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升 银主盘势急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66
地产新闻
失业率升 银主盘势急增
(文汇报) 2019年9月16日
在楼市吹淡风下,物业拍卖生意惨淡,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表示,拍卖场虽然号称「寻宝地」,但在大环境的转变下,「今日拍返嚟系宝,迟啲可能变草」。关焯照引述官方楼价数字指,现今楼价由今年高位下调约3%,但社会冲突如再恶化,楼价将保持跌势,预料要等一段时间,待至年底至明年2、3月,再加上失业率上升时,出现在拍卖场上的银主盘或会增加,届时「几百个银主盘都唔出奇」。

高位炒铺 「可能死好多人」

关焯照又指,银主盘可细分作铺位、商厦及住宅,最近零售及旅游大为「中招」,连旺区也只有很少旅客,加上网店数量增加,实体店的重要性已不如以往,生意额「跌得好紧要」,不少铺位由长租变短租,短租再变散货场,业主租金收入大跌近三至五成,而且铺位银码较大,早前高位入市炒铺的投资者会较为高危,「可能死好多人」,料铺位银主盘会明显增加。

住宅方面,预计银主盘重灾区以新界西北的屯门、元朗及天水围为主,因为这些地区比较不受欢迎,甚至「无乜人想去」,因银码细的关系,有较多借足九成入市的买家,只要楼价再往下调,就会出现不少账面上的负资产,也有较大机会沦为银主盘。至於商厦,香港本来就供应不足,也甚少听说写字楼无人租,预计写字楼银主盘不会大增。

政府放水 中小企只捱多半年

经络按揭转介高级副总裁曹德明称,经济转差才刚开始,加上政府提供中小企贷款,料可「顶到」六个月,做生意的业主暂时可维持生计,银主盘暂未有大幅增加情况,估计未来银主盘会有个位数升幅。不过,如果失业率恶化至97年、03年的水平,则有可能出现银主盘大增的情况。

曹德明称,一般拍卖行的买家以投资者多,因他们比较熟悉拍卖程序,如价钱低於市价,加上有不俗的「水位」才会承接,故近期拍卖行全流拍增加,亦一定程度反映市况。曹德明又指,未来减息预期升温,料对楼市有正面支持作用,但政治因素难以预测,因此未能估计未来楼价走向。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