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预告减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72
地产新闻
美国预告减息
(东方) 2019年6月21日
美国联储局议息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但暗示若经济前景没有改善,最快可能在下月减息。市场减息预期升温,令十年期美债孳息两年半以来首次跌穿两厘。本地银行界则认为,美国减息一次不足以令香港跟随,惟港息於未来可能有下调压力。

联储局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介乎2.25至2.5厘,但议息声明删除对利率政策保持「耐性」的措词,又指经济前景不明朗增加,正是过去减息周期时采用。声明并称会密切监察市场,采取合适行动维持经济扩张,为最快七月份减息铺路。利率期货显示,七月减息几成定局,更有机会减息半厘,倘若成真,将会是当局自○八年以来首次减息。

息口未变 注视贸战风险

联储局落实息口不变后,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表示,虽然基本经济前景仍然良好,但贸易谈判的进度带来更多不明朗,许多官员都认为采取略为更宽松政策的理据已增强,并预料会於非常短时间之内有更清晰的方向。

美国通胀压力低迷,可能为减息提供更大理据。鲍威尔亦称,尽管经济良好,但通胀持续疲弱,可能对长期通胀预期产生难以控制的下行压力。当局最新经济预测亦显示,官员将今年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预测,由三月时估计的2%下调至1.8%。

观乎议息声明,官员对经济活动增速的评估,由上次议息时的「稳固」下调至「温和」。美国五月非农业职位增长逊色,但声明形容就业市场维持强劲,并提到家庭开支回升,但企业固定投资疲弱。

由於经济前景难测,局内对於息口去向看法呈分歧。事实上,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布拉德就今次议息决定投下唯一的反对票,主张减息0.25厘,是鲍威尔上任十六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反对的声音。

忧新数据失望 高盛转軚

当局利率预测点阵图亦显示,十七名与会官员中,有八人预期今年底前会减息,当中七人估计会减0.5厘,一人估减0.25厘。另有八人预期不会改变,以及仅有一人预期会加息。

鲍威尔提到,许多官员都希望在决定减息前多观察一会。被问到会否减息0.25厘或一口气减息0.5厘,鲍威尔不置可否,仅称未真正作出讨论,这将很大程度视乎未来经济数据及风险环境变化。

瑞银首席美国经济师卡彭特表示,除非所有经济数据均表现强劲,以及贸易相关不明朗因素消除,否则联储局七月减息势在所难免。高盛亦转軚,包括哈哲思在内的经济师现时预期当局将於七月和九月分别减息0.25厘,同时不排除在新数据令人失望的情况下一口气减息0.5厘,一改之前预期当局今年按兵不动的预测。

美债孳息3年首跌穿两厘

联储局减息预期再升温,十年期美债孳息周四最多跌5点子,至1.9719厘,是一六年十一月以来首次跌穿两厘。全球债息持续下跌,澳洲和新西兰十年期债息同日均创出新低。TD Securities更预期,联储局明年六月底前减息六次,合共减息1.5厘,届时十年期美债孳息料跌至1.3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