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署涉纵容霸官地 申诉署调查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10
负面新闻
地署涉纵容霸官地 申诉署调查
(东方) 2015年5月8日
非法霸占官地的问题严重,地政总署更有助纣为虐之嫌。申诉专员公署宣布主动介入调查,审视地政总署现行约束非法占用官地及违反地契条款个案的规范化制度,有否改善之处。公署批评地政总署处理非法霸占官地「叹慢板」,容许霸占官地的人士申请短期合约将违规行为规范化,期间更暂缓执法,令违规的情况持续,邻近的居民饱受滋扰。有立法会议员批评地政总署执法不严,亦有议员认为目前规范化制度存在漏洞,促「先还原,后申请」。

梁福元被揭占用18年

按现行做法,地政总署可根据《土地条例》采取土地管制行动及执行契约条款行动,要求土地占用人及违契业权人停止占用及收回土地。不过,当事人可分别向地政总署申请短期租约及修改地契条款的方式,将违规情况规范化,即可暂时保留违规部分。十八乡乡事委员会主席梁福元有份经营的元朗大棠荔枝山庄,多年来透过多次申请短期合约,得以占用官地十八年,三年前遭审计署揭发事件。

申诉专员公署称,地政总署处理规范化申请一般需较长时间,部分个案超过一年仍未完成,署方在处理申请期间暂缓执法,令违规情况持续,致附近居民长期蒙受滋扰及不便。公署表示,二○一一至一四年间接获八十八宗涉及规范化申请的违规投诉个案,其中关於非法占用官地占四十五宗,违反地契条例占四十三宗。

由於公署不时接获市民投诉,以及社会日益关注非法占用官地及违反地契条款的情况,申诉专员遂主动调查地政总署处理霸占官地的手法,探讨制度有否不足,为地政总署提供改善建议,市民可於下月八日前以书面方式向公署提交意见。

规范化制度存漏洞

立法会议员谢伟铨称,地政总署应更严格执行规范化的申请,如要求占用人先还原部分违规地方,才接受申请,「唔好畀人以为可心存侥幸或希望」。另一立法会议员王国兴则批评地政总署处理霸地个案执法不严,变相助长霸占官地的行为,又指目前规范化申请存在漏洞,认为地政总署在收到有关规范化申请后,应先谘询地区人士及区议会的意见,增加公众监察。

地政总署发言人回应时指,会配合公署的调查工作,至於如何改善处理规范化的申请,地政总署持开放态度,又欢迎公署提出建议。发言人指,地政总署严格审批收到的规范化申请,并因应每宗个案的情况,决定会否在处理申请期间暂缓土地管制及执行契约条款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