之涕泣,辄原不问」,对张杨说:「布,卿州里也。卿杀布,於卿弱。不如卖布,可极得汜、傕爵宠」,张杨原本没什么主见,而且吕布说得也的确不错,於是便「外许汜、傕,内实保护布」,这样一来,「汜、傕患之,更下大封诏书,以布为颍川太守」,吕布便成功地解脱了来自朝廷的通缉,得以摆脱了逃犯的身份。由此可见,在对局势和人物的分析上,吕布有时还是比较有见地的,说明他在丁原那里做主簿而丁原爱之,不是没有道理的乱喜欢。

 

为人有器量,得人心,关键时刻不怕死

 

吕布在偷袭并占领了徐州后,徐州牧刘备陷入了困境。「备军在广陵,饥饿困踧,吏士大小自相啖食,穷饿侵逼,欲还小沛」,於是「遂使吏请降布」,吕布这个时候并没有因为刘备失势而赶尽杀绝,相反地还是以刺史礼相待:「…具刺史车马童仆,发遣备妻子部曲家属於泗水上,祖道相乐」。他这样做,手下不是没有反对意见,《三国志》《先主传》的裴注中说:「诸将谓布曰:“备数反覆难养,宜早图之。”布不听,以状语备。备心不安而求自托,使人说布,求屯小沛,布乃遣之」,从这里看,吕布还是颇有容人之量的,说他对刘备英雄相惜当不为过。

 

另外,还有两事也可以说明吕布的器量,一是《通鉴》云:「备在豫州,举陈郡袁涣为茂才。涣为吕布所留,布欲使涣作书骂辱备,涣不可,再三强之。不许。布大怒,以兵胁涣曰:“为之则生,不为则死!”涣颜色不变,笑而应之曰:“涣闻唯德可以辱人,不闻以骂。使彼固君子邪,且不耻将军之言;彼诚小人邪,将复将军之意,则辱在此不在於彼。且涣他日之事刘将军,犹今日之事将军也,如一旦去此,复骂将军,可乎!”布惭而止」,吕布堂堂的一个封温侯、假节仪比三司的奋威将军,听了一介书生袁涣的一席话,竟然会从因为袁涣拒绝自己的要求而大怒,到不做掩饰地惭愧而止,可以想见他至少是个讲理而颇为直率的人,且颇有器量,非是通常那种一得势就飞横跋扈的小人。二是陈登为吕布使许昌,「始,布因登求徐州牧不得,登还,布怒,拔戟斫几曰:“卿父劝吾协同曹操,绝婚公路;今吾所求无获,而卿父子并显重,但为卿所卖耳!”登不为动容,徐对之曰:“登见曹公言:‘养将军譬如养虎,当饱其肉,不饱则将噬人。’公曰:‘不如卿言。譬如养鹰,饥即为用,饥则扬去。’其言如此,布意乃解」。「布意乃解」,这个也可以看出吕布的胸襟容量,还说明了此人直肚直肠,动辄大怒,但人言有理便意解,而他在这里对曹操的「譬如养鹰,饥即为用,饱则扬去」一番话应该也是颇心许之的。

 

吕布的为人,想来必定是很有可取之处,所以还是颇得人心的。他战败后,手下大将高顺等不降,陈宫慨然求死,都说明他的得人心处;而战败之际「布与麾下登白门楼。兵围之急,布令左右取其首诣操,左右不忍,乃下降」,「左右不忍」一句,也证明了吕布应该是颇得人心才对,不然何来不忍一说。从「布令左右取其首诣操」一句,又可以看见与演义上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吕布其实并不怕死,不然就先投降了再说,何必要左右取自己的首级去见曹操,他的「乃下降」,应该是还想有「明公将步,令布将骑,则天下不足定也」的一日才做如此举动的,其实这个也说明吕布对自己能力的自信,他相信曹操会需要他这样的豪杰来平定天下,所以在言辞间还是自有其豪气在的。但是在演义中直把吕布写成个贪生怕死的人,还特意杜撰安排了张辽骂吕布怕死一节,实在又是小说家们一个大大的曲笔。

 

汉朝的忠臣

 

再由这个说开去,吕布虽然想「天下不足定也」,可是他最多也只仅仅满足於一个「明公将步,令布将骑」的冲锋陷阵的大将和「共秉朝政」重臣角色,可以说自始至终,并没有割地称王的野心,比之后来动辄称帝称王的那几位大小军阀要好上许多,而且在徐州时还一直在谋求回朝从政。

 

早期,「天子在河东,有手笔版书召布来迎」,因为「(吕)布军无畜积,不能自致」,所以吕布「遣使上书,朝廷以布为平东将军,封平陶侯」,而「天下举兵,本以诛董卓耳。布杀卓,来诣关东,欲求兵西迎大驾,光复洛京,诸将自还相攻,莫肯念国」之说,诚为当时实情,前面的「天子在河东,有手笔版书召布来迎,布军无畜积,不能自致」,和他与曹操的战役中因为没有粮草而退兵两事,又互相印证了吕布的确是想西迎汉帝而力不能,这也都可以说明他的理想是做个汉朝的臣子,并无不臣之心。他比「郡郡作帝,县县自王」、「自还相攻,莫肯念国」之流的诸侯们好多了,从这个意义上说,至少吕布可算得是个大汉朝的忠臣。

 

成败因由

 

从他给袁术和萧建的几封书信来看,可以说吕布此人能文,且行文喜笑言谈间自有豪气在,而对大局和人物亦有自己比较有见地的看法,这样的人,不为无知;有容人之量,覆荫刘备和对袁涣事自可说明;亦有其得人心处,所以高顺、陈宫慨然赴死,左右临危不忍取其首诣曹操;吕布臂力过人、善弓马骑射且骁勇善战,被广泛认为堪比西汉名将李广,同样有「飞将」的美誉。临阵身先士卒,勇猛过人,勇名闻於天下,因此时人才有语曰: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只可惜他有两大致命的性格上的弱点,一个是他手下大将高顺说的:「将军举动,不肯详思」,举动随意性太强;二就是没有主见且不善断,郭嘉说袁绍好谋寡断,而吕布既不好谋又不善断,他虽然知道高顺的忠言而不能用,陈宫有善谋而他亦犹豫不敢从,作为一个诸侯没有多谋善断这样的政治能力,反而更像个江湖豪士,不败亡就是异数了。

 

纵观吕布,当是能文善武,颇得人心,亦有容人之雅量及见地,又无割地称王的野心之人,其一生行无大恶,譬如屠城坑卒,亲信小人,屈杀贤良,目无君上等等常见於历史奸邪人物的罪名一个没有,而最后覆灭的悲剧,实在是源自於他的悲剧性格,诸如为人势利多变,多番易主弑主,有勇无谋,对手下大将高顺及谋臣陈宫等的忠言明计不信不用之余,甚至据部下妻妾为己有,所以他的勇武虽为人所忌,性格品行却并不为人所喜。

 

因此陈寿在三国志中亦写下「吕布有虓虎之勇,而无英奇之略,轻狡反覆,唯利是视。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灭也」的评语。

 

备注:

 

吕布统率的骑兵军团,精锐无匹,天下知名。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