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营商锦囊 评价两子给满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75
地产新闻
授营商锦囊 评价两子给满分
(文汇报) 2019年5月29日
四叔李兆基昨退任恒地(0012)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一职,由两名儿子李家杰及李家诚出任联席主席。四叔对两位接班人十分有信心,「他们都做得好好,已做到100分」。至於兄弟俩,则指父亲传授了很多锦囊,经常教导他们做生意、做慈善,都要「四両拨千斤」和「以小博大」。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考玲、岑健乐)

做生意要「四両拨千斤」

四叔昨天最后一次以主席身份出席股东会,他感谢股东六十年来支持,由於喉咙不适在股东会上只作简单致辞未有回答提问,会见传媒时则由两名儿子代为回答。被问及李兆基退休后会否仍参与公司事务,恒地副主席兼执行董事林高演表示,李兆基退休后仍会留任执行董事一职,并会为重大事情给予指导。

李家杰和李家诚与父亲共事多年,如今李兆基正式退休,被问及有否传授锦囊予两兄弟,李家杰指过去数十年父亲已向两兄弟传授了很多锦囊,呼吁大家不用担心;而李家诚则补充指,父亲经常教导两兄弟做生意要「四両拨千斤」和「以小博大」。

四叔在发放的彭博访问实录中谈到对两名儿子评价,「他们两兄弟的性格稍有不同,家杰灵活,家诚实干,而他们一直都有很好的分工,家杰主力负责内地,家诚主力负责香港,所有重要决策他们都会参与,有商有量,一起做决定。这几年我已逐渐退居幕后,很多事情都由他俩自己去做,他们都做得好好,已做到100分,我对交棒给他俩很有信心。」

冀两子有商有量互相提点

李兆基又分享当年创业的经验,回顾当年与郭得胜,冯景禧组成「三剑侠」做生意,后来因各种原因没有做下去感到很可惜,后来的日子,李兆基独自创业打拚,所以他时常说,两个儿子相当幸运,他们多年来可以有商有量,互相提点,「所谓『一人计短,二人计长』,他们比我当年一个人创办和发展恒基,是容易得多了。」

中华煤气(0003)常务董事陈永坚昨在公司股东会时也表示,李家杰与李家诚参与董事会超过20年,亦有参与重大投资的决议,对业务非常熟悉和认同,而且他们近年一直有给予董事会不少新思维和意见,如新能源方面的业务,因此不认为他们接掌公司后,发展大方向会有太大转变。

当被问到两位新主席谁占主导、以及双方会否有分歧时,陈永坚说,李家杰主要打理内地业务,因他为全国政协常委,在内地的人脉相当广泛,对公司内地业务发展有很大裨益;至於李家诚则主要打理香港业务。陈永坚认为,由於公司在香港业务的占比亦不少,因此两人联手掌舵中华煤气实属相得益彰。

李家诚承诺「十送一」传统不变

李兆基1976年创立恒地,至今已43载,昨日不少持股多年的忠实小股东舍不得他,四叔冧小股东的绝招是「十送一」。

昨日就有小股东问以后会否年年都有「十送一」红股,联席主席李家诚表示,如果集团业务每年继续健康发展,这套派息及红股政策将继续不变,小股东听后随即报以热烈掌声支持。