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缓扩充招聘 拖累商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52
地产新闻
企业缓扩充招聘 拖累商厦
(文汇报) 2019年8月9日
暴力示威打击营商 不续租及撤资势增

香港文汇后讯(记者 黎梓田)社会上暴力示威冲击升级,局势已恶化到严重影响市民生计及打击营商信心,企业放缓扩充及招聘,有人力顾问指近期不少公司停止招聘,职位数量急跌六、七成,写字楼租赁市场难免受到冲击。有外资行认为,暴力示威如持续下去,企业不续租的可能性将会增加,金钟的写字楼将首当其冲,并不排除有企业撤离香港的可能。目前甚至连中资的扩张步伐也开始减慢,写字楼租金上升动力变小,预计中西区写字楼全年最多有3%的租金跌幅。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总经理萧亮辉表示,今年年初写字楼租赁已出现放慢迹象,中西区写字楼的待租率录得增加,由第一季的5.1%增加至6.3%,社会冲击事件加上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一般有租约在身并即将完约的企业需要做两种决定:留低或搬走。萧亮辉认为,如社会事件在一个月后仍未能平息,会对经济及投资信心产生重大影响。

事实上,不少企业为节省成本,早已把后勤部门迁至港岛东或九龙东等非核心区,亦有跨国律师行推高中西区的待租率,同样的趋势相信在未来会持续。而有扩张意欲的企业大部分已转为抱持观望,重新审视扩充步伐;而共享空间的营运商亦有延迟扩张的机会,但毕竟社会事件属短暂,故相信这些营运商未必会放弃扩张。

金钟写字楼市场首当其冲

萧亮辉又指,社会事件闹得满城风雨,成为企业决定是否搬迁的其中一个因素,而金钟是今次社会冲击事件的一个关键地方,如情况持续恶化,将直接影响企业员工上下班情况或公司运作,该处的公司企业不续租的可能性较大,位於金钟的写字楼很有可能首当其冲。萧亮辉强调,负面影响不会即时浮现,至少要待一至两年才会反映在写字楼市场上。

被问及会否有企业把亚洲区总部搬去新加坡等亚洲先进城市,萧亮辉称不排除这个可能,但企业是否把总部搬迁,主要是参考成本、业务在当地市场占比、与邻近国家的联系性以及招聘人才的方便性,如企业希望取得跟内地「近水楼台先得月」优势的话,香港仍是理想的选择。

在中资扩张步伐方面,萧亮辉引述数据指,中资在中西区不论是自置或租赁写字楼物业上,比重约为20%,有不少更是「过江龙」、愿意支付高昂租金以租入顶级写字楼作为据点的企业,并成为近年写字楼租金上升的主要动力,不过自去年下半年起,中资在中西区的租赁步伐已放慢,原因是中资来港「插旗」的需求已饱和,租金升势动力亦相应退却。

中西区待租率或被推高

萧亮辉指,虽然来自中资租赁的动力减弱,但中西区写字楼仍有共享空间营运商作为主要动力,加上欠缺新供应作为支持,故今年全年中西区写字楼租金预测维持在1%至3%的跌幅,而全港全年跌幅为2%。然而,未来经济面临衰退时,将更难找到租客,空置写字楼便会增加,中西区本来高企的待租率或会出现更大的升幅。

仲量联行商业部资深董事严威程表示,社会冲击事件蔓延,对写字楼租赁「点都会有啲影响」,只不过还未浮现,自贸易战开打以来,不少公司均抱持观望态度,而且经济前景未明,中美贸易战以及今次社会事件「都唔知点样完」,故其观望气氛比以往更浓厚。严威程指,自社会事件开始两个月以来,零售业率先受到打击,营商环境受到影响,骨牌效应下写字楼需求也会受影响。

九龙东租金有5%下跌空间

严威程又表示,假如社会冲击持续到年尾,实体办公地点以及经济出现问题时,公司企业便有可能将写字楼搬离原有地方至其他地区,甚至缩减办公室楼面以减省成本,但暂时未见企业有将写字楼或总部迁离香港的意向。严威程称,由於写字楼租金於上半年录得个位数升幅,料下半年继续横行,该行维持今年全年写字楼租金5%以内的升幅,而供应多的九龙东则可能有5%内的下跌空间。

此外,高力国际香港及南中国研究部主管邓淑贤早前指,外围不稳因素持续影响营商环境,以及近期政局不稳,营商环境保持审慎,他们亦预料低息环境、低失业率及大湾区规划将为市场带来长期稳定性。该行维持全年商业物业租金将下跌1.3%的预测,核心区及核心区外围的租金有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