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值650万土地 官准教授申公司「复活」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37
负面新闻
拥值650万土地 官准教授申公司「复活」
(东方) 2018年10月5日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著名经济学家和教授邹至庄,於去年得悉有买家想向他持有股份的公司,收购港岛一块被遗忘近半个世纪的土地,邹其后才知道原来父亲在五十多年前将该公司的股份分配给他,但该公司已在四十六年前解散。邹为完成交易及与其他股东分钱,遂於去年入禀高院,要求准许该间公司「复活」,昨获法官批准。

当年清盘人无提及该土地

涉案土地位於干诺道西一○一至一○二号万丰楼原址旁边,面积七尺半乘十五尺九寸。法官在判决书中透露,该土地的业主万丰置业有限公司於一九六○年代兴建万丰楼后,早已把商铺和住宅出售,但一直没有处置涉案土地。万丰置业於一九七一年清盘,但该公司於七二年开最后一次股东大会时,以及清盘人在点算资产时,均未有提及该土地。

邹於去年收到通知,指有买家想用六百五十万元买入涉案土地。邹事后才得悉,其父於一九六三年把万丰置业百分之四的股份分配给他,但其父生前从未向他透露此事。邹在其他股东的继承人同意下,向法庭提出申请,要求宣布当年解散万丰置业属无效。

法官指出,由於清盘人已去世,已无法向法庭解释为何会遗忘了涉案土地。另外,政府已表明不会把其视作无人认领财产,而其他股东均支持今次申请。虽然事隔四十多年,但邹长期在美国居住,直至去年得悉情况,并愿意支付公司注册处的法律开支五千元。基於不会对任何人构成不公,故批准今次申请。

案件编号:HCMP 249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