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不再查陳茂波囤地指控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139
負面新聞
廉署不再查陳茂波囤地指控
(成報) 2015年5月7日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兩年前推動新界東北發展期間,其妻許步明家族在古洞北持有三幅合共近2萬平方呎土地,人民力量譚香文早前向廉署舉報,而她昨日表示,廉署已於上周四回信指出,「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最終同意,廉署毋須進一步調查。譚香文則批評事件有明顯利益衝突,質疑是否官官相衛。

  譚香文昨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載廉署回信,信中表示廉署已按法例要求作出調查,並諮詢律政司法律意見,相關調查已於上月29日向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匯報,經審議後,委員會同意廉署已完成職權範圍內所能跟進工作,不會作進一步調查。

  批廉署毫不專業

  譚香文批評廉署「兒戲」,認為事件有明顯的利益衝突,質疑廉署不繼續調查是官官相衛。她又批評廉署毫不專業,信中沒有提及陳茂波的名字,亦沒有解釋不調查的理由。同樣向廉署投訴的社民連梁國雄表示,自己同樣收到廉署回信,表示沒有足夠證據,投訴無效,不會再查。他認為,陳茂波作為問責局長,不應以刑事罪行作為衡量標準,但認為立法會應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

  廉署昨日則發出聲明,表示根據一貫政策,若接獲貪污投訴,均會在保密情況下進行調查,投訴人身份亦予以保密。案件經過調查,如有需要會向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而所有調查於結案前,須向獨立的「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匯報。該署又表示,留意到昨日社交網站流傳一封廉署致譚香文的信件,廉署確認有關信件由該署發出,但對信件內容沒有任何補充。陳茂波則透過發言人表示不回應事件。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形容事件並不奇怪,認為陳茂波早已清楚解釋事件,不認同廉署「放生」陳茂波,認為市民有權舉報事件,廉署則要判斷是否違法,「冇(違法)就係冇」,形容今次「還陳茂波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