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浏览人次:24898    回应:16
蔡志忠
2018年3月7日

579亿物业印花税的啓示

 

蔡志忠

亚洲地产创办人
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会长
香港东区工商业联会首席会长

  2017/18年度政府卖地收入1636亿,比预期高62%,印花税收入927亿,增幅达75%,其中物业印花税高达579亿。

  相信不是很多人会留意物业印花税大幅增加的含义,一个全年成交量只有大约8万多宗的市场,能有近560亿港元的印花税收入,简直让库房喜出望外。众所周知,港府给外界的印象是实施低税率及简单税制政策,以吸引外来资金投入;另一方面,为保障有穏定收入,当局也奉行高地价政策,藉卖地收入维持正常营运支出。

  其实,香港并非完全推行低税政策,薪俸税及利得税的确比其他国家和地区低,但物业印花税却比外国高很多。除了工商铺物业印花税为楼价8.5%外,投资者或外地客购买住宅物业的印花税高达15%至30%,而短期转手的物业额外印花税也达10%至20%。如此高的徵税率,难怪去年物业印花税的收入是天文数字。

高昂的印花税 是高楼价主因

  有人形容财政盈余是结构性的,我认为香港的高楼价也是结构性,高地价的后遗症是高楼价,同样的高印花税也形成高楼价。在近期住宅物业成交个䅁中,尤以一手楼为甚,大家会看到一些投资者大手购买的报导,通常他们一口气买进3、5、7个单位,选择以公司名义购买,需付楼价15%印花税。也有不少内地买家高价购入豪宅新盘,当中涉及楼价30%的印花税,是买家支付也好,发展商代缴也好,羊毛都是出自羊身上。

  如此高昂的买楼成本,再加上三年内转卖的10%至20%的额外印花税,使这些买家将来不会轻言放售,就算要再转售,基於成本关系,楼价加幅最少几成以上,这就是楼价升得快的重大原因之一。一般人只是高兴看到税收的增加,希望政府多多派糖,不会留意这些收入来源,其实源於不义之财。

  纵然港府不会采纳笔者的意见,笔者还是要提出建议,微调或减少物业印花税已到了适当的时机。大家不要有错觉,降低印花税税率不一定让库房税收减少,成交量的增加足以弥补其他损失。

  犹记得20年前,香港物业每年的成交量已达15万至20万宗,如今人口不断增加,港人财富不断累积,物业的成交量却只有8万宗左右,物业市场明显出现扭曲情况。让市场回复正常,楼价反而不会大上大落,市民才可以安居乐业。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Danny 2018-03-07 13:14:09
  非常同意蔡老板观点,加辣税等於加楼价!成交量是少咗,但楼价就一直向上!
2. 实事求是 2018-03-07 13:17:51
蔡生好文章,不一样的高见!
可惜高官唔会见到,即使见到亦唔会睬你,高楼价就系咁样在这班无知者间不知不觉地上升!
3. 升斗市民 2018-03-07 14:54:49
 徵收高买卖物业税是不义之财吗?有争议嘅地方!

[如此高昂的买楼成本,再加上三年内转卖的10%至20%的额外印花税,使这些买家将来不会轻言放售,就算要再转售,基於成本关系,楼价加幅最少几成以上,这就是楼价升得快的重大原因之一。一般人只是高兴看到税收的增加,希望政府多多派糖,不会留意这些收入来源,其实源於不义之财。]
5. Michael 2018-03-07 16:37:46
笔者在赞cy 的限楼政策有效, 高招。
如果不是, 在缺地下,是否楼价升天?
7. 基层市民 2018-03-07 21:24:49
政府减辣机会好微,除非经济好差时就会考虑,冇人会承担这个责任,减辣减印花税之后,楼价继续升,外界一定埋怨政府,提倡的官员压力就大,甚至会被迫下台,谁够胆搏?
8. 实事求是 2018-03-07 22:42:49
讲得好好,蔡生好清楚物业市道!

