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单身汉覆核公屋计分制败诉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700
负面新闻
两单身汉覆核公屋计分制败诉
(文汇报) 2017年3月18日
房屋委员会2014年修订申请公屋的配额及计分制,引起两名单身中年汉不满,早前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指新机制不公平,进一步延长非长者单身人士的轮候公屋时间。高院昨颁下判决书,指申请人未能证明计分制剥削他们上楼的权利,计分制没有对他们造成不公平,房委会并无违反基本法中「保障人人平等和享有社会福利」的条文,驳回两人的司法覆核。

黄远辉欢迎法庭裁决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欢迎法庭裁决。他表示,公屋是有限资源,应有效编配予有需要的人士。

两名申请人蔡经峰(48岁)及梁子强(51岁),昨未有亲身到高院领取判词,协助两人入禀申请覆核的社区组织协会干事蔡耀昌庭外表示,两位申请人已分别轮候公屋6年半和8年,蔡经峰本来等多一至两年就可获编配公屋,梁子强更应已获上楼,但因房委会修订计分制,两人分别需多等5年及4年,非常不公平,将就败诉判决提出上诉。

法官林云浩在判辞中解释,公屋是一种社会福利,但不代表每名市民都可以享有一间公屋单位。新的计分制没有剥削市民申请公屋的权利,分配稀有资源从来都是依优先次序,每年只有非常有限的公屋供应,住屋需求却不断增加。

房委会将家庭及长者的申请与单身非长者人士分开,并通过改制令单身非长者人士中,较年长者可获得较前的排位,这并非没有合理基础。法庭理应同情那些生活环境不佳的年轻单身申请人,包括蔡、梁两人,但我们亦必须谨记,每当一个人获编配单位,便意味着有另一人不能获得该单位,不认为这对於蔡、梁两人特别苛刻。

申请人质疑即使一个人於年满18岁时立即申请公屋,亦要到50岁才够分上楼,计分制无疑剥夺了单身非长者市民获批公屋的权利。林官却指编配公屋最低分数并不是固定的,而是会随时间改变,以去年9月的最低分数420为例,已比申请人用作计算的435为低,若这样计算,只需轮候到48岁便可获编配公屋,可见改制并非要将任何类别或年龄的人士剔除於大门外。

法官:新制无造成不公

判辞重申,申请人未能证明改制侵犯了宪法保障市民的权利,但承认改制后的确有影响相对较年轻但很早入纸的申请人,令他们的排位下降,也可说成是限制了他们所拥社会福利的权利,但延长等候时间不可作为诉诸法律的理据。虽然在新的计分制下,年届45岁的轮候人士可一次过加60分,但两位申请人於2015年入禀提出司法覆核时,均已年过45岁,改制并没有对他们造成不公平,或不能承受的负担。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杜法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