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3436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风险控制:市场至个人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5年10月23日

投资必有风险,但未必一定有回报。最好配搭是风险低回报高,但这不常遇,反而风险高回报低的却像不少,当然亦有双高和双低。

一般风险於宏观层面会是指市场风险,例如某类资产之普遍价格升至“离地”时,涉及价格走势与周期,又或行业之风险,例如上世纪汽车取代马车,涉及整个马车行业的淘汰。

市场风险控制说来容易,低买高卖便得,然而因各种因由,能做到的投资者不多,例如谷底时恐慌不敢买,到价格回升时买已少赚了甚至可能近尾声。当然不只是价格之考虑,回报也涉及经常性收入,如股息或租金,关键是这收入能否足够“有凸”应付日常开支,如租金是否够“盖”管理维修,以及差饷、地税和按揭还款。

建议的 rule of thumb: 当投资的经常收入够“坚稳”且够付所有开支,不防多借些,尤其於价格低迷时更可借尽些。相反,经常收入不稳,少借为妙,於价格高涨时更要尽量少借。价格低迷而利率亦低,借贷是好帮手,价格高涨而利率仍低,最好少借,因借贷太尽可能是糖衣毒药,单是利率低不是投资的好原因。

至於行业出现被淘汰风险,不投资便可,除非阁下是“拆骨”高手,买下马车公司不为营运马车生意,而是看中其马房的土地,又或甚至马匹。

落一层会到个别市场或行业内的企业和组织,以及其产品和服务,包括管理效率、管治质素、运作模式、或人事协调等,选对了市场或行业去投资,但拣错了公司,一样可亏本。

这层面的风险控制靠「带眼识人」,不只靠其外表或单看数字,如公司规模、营运额、人才济济,或甚么鸿图大计等,要看内涵,部份可从企业的公布书写方式、其“前线”部门表现、或员工行为等作观察。 Rule of thumb: 企业故事讲到太完美的,最好不信 (注意,这不等於说故事不动听的便好)。当然,现今也可 google 不太认识的企业及组织一番,不只看企业的网页,更要查阅其有关“新闻”。

挑选物业也类同;市场走势掌握到了,要达到预期的回报,也要拣对物业,因为并不是所有物业都能跟上“大市”。例如要懂得分辨地点优劣、物业之价格潜质、建筑的设计及用料、以及物业管理质素,甚至立案法团的状况。

最后是个人层面,风险来自所选投资手段与个性不符,例如胆小且保守的却走去炒期指,又或高估自的投资能力包括眼光,但同时低估各因素的影响,原本应赚的亦输掉。

不过,虽然个人於减轻上述各层面之风险上,未必有足够能力或把握,但借贷多少却是可自主控制的。记住:

1) 借贷可载舟,亦可覆舟
2) 许多投资或生意倒闭不是其概念出问题,而是资金流出事(cash flow ),尤当有过多借贷时,随时支不抵债。

即是说,只要控制个人的(总)借贷,量入为出,就算估错市、买错物业、甚至拣错租客,本钱是蚀了,但通常都不致要破产,且具翻生机会。

据此,倘若现今仍决定投资在香港楼市,最好尽量少借,经常收入不太稳健的、更加不要多借,或买细几个银码的。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