"有人形容财政盈余是结构性的,我认为香港的高楼价也是结构性,高地价的后遗症是高楼价,同样的高印花税也形成高楼价。在近期住宅物业成交个䅁中,尤以一手楼为甚,大家会看到一些投资者大手购买的报导,通常他们一口气买进3、5、7个单位,选择以公司名义购买,需付楼价15%印花税。也有不少内地买家高价购入豪宅新盘,当中涉及楼价30%的印花税,是买家支付也好,发展商代缴也好,羊毛都是出自羊身 ."
9. 支持者 2018-03-08 01:56:20
减物业印花税,我支持!成本贵楼价贵,好自然嘅道理,政府呢啲重税就系强抢民膏民脂!不义之财!
10. Peter Pan 2018-03-08 11:52:36

This concept is similar to Tariff that currently U.S want to impose on import steel or Aluminum raw materials.

The Tariff just like the SSD, DSD just adds to the cost of finished metal products or goods ranging from small domestic items like spoons to heavy duty machinery like Caterpillar bulldozers or boeing 747 airplanes. And Cosumers are all to suffer as a result !

Unfortunately our HK govenment official (CY & Mao Bo)  might not pass their secondary economics 101 in their colleges and did not understand this cost model. These SSD,DSD and BSD inappropriate policies or taxes (actually "tariffs")  are the root cause of today ultra super high property price.

All HK citizens suffered from this non-sense high tax policy. These HK government officials should learn from their mistakes, however, the consequences or the bills have to be paid by all HK citizens. Their money are all now flow to government reserves !!!  

 

 

11. 无辜是 2018-03-08 13:46:05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意义一: 螳螂要捕捉前面的蝉,不料黄雀在后面正要啄食它。比喻只贪图眼前的利益,却忽略了背后的灾患。

579亿物业印花税的啓示:狂收物业印花税各路政客虎视眈眈...要食丰盛餐饮...最无辜是中产买楼付款者.


12. 雀在后 2018-03-08 13:50:15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意义一: 螳螂要捕捉前面的蝉,不料黄雀在后面正要啄食它。比喻只贪图眼前的利益,却忽略了背后的灾患。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 中華典故 | 大纪元  DSC_9099.jpg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意义一: 螳螂要捕捉前面的蝉,不料黄雀在后面正要啄食它。比喻只贪图眼前的利益,却忽略了背后的灾患。

579亿物业印花税的啓示:狂收物业印花税各路政客虎视眈眈...要食丰盛餐饮...最无辜是中产买楼付款者.

13. 升斗市民 2018-03-08 17:11:51
楼价平香港至和谐,不过基层市民唔买私楼就得啦,话之你升上天!政府起多啲资助房屋啦!
14. 想天开 2018-03-08 22:30:08
不要异想天开,香港权霸财霸及其代理人正在安排一个长命上升周期去回报无知类人物,你如何恐吓都冇用......天若有情天亦老......
15. 风险 2018-03-10 01:43:54
加印花税系好正常,咁样是压低楼价嘅好方法,冇成交就等於冇人买楼,楼价就会跌!
16. J 2018-03-10 08:33:01

  在天时地利无大阻力下 , 香港已由渔猎之旅游贸易卖地 , 渐渐向农耕畜牧之辣招税医保等招手。
19. 真真薯片 2018-03-11 12:33:28
On9, 最家最尽比到/借到几多, 果旧钱系包埋比税, 依家供不应求, 卖方要价要到最尽(即系买家比到/借到几多, 就叫几多

系咁既情况下减税悭出黎果旧钱, 注定比楼价食埋, 结果楼价又升一截
20. 曲解 2018-03-13 22:35:55
绝对正确, 蔡生讲得好啱!
 [犹记得20年前,香港物业每年的成交量已达15万至20万宗,如今人口不断增加,港人财富不断累积,物业的成交量却只有8万宗左右,物业市场明显出现扭曲情况。让市场回复正常,楼价反而不会大上大落,市民才可以安居乐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