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程淑仪丑闻 炒楼专家踢爆下三流交易 楼换楼料双方相熟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67
负面新闻
冯程淑仪丑闻 炒楼专家踢爆下三流交易 楼换楼料双方相熟
(东方) 2016年4月7日
被前特首曾荫权爵士视为「爱将」的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被揭发与富商楼换楼涉嫌官商勾结及利益输送丑闻,廉政公署正式就事件立案调查,但她昨日全程缄默,拒绝回应。而在爆出丑闻后,「炒楼专家」汤文亮一连三日在网志撰文解构个中疑团,直指这属於「交叉交易」,现时非常罕见,而进行「交叉交易」的双方是熟人,目的是避税。他更踢爆这种交易手法,表面是蚀让「劈价」,实质是大大提高楼价去「劈人」,准备找下一位买家「老衬」,他批评没有迫切性的交叉交易是下三流招式。

汤文亮在网志中直指交叉交易的好处,最简单就是少付印花税,尤其是双倍印花税(DSD)。他举例称,例如买一个五千万元的物业,要交四百二十五万元印花税,另外一个人买一个四千五百万的物业,就要交三百八十二万五千元,双方总数超过八百万元,如果双方进行交叉交易,本来买五千万元物业的一方,只需要付五百万元当中的大约百分之六作为DSD,即是只需要付三十万元,所以分别很大,而一般物业代理是不会提出交叉交易,而进行交叉交易双方有百分之九十九认识。

举报人冀勿拖延调查

除了避税之外,汤文亮又指交叉交易的另一个目的是找下一位买家「老衬」。他直指两名业主都说物业蚀让,表面是「劈价」放售单位,实际是「劈人」,因为先进行交叉交易,将楼价提高,然后蚀让出售,其实售价比市价高出了不少,他直指没有迫切性的交叉交易是下三流招式。

廉署就换楼事件立案调查,举报人之一的社民连主席吴文远昨午到廉署录口供后,冀廉署今次可秉公办理,否则社会对公务员体系的信心愈来愈弱。他更特别提到前特首曾荫权爵士涉贪案,指案件调查时间相当长,花了两至三年时间,形容非常不合理,希望今次情况不会重现。

冯程木口木面作回应

而冯程淑仪昨晨返回政府总部,以至下午出席立法会财委会特别会议期间,全程木口木面,而会后离开时,被问及廉署立案调查的看法及要求交代事件,甚至会否引咎辞职,她均拒绝回应,并在保安护送下乘升降机离开。晚上她与前高官丈夫、现任香港机场管理局企业发展执行总监冯永业,先后返回成和坊住所。

冯程淑仪被揭在一三年以中西区雍景台一中层单位,另加低於市价的六百五十万元补价,向赌王何鸿燊三太陈婉珍胞妹陈婉玉全资拥有的公司,换取跑马地成和坊两个相连单位。冯程淑仪被指可透过有关交易,共节省逾二百万至四百多万税款与差价,及后更被揭涉於过去三个年度向库房骗取最多逾万元差饷宽免。冯永业则被指任职政府时曾处理陈婉玉旗下公司的直升机专营权申请,被指有官商勾结、利益冲突及延后利益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