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瀏覽人次:24855    回應:16
蔡志忠
2018年3月7日

579億物業印花稅的啓示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2017/18年度政府賣地收入1636億,比預期高62%,印花稅收入927億,增幅達75%,其中物業印花稅高達579億。

  相信不是很多人會留意物業印花稅大幅增加的含義,一個全年成交量只有大約8萬多宗的市場,能有近560億港元的印花稅收入,簡直讓庫房喜出望外。眾所週知,港府給外界的印象是實施低稅率及簡單稅制政策,以吸引外來資金投入;另一方面,為保障有穏定收入,當局也奉行高地價政策,藉賣地收入維持正常營運支出。

  其實,香港並非完全推行低稅政策,薪俸稅及利得稅的確比其他國家和地區低,但物業印花稅卻比外國高很多。除了工商舖物業印花稅為樓價8.5%外,投資者或外地客購買住宅物業的印花稅高達15%至30%,而短期轉手的物業額外印花稅也達10%至20%。如此高的徵稅率,難怪去年物業印花稅的收入是天文數字。

高昂的印花稅 是高樓價主因

  有人形容財政盈餘是結構性的,我認為香港的高樓價也是結構性,高地價的後遺症是高樓價,同樣的高印花稅也形成高樓價。在近期住宅物業成交個䅁中,尤以一手樓為甚,大家會看到一些投資者大手購買的報導,通常他們一口氣買進3、5、7個單位,選擇以公司名義購買,需付樓價15%印花稅。也有不少內地買家高價購入豪宅新盤,當中涉及樓價30%的印花稅,是買家支付也好,發展商代繳也好,羊毛都是出自羊身上。

  如此高昂的買樓成本,再加上三年內轉賣的10%至20%的額外印花稅,使這些買家將來不會輕言放售,就算要再轉售,基於成本關係,樓價加幅最少幾成以上,這就是樓價升得快的重大原因之一。一般人只是高興看到稅收的增加,希望政府多多派糖,不會留意這些收入來源,其實源於不義之財。

  縱然港府不會採納筆者的意見,筆者還是要提出建議,微調或減少物業印花稅已到了適當的時機。大家不要有錯覺,降低印花稅稅率不一定讓庫房稅收減少,成交量的增加足以彌補其他損失。

  猶記得20年前,香港物業每年的成交量已達15萬至20萬宗,如今人口不斷增加,港人財富不斷累積,物業的成交量卻只有8萬宗左右,物業市場明顯出現扭曲情況。讓市場回復正常,樓價反而不會大上大落,市民才可以安居樂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Danny 2018-03-07 13:14:09
  非常同意蔡老闆觀點,加辣稅等於加樓價!成交量是少咗,但樓價就一直向上!
2. 實事求是 2018-03-07 13:17:51
蔡生好文章,不一樣的高見!
可惜高官唔會見到,即使見到亦唔會睬你,高樓價就係咁樣在這班無知者間不知不覺地上升!
3. 升斗市民 2018-03-07 14:54:49
 徵收高買賣物業稅是不義之財嗎?有爭議嘅地方!

[如此高昂的買樓成本,再加上三年內轉賣的10%至20%的額外印花稅,使這些買家將來不會輕言放售,就算要再轉售,基於成本關係,樓價加幅最少幾成以上,這就是樓價升得快的重大原因之一。一般人只是高興看到稅收的增加,希望政府多多派糖,不會留意這些收入來源,其實源於不義之財。]
5. Michael 2018-03-07 16:37:46
筆者在讚cy 的限樓政策有效, 高招。
如果不是, 在缺地下,是否樓價升天?
7. 基層市民 2018-03-07 21:24:49
政府減辣機會好微,除非經濟好差時就會考慮,冇人會承擔這個責任,減辣減印花稅之後,樓價繼續升,外界一定埋怨政府,提倡的官員壓力就大,甚至會被迫下台,誰夠膽搏?
8. 實事求是 2018-03-07 22:42:49
講得好好,蔡生好清楚物業市道!

