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吁政府加快开发土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908
地产新闻
专家吁政府加快开发土地
(文汇报) 2019年7月27日
运房局最新公布,私人住宅供应量连续5季未有上升,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私楼施工量只得4,000伙,按年跌73%,并创10年新低,数字再一次敲响香港土地不足的警钟。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认为,供应量无法上升,或反映政府在开发新土地方面举步维艰,故为确保长远土地供应充足,之前计划的短中长期措施必须加快上马,否则出现供应断层,楼价更难望有回调的可能。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陈海潮指出,次季以至上半年施工量减少,其中原因包括期内发展商仍然先集中火力推售之前积累的一手余货,至於部分新项目或因为需要重新规划伙数及尺数而拖慢施工进度的申请,导致施工进程有所减慢。随着政府可推售的土地数量「卖少见少」,施工量的数字亦见减少,料未来情况将更为严峻。

短期不会出现供应不足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坦言,未来私宅供应只得9.3万伙,数据较预期为差,估计今年施工量不多,但短期而言仍然相信未会「供应不足」,相信未来3年住宅供应仍然足够,因为现时货尾及未来新盘仍多,加上政府政策及空置税等因素,以及近日社会纷争下,去货慢而市场又需时吸纳,所以估计发展商亦「唔会太急去起楼」。

今年新盘料沽逾2万伙

Q房网香港董事总经理陈坤兴指出,一手空置税公布后,发展商加快推售现楼单位,虽然今日运房局公布的统计反映批地稍微加快,但长远房屋供应仍属短缺。

他续指,发展商积极配合政府新房策,加快推售现楼单位,令近月整体新盘销售明显加快,截至7月25日,今年整体一手新盘销售已超过12,600伙,按现时进度计算,全年整体新盘销售势必突破2万伙。

虽然近日受到中美贸易争拗以及本地社会纷争影响,楼市气氛稍转淡静,但短期调整相当有限;本地住屋需求保持强劲,本港近年新开发土地看来停步不前,整体未来供应并无增加,长远供求关系也仍然偏向紧张;加上过去10年金管局对按揭贷款的审慎监管措施令楼市抗跌力大大提高,相信后市仍然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