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行:空置税加快二手楼价调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78
地产新闻
仲量行:空置税加快二手楼价调整
(文汇报) 2019年10月2日
仲量联行昨日公布的《住宅销售报告》指出,一手楼空置税实施在即,预料发展商将加快推盘步伐,并降低新盘叫价以维持高销售率,导致二手住宅楼价下调,预料全年楼价将跌最多5%。同时,发展商料将避免兴建销售周期显著较长的豪宅,有助增加中小型住宅供应。

政府上月中将空置税条例草案刊宪,期望於今年底前能获立法会通过。政府将向获发入伙纸达12个月或以上仍未售出或其间有超过6个月未租出的一手私宅单位,徵收相等於物业应课差饷租值200% (约相等於楼价5%) 的空置税。

新盘调低叫价谷销售率

仲量联行资本市场部资深董事莫凯杰表示,空置税的出台时间正值市场气氛偏软和本地经济前景欠佳,大量新盘推出将影响楼市。发展商若要维持高的新盘销售率,将难免要进一步调低叫价。由於新盘及二手市场相互影响,该行预期,这最终将导致二手住宅楼价下跌,二手住宅楼价於年初至今已上升3.7%,预料全年楼价将下跌最多5%。

他续说,政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一手住宅市场约有1万伙空置单位,相等於2018年底整体市场空置单位20%。虽然新开徵的空置税只会对市场上小部分单位造成影响,但发展商将会於新税项正式实施前加快推售新盘,因此仍有助在短期增加供应以满足殷切的市场需求。

发展商避建周期长豪宅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马安平指出,长远而言,由於发展商料将避免兴建销售周期显著较长的豪宅,故空置税将有助增加中小型住宅供应。据报,新鸿基地产原定於旗下古洞南住宅地兴建90座洋房,但最近已计划改为兴建1,573伙住宅单位。

在楼市转差的情况下,8月住宅成交量持续减少。土地注册处的数据显示,8月住宅成交宗数按月下跌15%至4,084宗。仲量联行中小型住宅指数於8月按月下跌0.3%,按年则跌0.6%。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