"有人形容財政盈餘是結構性的,我認為香港的高樓價也是結構性,高地價的後遺症是高樓價,同樣的高印花稅也形成高樓價。在近期住宅物業成交個䅁中,尤以一手樓為甚,大家會看到一些投資者大手購買的報導,通常他們一口氣買進3、5、7個單位,選擇以公司名義購買,需付樓價15%印花稅。也有不少內地買家高價購入豪宅新盤,當中涉及樓價30%的印花稅,是買家支付也好,發展商代繳也好,羊毛都是出自羊身 ."
9. 支持者 2018-03-08 01:56:20
減物業印花稅,我支持!成本貴樓價貴,好自然嘅道理,政府呢啲重稅就係強搶民膏民脂!不義之財!
10. Peter Pan 2018-03-08 11:52:36

This concept is similar to Tariff that currently U.S want to impose on import steel or Aluminum raw materials.

The Tariff just like the SSD, DSD just adds to the cost of finished metal products or goods ranging from small domestic items like spoons to heavy duty machinery like Caterpillar bulldozers or boeing 747 airplanes. And Cosumers are all to suffer as a result !

Unfortunately our HK govenment official (CY & Mao Bo)  might not pass their secondary economics 101 in their colleges and did not understand this cost model. These SSD,DSD and BSD inappropriate policies or taxes (actually "tariffs")  are the root cause of today ultra super high property price.

All HK citizens suffered from this non-sense high tax policy. These HK government officials should learn from their mistakes, however, the consequences or the bills have to be paid by all HK citizens. Their money are all now flow to government reserves !!!  

 

 

11. 無辜是 2018-03-08 13:46:05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意義一: 螳螂要捕捉前面的蟬,不料黃雀在後面正要啄食牠。比喻只貪圖眼前的利益,卻忽略了背後的災患。

579億物業印花稅的啓示:狂收物業印花稅各路政客虎視眈眈...要食豐盛餐飲...最無辜是中產買樓付款者.


12. 雀在後 2018-03-08 13:50:15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意義一: 螳螂要捕捉前面的蟬,不料黃雀在後面正要啄食牠。比喻只貪圖眼前的利益,卻忽略了背後的災患。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 中華典故 | 大紀元  DSC_9099.jpg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意義一: 螳螂要捕捉前面的蟬,不料黃雀在後面正要啄食牠。比喻只貪圖眼前的利益,卻忽略了背後的災患。

579億物業印花稅的啓示:狂收物業印花稅各路政客虎視眈眈...要食豐盛餐飲...最無辜是中產買樓付款者.

13. 升斗市民 2018-03-08 17:11:51
樓價平香港至和諧,不過基層市民唔買私樓就得啦,話之你升上天!政府起多啲資助房屋啦!
14. 想天開 2018-03-08 22:30:08
不要異想天開,香港權霸財霸及其代理人正在安排一個長命上升周期去回報無知類人物,你如何恐嚇都冇用......天若有情天亦老......
15. 風險 2018-03-10 01:43:54
加印花稅係好正常,咁樣是壓低樓價嘅好方法,冇成交就等於冇人買樓,樓價就會跌!
16. J 2018-03-10 08:33:01

  在天時地利無大阻力下 , 香港已由漁獵之旅遊貿易賣地 , 漸漸向農耕畜牧之辣招稅醫保等招手。
19. 真真薯片 2018-03-11 12:33:28
On9, 最家最盡比到/借到幾多, 果舊錢係包埋比稅, 依家供不應求, 賣方要價要到最盡(即係買家比到/借到幾多, 就叫幾多

係咁既情況下減稅慳出黎果舊錢, 注定比樓價食埋, 結果樓價又升一截
20. 曲解 2018-03-13 22:35:55
絕對正確, 蔡生講得好啱!
 [猶記得20年前,香港物業每年的成交量已達15萬至20萬宗,如今人口不斷增加,港人財富不斷累積,物業的成交量卻只有8萬宗左右,物業市場明顯出現扭曲情況。讓市場回復正常,樓價反而不會大上大落,市民才可以安居樂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